Enews325 日本生醫產學研機構參訪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日本生醫產學研機構參訪交流

產學營運處 何美泠產學長

緣起

  為促進台日雙方之互動交流,高雄市政府於2016年1月與三重縣簽署城市合作備忘錄,其中醫療器材產業領域是兩市間合作交流項目之一。日本三重縣政府為扶植該縣內生技醫療廠商,結合產官學資源共同建構「三重縣臨床實驗醫療網絡」,提供新藥、醫材、及健康食品等臨床研究服務;而在2012年該縣通過內閣府認定,設立「生命創新綜合特區」,主要執行機構為三重大學,並與其他研究機構聯盟,共同進行生醫研究開發,並擴展國際市場。
  「三重大學地域戰略中心」為針對三重縣地方政府與產業合作提供資源整合輔助的智庫單位,近年來持續推動與區域產業的合作發展;而本校產學營運處則是提供研創資源整合平台,以促進南台灣生醫產學合作發展。因此,兩單位在高市府經發曾文生局長見證下,於2017年7月由本人代表產學營運處、與三重大學地域戰略中心主任西村訓弘教授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為雙方未來就生醫產學合作的推動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參與彼此舉辦之產學會議、交流活動、實地參訪等方式,引薦雙方可相互合作之在地產業與研發資源,共同鼓勵並促成雙邊產學研組織間之實質合作。

參訪交流

  透過雙方合作關係的建立,除了已於2017年7月邀請西村教授前來本校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三重縣設立生命創新綜合特區之規劃經驗,本人也獲西村教授邀請於同年10月至三重大學分享本校產學研發成果,並於訪日期間率領本校研發團隊參訪日本生醫相關機構與產業,以了解日本生醫產業與技術發展現況:
〈三重大學/三重縣生醫機構〉
  藉由參加三重大學地域戰略研究所舉辦的「區域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The 9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egional Innovation Studies;IWRIS)」,本人透過演講分享本校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胜肽新藥的研發、產學合作及技轉經驗,除了與三重大學專家經驗交流,亦透過研討會中的其他案例分析,了解三重大學如何協助區域產業的加值與轉型,此經驗十分值得台灣學習。
  另外,透過三重大學地域戰略中心與三重縣政府的協助安排,亦拜訪了由池浦良淳教授領軍的「三重大學智慧機器人與醫材卓越研究設施」,了解日本於智慧醫材的開發進展;參訪「万協製薬株式會社」,透過松浦信男社長的經驗分享,了解企業如何結合三重縣地方特色發展相關產品,以及日本醫藥法規推動情形;拜訪「三重縣輔具技術中心」,了解三重縣政府如何營運輔具中心,以及推動客製化輔具製作之經驗分享。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生物材料工學研究所〉
  此為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下設的大型整合性研究單位,以醫療器材(含生醫材料)產品為主要開發標的,透過宮原裕二所長的介紹,了解該機構整體研發能量、如何推動技術商品化、以及該單位與產業長期合作與互動之經驗,期望未來可建立合作關係,將有助於醫材研發成果的商品化推展。
〈東京大學獸醫系〉
  有鑑於日本於再生醫學的推展較為迅速,此行特別拜訪東京大學獸醫外科學研究室西村亮平教授,了解日本於動物再生醫學之發展現況,並藉此建立雙方未來合作之聯繫管道,以評估深入合作的可行性。
〈筑波大學國際產學合作總部〉
  經由筑波大學國際產學合作總部引薦,拜訪筑波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了解Innovative Cybernic System (Hybrid Assistive Limb; HAL復健機器人)的研發過程、臨床研究進展、未來規劃、以及此商品衍生成立新創事業之經驗;並與筑波大學國際產學合作總部交流,藉此了解其推動「筑波國際戰略特區」的經驗,並了解該特區發展中的特色產業,希望能藉此連結台灣相關產業與機構之共同參與。另外也拜訪筑波大學運動生化及神經科學研究室征矢英昭教授,同時也是「人類高度表現先端研究中心」主任,該單位在腦神經、呼吸循環與能量代謝相關主題有豐碩的研發成果,長期與產業合作開發相關產品,未來有機會與其展開合作計畫。

未來展望

  目前雙方已積極啟動實質交流互動,未來期望藉由兩單位間的密切合作、資源整合引薦、以及彼此的經驗汲取學習,可有效促成台日雙邊產學研機構以合作開發、技術移轉、或創業投資等多元模式之合作關係,不僅有助於推動南臺灣生醫研發成果之國際合作,亦可更進一步促進南部醫材產業之轉型升級。


與三重大學理事副校長鶴岡信治教授及副校長西村訓弘教授合影


區域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演講實況


與東京大學西村亮平教授合影

enews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