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6 實驗動物中心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6期  研發處專題

實驗動物中心簡介

實驗動物中心 謝翠娟 主任

  因為生物醫藥科學研究巨量成長,對醫材、藥品及食品管制越趨重視,實驗動物的科學應用因而急遽增加。為了顧及實驗動物的福祉及確保實驗動物結果的品質,科學先進的歐美國家及日本相繼頒佈與動物實驗應用相關法令及標準化之實驗動物設施。台灣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也於1998年11月4日頒佈「動物保護法」,實驗動物的科學應用亦被納入此法規範。因此,本校對於實驗動物的科學應用,不論在人道的照護及硬體設施的規格,都應該遵守國內法規及國際上共用指引「Guide」之要求,尤其是3R原則,亦即「替代(replacement)、精緻化(refinement)、減量(reduction)」原則,是目前全世界進行動物實驗通用之最基本規範,也是國內各機構研究計畫書及本校「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簡稱IACUC)」委員們審查動物實驗申請書之審查重點。
  除了使用實驗動物倫理的考量外,為了確保動物實驗的正確性,增加實驗數據的可重複性,英國的動物研究3R國家中心(NC3Rs; National Center of the Replacement, Refinement & Reduction of Animals in Research)在2010年制訂出動物實驗報告指引(ARRIVE guideline; Animal research: Reporting of In Vivo Experiments)。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際高品質科學期刊要求研究學者遵守ARRIVE指引撰寫期刊論文,此指引可以很容易地在網路上搜尋到,建議各級研究人員自行下載參考,可作為動物實驗設計及論文撰寫之依據。
  嚴謹的動物臨床前期試驗是藥物研發是否能夠成功之關鍵,有鑑於國際上對於動物實驗之研究品質與結果之正確性及再現性越趨重視,為促進本校研究品質提升與國際化,及加速醫學轉譯與接軌產業,本人接任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後,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即為進行本中心的AAALAC (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國際認證。AAALAC International成立至今已超過50年,推動以符合人道的方式使用實驗動物,強調IACUC專業監督的必要性、動物房設施的管理專業、標準化的動物飼養與獸醫照護管理,以確保實驗動物的良好品質,造就實驗成果的正確性及可信度。因此,藉由準備認證作業的過程及AAALAC International客觀的評審,可協助本中心達到並維持高水準的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制度,進而使研究人員能產出準確、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
  在推動本校AAALAC國際認證過程,除了本中心硬體設施及管理制度的改善與獸醫師及飼育員專業知識技能的提升外,最重要的是各級研究人員需要配合調整及修正目前使用動物中心的不良習慣與錯誤的觀念,本中心會透過基本及進階的教育訓練課程加強大家對實驗動物科學運用的正確照護與使用觀念,鼓勵大家踴躍參與。
  除了國際認證外,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對國內各機構實驗動物中心的查核監督也越趨嚴格,本校在105年度剛接受過農委會實地查核,被評為「良」等,最近又接獲農委會函文通知本中心為107年度重點查核對象,請各級研究人員一定要確實遵守本校「動物實驗管理辦法」及本中心使用手冊的規範,以避免被農委會查核到缺失。若機構動物中心被評核為「差」等,科技部將停止核給該機構研究計畫經費補助,因此計畫主持人及其下屬個人的不良行為是會影響整個機構的權益及名譽。有鑑於此,本中心工作人員及IACUC委員肩負嚴格監督之責任。為避免少數不遵守規定之研究人員導致全校權益及名譽受損,自106學年度起本中心建立違規記點制度並會嚴格實施,請各位計畫主持人善盡監督之職責,確保自己的合作對象及下屬遵守人道及3R原則與本校之法規進行動物實驗。另外,近年來國際間也鼓勵「吹哨者(whistleblower)」之氛圍,因此鼓勵本校各級人員勇於向本中心及IACUC舉發任何違反人道照護及「動物實驗管理辦法」之事件,我們會給予保護「吹哨者」,並處份違規人員,情況嚴重者,本中心及IACUC會勒令禁止違規人員進行動物實驗。
  擁有良好的標準化環境、專業的健康監督照護、正確的實驗技術、合理的使用及人道的關懷,才能獲得準確與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改變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最終的結果會協助本校的研究發展導向更好的方向,謝謝本中心使用者們的配合,期許我們可以給高醫一個更好的實驗動物中心!


enews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