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再塑教育的人才培育與社會責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教務處專題

再塑教育的人才培育與社會責任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李惠珠主任、歐姿麟

  教育環境需因應社會變遷與需求,因此國內外幾乎同時都在討論”史丹佛大學2025計畫”所提出的開環大學的概念,計畫中針對大學教育制度彈性提高,開放受教年齡和學習階段,滿足學習者完整職業生涯周期對知識和技能的需求,透過再塑(re-engineering education)教育,加深既有領域的知識或是開拓新專業。這樣的教育計畫完全打破了時間和形式的條框限制,使得學生能夠學習更多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且也實現了終生學習的理念。因動態的環境結構及科技發展,大學所學的專業可能幾年後就不符實際需求,因此培養跨界的能力與建立終身學習的心態,不斷升級自己的能力才能在產業快速變更的環境找到自己的競爭力與機會。Learning how to learning的能力,是新鮮人擁有競爭力的標準配備,只有持續不斷的再學習,才能在產業與環境的競速中生存。本校是專業醫學大學,因此推廣教育不僅需承擔大學創新知識技能與產業人才職能提升的平台,需同時肩負起促進民眾身心健康,提升生活涵養、強化高齡者健康知能,加強預防保健等,善盡本校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

  因應大環境需求,本校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規劃四大類型課程:
  1.產業鏈結目標性學習課程:目的性學習是以目標為導向,學生需專注在一項專業的領域深入學習,以技能學習為基礎,按照具體技能來構建學習課程,協助學生取得工作中能夠實際運用的理念和技巧。
  2.醫事相關專業人才的跨域課程:跨域學習是以加值學習為導向,讓已有專業經驗的人士,重回校園進行跨領域的學習與充電,透過活化的課程使經驗與知識進行鏈結,加值國家產業人才培育的廣度與深度。
  3.提升內涵的終身多元學習:為提升一般民眾生活內涵,導正正確醫療觀念,強化體能,特規劃以「多元化」學習為目標,推出多樣類課程,讓社會大眾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與終身學習的時代潮流接軌。
  4.建置樂齡的開環學習課程:呼應教育部終身學習政策,發揮本校醫學專業特色,提供高齡者健康知能,加強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有助個人健康維持,減少醫療支出與國家財政負擔。
  本中心將建立課程管控機制,落實課程品質保證,我們透過法規的修訂與作業流程的規範,建立課程評核機制,落實教師與學員的雙向回饋溝通,確保本校推廣教育課程的品質。期待推廣教育課程的學員在專業知識與技能都能精進並學以致用外,在個人生活也能創造有形或無形的財富,豐富個人生涯歷程,實踐大學推廣教育培育終身學習力的社會責任。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