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以「病」為師-標準化病人在醫學教育中的參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教務處專題

以「病」為師-標準化病人在醫學教育中的參與

教務處教學資源組 李維哲組長、林燕琴、林虹良

  醫學教育除傳統的知識傳授以外,實務中的技能操作與非知識性的能力如溝通或醫療決策等,也是重要的一環,學生畢業後面對的,除了各種健康照護上的情況,更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為減少在病人身上的「練習」甚至是錯誤或傷害,降低病人曝露在危險的情境,提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應用各種教具模組與臨床情境來提昇學生臨床技能教學成效,已經是現行醫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因此,以標準化病人與各種擬真臨床情境,培育學生及臨床人員之應對態度、溝通技巧與臨床技能,並且因為受限於傳統筆試無法有效而且客觀的評量學員臨床技能,故藉由客觀結構式臨床評量(Objective Structure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來做有效而客觀的評量方式。使得培育現代醫療專業人才,不止著重知識的灌輸與技術的訓練,更重視態度的培養,整體的思考,及執行時的專業素養。在這其中,並非屬於醫療專業人員,卻扮演重要角色的「標準化病人」,便因此成為了學生與臨床醫療人員重要的學習資源與對象,而構成廣義師資的一部分。
  「標準化病人」是指由健康的人或曾生過病但已經康復或病情已穩定的人,依照撰寫好的教案劇本(劇本內容包含:病人病史、身體病癥、檢驗報告、情緒、個性、肢體語言等),標準化病人藉由訓練融入教案病人的角色,進而真實地呈現出病人的樣貌,同時又能可靠、精確、重覆且一致地運用於教學及考試活動之中,降低醫學生面對真實病人的緊張或生疏感,讓醫學生或醫療人員有機會練習緊急醫療事件,例如急救、或敏感醫療情境(癌症告知、宣告死亡)等等。
  本校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於2007年12月原隸屬附院成立,隨著業務量的成長與功能的延伸,於2008年轉編制為校內單位,現隸屬教務處教學資源組標準化病人訓練室,培訓符合國家考試資格之標準化病人,迄今已達126位。為因應符合OSCE評量運作之需求,每年定期辦理召募、培訓、認證、繼續教育課程及認證展延,以維護本校標準化病人的演出品質。
  「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已於2013年納入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一環,目前牙醫師OSCE國考已在試辦階段,故OSCE評量方式已成為各醫事學系評量學生能力的一種趨勢。除OSCE國考外,本校在實習醫師(Intern)、實習醫學生(Clerk)的學習歷程中、以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的訓練總結,安排OSCE評量,並列為必要條件以檢視學習成效。每次的OSCE評量運作均需標準化病人配合教案角色的演出,考官得藉由觀察考生與標準化病人的醫病互動過程,來評量考生是否具備應具有的臨床核心能力。由於標準化病人的演出會影響評量考生臨床能力的表現,為達到公平性,確保學生被一致、公平地評估,故標準化病人的演出需一致性。此外,更深入各項畢業前與畢業後的醫學教育訓練,讓醫學生與學員能藉由預設學習目標的教案、精準演出的標準化病人、與演練後教師及標準化病人的回饋,讓各項臨床技能與專業素養得以更加精進。
  本校標準化病人的個人分享:
  「以我們一介市井小民看病的心情,不外乎是擁有一位醫術高超的好醫師,更要有「視病猶親」的態度,但醫學教育如果只著重於課本的傳授及知識的傳遞,就容易培養出專業的考試機器,對於面對病人的言談技巧及實際診斷疾病的經驗,卻在在顯出我們教育的不足。有時候,生了病到醫院求診,但面對權威式的醫師問診,或是機械式的問答,或講了一堆專有名詞,或是冷冰冰的態度,這些都讓我們感到不舒適,絲毫沒有仁心仁術溫暖的接待,而透過標準病人的角色扮演,除了可以增加這些未來醫師們的實戰經驗外,更能提升如何安撫病人情緒以及與病人解釋病情的軟性能力,而我想在追求高品質醫療與以病人為主的全人照護觀,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為協助本校學生暨附設醫院相關臨床科別之醫事人員實施臨床技能訓練與測驗,並增進本校標準化病人之互動與認同感,於2013年3月成立高雄醫學大學標準化病人聯誼會,並設置有「標準化病人聯誼會章程」,為增進標準化病人情感交流、互動與認同感、舒解OSCE演出的壓力及凝聚向心力,以利推動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的運作,每三個月舉辦一場慶生會、每年舉辦一場標準化病人感恩餐會、每年舉辦一場標準化病人召募暨研習活動。
  因臨床實習即進入真實臨床情境,是目前培養綜合臨床能力的理想方式,但目前實際執行上尚有許多未盡周全的困境,透過標準化病人模擬真實臨床情境的特色,提供一個嚴謹、一致、可信的臨床互動及反應訓練,讓我們更瞭解標準化病人在醫學教育中的參與重要性。


標準化病人感恩餐會

標準化病人研習活動

標準化病人參與OSCE考試

標準化病人參與OSCE考試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