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以那瑪夏為師-翻轉醫學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教務處專題

以那瑪夏為師-翻轉醫學教育 高醫大師生前進那瑪夏義診

教務處整理

  為屢踐本校在醫學教育與醫療照護之社會責任,本校醫學系與呼吸治療學系師生以及附設醫院同仁,在那瑪夏區衛生所林育正所長以及李秀花護理長的支持協助下,於2017年11月4日在那瑪夏區辦理「那瑪夏健檢活動」,活動由醫學系陳南潔老師、沈靜茹老師、呼吸治療學系蔡忠榮主任、附設醫院林志隆副院長以及歐燦騰醫師共同發起,師長們認為唯有翻轉以醫學中心為教室的模式,帶著學生走入社區,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接觸,才有可能幫助學生涵養多元文化態度與出自內心對生命展現謙卑。
  在「教育部補助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那瑪夏人才培育與部落永續發展計畫」、「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陳啟清先生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40位高醫大師生帶著儀器與耗材,將課堂由高醫校園拉到那瑪夏區,為在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健康篩檢、衛教以及健康諮詢,並讓學生認識當地環境,體會那瑪夏居民到山下就診的不便與困難,與居民建構友善關係,激發醫學生濟世助人的熱情與能量。 發起活動的醫學系醫學人文教育學科陳南潔老師表示,現代醫學生除了以醫師為師、以護為師之外,更要「以病人為師」、「以大地為師」,才能讓醫療照護更觸動人心、更有溫度。
參與本次「那瑪夏健檢活動」的醫師群包含本校附設醫院神經外科林志隆副院長、呼吸治療學系主任蔡忠榮醫師、婦產科沈靜茹醫師、骨科林松彥醫師、一般外科李維哲醫師、肝膽內科張庭遠醫師、成大醫院小兒科沈靜芬醫師、醫學系醫學人文學科陳南潔老師等,以及三十名主動參與協助的醫學系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特別的是,德國科隆大學醫學院的教務長Dr. Christoph Stosch聽聞本校與那瑪夏攜手合作提升居民就醫品質的計畫,特地陪同至那瑪夏觀摩課程與健康照護計畫。
  本校投入偏鄉醫療已有二十餘年歷史,近十數年來,除了持續透過執行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提供醫療服務外,亦透過本校肝膽內科張文宇教授成立的「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提供每個月一次由那瑪夏到高醫的轉診交通車服務,解決居民下山就診交通不便的問題。自今年度起,更配合「教務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那瑪夏人才培育與部落永續發展計畫」,師生攜手在「以病人為師」、「以那瑪夏區的多元文化族群為師」的精神下,履踐本校在醫學教育與健康守護的社會責任。


骨科林松彥醫師向耆老說明骨質密度檢查結果,學生協助記錄醫囑


醫學系學生協助居民填寫健檢個人資料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