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教務處常見問答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教務處專題

教務處常見問答Q&A

是否提供線上申請成績單、學位證明書與其他教務證明文件服務?

為了提供在校生以及畢業校友在申請成績單以及其他教務證明文件時更便利的申請方式,除了在校園內設置自助列印機外,另提供線上申請服務。方便在校生及畢業校友在家也能申請成績單。
在校生申請方式:
在校生可以透過學生資訊系統D.1.29.各類證明書申請(含成績單)線上申請,線上送出申請單並經ATM完成繳費後,教務處即會協助寄到您學籍系統內的通訊地址,若您需要改寄至其他國內地址,也可直接於申請同時自行更改。
畢業校友申請方式:
您可透過本校校友資訊系統申請各項教務證明文件,線上送出申請單並經ATM完成繳費後,教務處即會協助寄到您指定的國內地址。因應多數申請英文成績單的在校生或畢業校友,其用途多為申請國外研究所需要。因此英文成績單提供GPA以及百分制兩種選擇供申請人依據實際需求選擇,另外提供彌封服務,可於申請時加註需求。
校友資訊平台網址: https://alu.kmu.edu.tw/

學生證已不蓋註冊章,需要向校外單位提出在學證明時如何辦理?

學校在取消蓋印註冊章時,已行文內政部移民署與台灣高鐵等相關企業,告知本校取消註冊章蓋印措施。若需要向校外單位出示在學證明時,有以下三種方式:
1. 透過學生資訊系統D.1.06.在學證明,即可出示當學期在學之證明。
2. 若需紙本在學證明時,可自行影印學生證影本,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櫃台辦理,經核對正本無誤後,將於影本上核蓋證明章以作為在學證明。此證明為免費之服務,且不限申請張數。
3. 若因特殊需求,需要官方正式出具之紙本正式證明書時,可以透過證明文件申請系統申辦,每份20元,可於申辦日當日取件。

我的學位證書(畢業證書)已遺失,如何申請補發?

本校於學生畢業時,核發中文與英文畢業證書各一張,若不慎遺失可申請補發學位證明書,無法再製發學位證書
申請中文學位證書遺失證明:
申請中文學位證明書,請於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處下載1. 畢業證書遺失補發申請單以及2. 各項證明文件申請書兩個表格,填妥後至學校出納繳交100元申請費用後將申請書送至教務處辦理,即可於申請後3個工作天收到學位證明遺書證明。
申請英文畢業證明書:
申請英文畢業證明書,請於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處下載各項證明文件申請書,並至學校出納繳交30 元申請費用後將申請書送至教務處辦理,即可於申請後3個工作天收到英文畢業證明書。除到校申辦外,亦可透過本校校友資訊系統申辦。

如何申請更改學生學籍系統中的個人資料,如中英文姓名或地址?

若您為在校生,因為個人因素需要申請更正學籍系統內之資料,請於教務處網站表單下載處下載更改地址申請表或更改姓名申請表,並檢附申請書中所列之任一證明文件,至教務處辦理即可。
惟因為未來核發英文畢業證書時,將會統一採用學籍系統中的英文姓名,因此強烈建議您務必確認與護照中的姓名完全一致。以免日後申請國外進修或是國外職缺時,發生身分認定之困擾。
更改地址申請書
更改姓名申請書

我已收到紙本成績單,但為何沒有班級成績排名?

班級課程排名需要待全班同學所有課程(包含必修課程、選修課程、通識課程、外系課程、跨校選修課程)成績皆確認無誤後才能進行排名。若班上任一同學有任何一科成績未確認,或是仍於受理成績更改申請審核階段時都無法進行排名作業,原則上會於次一學期開學前進行排名。
教務處註冊課務組: (07)312-1101 分機2108

我想選的課為什麼在選課系統中找不到或是無法選修?

若想選修的課程在選課系統上找不到或是無法成功選修,請先確認該課程是否為外系所開設之課程。
課程若為外系課程,無法選讀的原因係因該課程並未開放其他學系學生選讀。若您因為個人學習規劃或修讀學分學程因素希望選修該課程者,可以於教務處公告之選課期限內,經該課程授課老師同意後以人工加退選方式選讀。
英文閱讀與英文聽講課程為分級授課課程,由通識教育中心協助分級與選課,若有需要改選其他班別者,需洽詢通識教育中心。
體育課程與國文課程原則由通識教育中心依據不同學系安排課程,若因個人課程規畫需要改選其他班別,需洽詢通識教育中心,經通識教育中心同意選課後,由本處註冊課務組協助人工加退選課程。
若您想選修的課程不屬於上述課程且為自己本科系所開的課程卻無法選修,請於服務時間內洽詢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為您服務。

什麼是課程停修?

課程停修是指學士班學生於學期當中發現您無法負荷所修讀的課程,可以於期中考後至期末考試前2週提出停止修課的申請。申請通過後,該課程即不列計成績,也不計入當學期修讀的學分數,但是在成績單中仍會保留該門課程名稱,並標示為停修(英文成績單註記W)
申請停修後之當學期學分數,不得低於最低應修學分,且最多以兩門課程為限,一但申請通過停修後,即無法再依據任何理由申請復修,因此申請停修前,建議妥為考慮。每學期受理學士班學生申請停修之時程,將會配合每學年度的行事曆,由本處註冊課務組公告受理日程,若有意願辦理停修之學生,請於期中考試週後留意教務處網頁最新消息。

選讀外系或外校所開的課程是否可以採計為本系的畢業學分?

學生畢業所需滿足的各項必修、選修、通識課程學分數以及畢業門檻修皆已明確規範於學生入學學年度之課程科目學分表中,由於各學系採計規定各異,若有規劃選讀外系課程或跨校選讀課程者,請務必於選課前先向學系辦公室確認該課程是否可以採計為畢業學分數。
若所選讀的課程為體育課或是通識教育課程,建議您於選課前先向體育教學中心或是通識教育中心確認。
無論所選讀的外系課程是否採認為畢業學分,所選課程之學分皆會併入當學期修讀學分數計算。
修讀校外課程前,請務必先經本校校際選課流程辦理。

如何借用教室?

常規教室借用皆採線上登記方式,若於使用日前一日下午2:00前完成上網登錄者,可直接於本校資訊系統「D.5.01場地借用」系統中填寫並送出申請即可。
若於使用日前一日下午2:00以後之借用為臨時借用,必需親赴教務處內所設置之公用電腦登入本校資訊系統,並透過「D.5.06.場地臨時借用」系統登錄借用申請,並填寫書面「場地借用申請單」後送至總務處事務組辦理。
期中考試及期末考試期間80人以上教室不開放網路借用,在此期間內若有需要借用教室者,需親赴教務處書面登記。80人以下之教室仍請上網登錄借用。
另配合學務處管理需求,凡學生社團、系學會因活動需求借用教室者,限定須由社團幹部提出申請,申請方式依據上述常規借用以及臨時借用方式辦理。

如何辦理期中考試、期末考試請假?

考試週需請假者,可於學生資訊系統D.1.3.03.學生考試期間請假維護,遞交申請並將請假申請單紙本送至教務處辦理。 惟依據本校學生請假辦法第十三條規定 ,因公務或急症、分娩、近親喪故或臨時發生不可抗拒之變故,而不能參加期中、期末考試者方得提出請假申請。

如何獲得高雄醫學大學最新招生訊息及簡章?

各項獨立招生考試之招生訊息及簡章皆刊登於本校招生入學資訊網提供免費下載。相關報名流程與招考程序皆詳列於各項考試簡章中,不另售紙本簡章。
高雄醫學大學招生資訊網: https://enr.kmu.edu.tw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網頁: http://academic.kmu.edu.tw
若有任何關於招生入學相關事宜,亦可電話洽詢本校教務處招生組
招生專線: 07-3234133、07-3234135
E-mail: enr@kmu.edu.tw

是否有供社會人士修讀的學分班課程?如何報名?

本校開設有多門推廣教育學士班與碩士班課程提供對於醫學健康領域有興趣社會人士修讀。本校的學分班選擇多元,授課方式採隨班附讀方式與本校學生共同上課,修讀期滿且學期考試成績及格後,即發給推廣教育學分證明。
報名資格與報名方式:

  • 大學部學分班課程: 申請者須具備報考大學資格。
  • 碩士班推學分班課程: 選修碩士班課程需要大學畢業,或具備報考碩士班資格之同等學力。持二年制技術學院或專科學歷者,需畢業滿三年後始得申請就讀。

推廣教育學分班採學期制,每年分別於一月份與八月份於本校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網站公告課程簡章,同時依據個別課程簡章規定受理修讀申請。
詳細課程內容詳請參閱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https://dtextpro.kmu.edu.tw/
連絡電話: (07)312-1101 分機2270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勵學大樓3樓半

如何報名推廣教育非學分班暨市民學苑課程?

本校推廣教育非學分班暨市民學苑課程有以下3種報名方式:
臨櫃報名:
上班期間(星期一至五)上午 9:00~17:00(中午不休息)請填妥報名表至本校勵學大樓3樓半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報名
通訊報名:
填妥報名表後連同報名費用(請購買郵局匯票,匯票受款人請寫「高雄醫學大學」)一起以掛號寄至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 100號(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收)
網路報名:http://dce.kmu.edu.tw/

何謂「樂齡大學」?要如何報名?

「樂齡大學」是教育部因應高齡社會型態所開辦的終身學習方案,其主要目的在於提供長者在沒有考試壓力下的一個終身學習進修管道,修業二年結業。高醫大身為專業的健康領域大學,特別設計為樂齡大學的學員規劃以健康主題為導向之多元課程,課程除了規劃各項高齡健康保健課程,健康與生活相關主題之專題演講外,亦提供多門與大學部一起學習的課程供學員選修,提供與年輕人共學互動之學習環境,修業期間更比照校內學生享有本校各項資源。
招收對象: 年滿55歲者均可參加。
報名期間: 每年約於8月份起受理招生申請,詳細報名日期與課程簡章將公告於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網站,或逕洽本中心承辦人員。
報名方式: 於受理報名期間,至本校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辦理。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https://dtextpro.kmu.edu.tw/
連絡電話: (07)312-1101 分機2270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勵學大樓3樓半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