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7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7期  分享園地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模式和實施 (Schema and implementation):

  英國國家醫學教育研究數據庫是如何被試行的 (How was UKMED piloted?)?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第一階段(2015-2016),其是從2007年和2008年,英國全部醫學院的全部入學者(N = 15,627),達成了廣泛的常規數據的獲取、連接、管理和接觸的一項合作。並擴大收集了從醫學生申請入學開始,包括畢業、醫學總會的全國訓練調查(GMC’s National Training Survey,簡稱NTS)和專業發展等的大量數據。此跨機構的工作,使三個“概念驗證 (proof of concept)”的縱向研究能夠被進行。其目的是建立一個資源,且可以隨著持續的世代與進一步的數據集的增加而擴大,最終包括已經計劃的英國國家醫師執照評量 (Medical Licensing Assessment),其將提供一個共同的學術成果的評估。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第一階段的建立,已全面涵蓋了英國醫學院的入學者,並已開始支持多項研究。所有已批准的研究、包括線上涵蓋工具的數據字典和申請表格等細節,請見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網站 (http://www.ukmed.ac.uk.)。
  這個數據庫建立過程需要廣泛的諮詢和法律指導,來解決數據保護、管理和學術治理問題。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已獲得醫學總會 (GMC) 和醫學院委員會 (MSC) 的聯合指導與支持,主要由於它們在英國所有醫學院的角色,它們願意審查和解決,諸如數據共享協議、隱私通知等問題,並將醫學總會 (GMC) 定位為“數據管理者 (Data Controller)”。做為數據管理者,醫學總會 (GMC) 有責任確保遵守“數據保護法 (Data Protection Act)”。整個過程花費了兩年的時間,但是克服了許多障礙,包括關於資訊的自由 (Freedom of Information) ,以作為研究數據庫的豁免權與全盤性涵蓋程度的關注,因為通過高等教育統計局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簡稱HESA) 數據的應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 (UKMED),能夠將所有英國學生,包括在已建立和正在籌設的醫學院校、以及參與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UKCAT)和大學畢業生醫學院入學考試 (GAMSAT) 相關者皆包括在內。獲得認可的重要限制討論如下。

初始數據庫內容 (Initial database content):

  根據第一階段的架構,因為並非所有開始攻讀醫學學位的人都會畢業註冊成為醫師,因此依據高等教育統計局 (HESA) 登入數據定義,納入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 (UKMED) 的個案,而且是與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UKCAT)主辦單位提供的數據、以及大學畢業生醫學院入學考試 (GAMSAT) 所使用英國全國大學的統一學生申請機構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簡稱UCAS) 之識別証件 (ID) 相關聯。
  英國醫學總會接受醫學院校代碼和醫學院校的內部識別証件,作為暫時的註冊過程的一部分,如此提供一個高效率且可靠的方法,讓畢業生完成英國醫學總會的註冊配對。此過程包括了所有的個案,不會有選擇的偏見。英國醫學總會編號提供畢業後數據的銜接,包括 “能力進步年度回顧(Annual Review of Competence Progression,簡稱ARCP)” 的成果和皇家學院考試成績;這些資料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數據字典中有一份完整的清單。

自第一階段試行以來的發展 (Developments since the phase 1 pilot):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 (UKMED) 是一個成長中的計劃,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網站概述了目前可用的數據、批准的研究項目及其狀況。自從第一階段試行成功地完成以來的主要進展,敘述如下。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人口 (UKMED population) 現在被定義在兩個方面:
  1. 從2002年開始,在英國醫學院求學的全部學生,依據高等教育統計局 (HESA) 定義的個案數據為 11,078位(N = 11,078)。 醫學總會 (GMC)已經獲得歷史數據,與現在收到每年的更新數據。
  2. 那些自2012年以來,在英國參加畢業後訓練的人,為了全國培訓調查 (National Training Survey) ,被醫學總會年度人口普查 (GMC annual census) 登錄的醫師。這包括在英國以外獲得主要醫學資格的實習醫生 42,490位(N = 42,490)。 將所有醫生納入畢業後訓練,可以讓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用於研究畢業後訓練計劃的選擇方法的預測之有效性。這也可能增加國際間比較的機會。

附加的數據 (Additional data):

  自從試行以來,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已經進入了一個年度週期,將更廣泛的整理大學部和測驗提供者的數據,以及畢業後的表現和考試數據。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的內容目前包括:

  1. 2013年8月1日起,任何醫學總會 (GMC) 註冊的醫生,其所有皇家醫學會和教師測驗的數據,每年都要進行更新。
  2. 自2014年起,英國處方安全評估(UK Prescribing Safety Assessment,簡稱PSA)的數據。
  3. 從2003年起,生物醫學入學考試 (The BioMedical Admissions Test,簡稱BMAT) 得分。
  4. 來自綜合專業招聘評估 (Multi-Specialty Recruitment Assessments) 的數據,用於畢業後訓練計劃的選擇。
  5. 有關執業史的資料。醫學總會為了重新認證的目的收集的數據,最初是由四個衛生部門的工資系統提供:
  電子員工記錄 (Electronic Staffing Records,簡稱ESR ) 、基層照護資訊系統 (Primary Care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PCIS) 和蘇格蘭勞動力資訊標準系統(Scottish Workforce Information Standard System,簡稱SWISS)。這樣可以追踪個案到訓練後的工作狀況。

管理過程的改進 (Enhancements to the governance processes):

  現在研究人員可以將自己產出的數據,包括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研究摘要中。但這是要先接受資訊管理審查,以確認其合法性,和為了連接的目而出現的個案是否有可能被辦識之合適性。此外,研究人員在完成他們的研究後,必須透過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向其他人提供數據。


enews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