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天增歲月人增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分享園地

天增歲月人增壽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再過二天就要過新年了,雞年即將過去,但馬上又是另一年春天的開始,貼春聯是我國春節傳統的習俗,突然想起小時候貼過的一幅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這幅春聯據聞是乾隆皇帝在位時所作,歷史學家說乾隆一代內政可說是昇平盛世,這對春聯頗能反應當時現實狀況。

  這幅春聯最重要的二個字是「壽」與「福」,新年來了,宇宙自然增加了一歲,人的歲數當然也遞增了一歲,但是人的生理卻有著不同的變化「歲歲年年人不同」;開春了,天地間充滿春的氣息,而福氣也充滿家中。我們給老人祝壽的時候,最常用的賀詞就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意思就是祝福老人家福氣像東海的水一樣浩大而綿綿不盡,壽命像終南山一樣長久。

  平均餘命為衡量一個國家基本健康及社會福祉的重要指標,其中零歲的平均餘命也稱為平均壽命,根據內政部2016年的統計,我國全體國民的平均壽命為80.2歲(男性為76.8歲,女性為83.4歲),這幅春聯的作者乾隆皇帝是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他享壽89歲,比我們現在的平均壽命還要長,可謂福壽雙全,乾隆皇帝到了晚年,還自稱為「十全老人」呢!這十全當然包括福與壽雙全。

  鼂錯是漢景帝的智囊,他曾向漢景帝提出「通曉社會事理」的治國之策,簡單的說就是施政的大原則要滿足眾生的心理,國家制定法令,務須符合人情而後執行才不㑹有阻力(其為法令也,合於人情而後行之)。

  眾生的心理想要什麼呢?鼂錯說:第一要長壽,要活得好,活得長;第二要富有,要有錢,要幸福;第三要平安,平安就是福;第四要享受,漢書鼂錯傳說「人情莫不欲壽;人情莫不欲富;人情莫不欲安;人情莫不欲逸」,長壽、富有、平安、享受,有哪一個人不要呢?有哪一個人不追求呢?眾生想要得到的,還是脫離不了福壽的範圍。

  「五福臨門」是家戶喻曉的成語,春節的時候,大家也都喜歡祝福您「五福臨門」,但是你知道「五福」是指那五種福嗎?「五福」源自<書經>:「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善終)」,有人簡稱為「壽富康德善」。第一福「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第二福「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第三福「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第四福「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第五福「善終」,是臨命終時,無遇橫禍,身體無病痛,安祥的離開人世,五福之中,最重要的是第四福「好德」,因為德是福之本,福是德之果,敦厚純潔的「好德」可以培植其他四福,使之滋長。

  孔子曾說過一個快樂老人的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

  有一天孔子到泰山遊覧,路過郕這個地方的郊外,看見一名叫做榮啟期的老人,身上披著鹿皮,腰裡繫著一條帶子,邊彈琴邊唱歌,自得其樂,孔子就問這位老先生,請問您為什麼這麼開心呢?老先生回答說我髙興的事太多了(吾樂甚多),天生萬物,人是萬物中最尊貴的,而我生而為人,一樂也 (天生萬物,唯人為貴,而吾得為人,是一樂也)。

  男女之間,男尊女卑(古代的觀念,已不符合乎現代思想),我生而為男人,二樂也。有的人在母親胎裡就死了(胎死腹中),有的生下來不久就死了(早夭),而我活到90歲了,三樂也(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襁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是三樂也)。讀書人很多都是過著貧寒的生活,死亡是生命的終點,到了死亡的時候,就是回到休息狀態(在睡長覺,長眠不起),有生必有死,有什麼好怕的呢?(貧者士之常也,死者人之終也)安貧樂道,生死順其自然,又怎麼會有憂愁煩惱呢?(常處得終,當何憂哉)

  我們在紅塵裡的人,對於幸福的追求,有的一昧的追求,永無止境,不知順其自然,有的甚至為了爭取更大的權力與更多的財產,反而更加奔波酬酢,以致造成很多的憂愁與煩惱,當然就沒閒工夫享福,這叫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是人類的通病,有了福氣的卻享受不了,沒有福氣的卻想享受。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但願我們能智慧大開,做個能自我解脫煩惱的人「能自寬者也」,遇事盡力而為,隨遇而安,這樣才可以享受清淨之福,這也是另一種福報。最後衷心的敬祝《蘋果日報》的讀者「平安喜樂」、「五福臨門」。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