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6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多元研究平台之現行管理與未來目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6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多元研究平台之現行管理與未來目標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孫昭玲主任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簡稱研資中心)以整合全校儀器資源、提供多元研究技術服務、培育專業研究人員為發展目標,期能加速與深化校院學術研究能力與國際競爭力;目前各面向之任務如下:
  1. 教學培訓,培養人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增進研究人員自主學習與獨立操作能力。
  2. 建立平台,技術服務:中心設立有多元研究平台並已建立標準服務流程及合理的付費機制,同時提供技術諮詢服務。
  3. 建立資源共享機制:建立網路預約制度,服務即時且透明化,增加儀器設備使用率。
  4. 建構生物安全研究環境:建置與維護符合法規之第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並配合生安法規與管理,提供生安環境以利相關研究進行。
  5. 支援研究發展:提供全校儀器購置情形,協助校方規劃發展方向。
  6. 提昇國際化:建置英文網頁、預約系統,並舉辦外籍生教育訓練,加速國際化研究環境。
  本校自105學年度開始,在研發處下陸續成立12個研究中心,校方也經費支持建立多種研究平台,這些平台的管理與後續運作,目前朝納入研資中心管理,以開放全校使用及提高使用率為目標,為達此目標將需要下列的集思廣義與配套措施:
  1. 平台服務化:各研究中心之平台屬於正研發中之平台,高度需要研究人員(教師)的參與,如何讓教學/研究/行政工作繁忙的老師願意將研究平台服務化,需要相關的配套措施。
  2. 平台普及化:但凡正研發中之平台,使用者勢必較少與集中,ㄧ但開發成功,藉由負責教師的推廣與合作,平台才能普及化(使用者多/使用率高),但如何評估平台普及化所需時間,在還未成功普及化前,校方仍願意支持維護經費,這也需要集思廣益訂定相關規則。
  3. 專業人力:研究中心之平台有其高度專業性,若無專業技術人員則無法進行服務、推廣與教育訓練,而雖說初期專業技術人員可來自各研究中心,但就長期而言,技術人員編制需要進入本中心,才能有標準化服務與管理,也才能有效率的專業分工;因此人力的增加與配置亦需校方的支持。
  4. 空間:就公平與管理角度而言,要進入本中心管理之儀器,除部分特殊需求外,理應集中於本中心,因此研資中心空間還需要校方協助安排。
  研資中心在各主任的努力之下,已經建立公平公開的管理制度,未來將秉持發展目標持續協助整合儀器資源並提供多元研究技術服務,以使本校之研究資源得以發揮最大功效。


enews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