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分享園地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一. 前言 (Preface) :

  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邁向卓越,簡稱邁向卓越 (AMEE Medical Schools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of Excellence in Education -to-Excellence,簡稱 ASPIRE-to-Excellence),倡議於2013年,旨在提供一種機制,使醫學院的教學卓越獲得國際上的認證。 醫學院校能夠在下列的一個或多個領域的卓越獲得國際認證:1. 學生評估、 2. 學生的參與課程、3. 學校的社會責任、 4. 教師發展與模擬。 2015年,該計劃包括牙科和獸醫學校。迄今為止,全球已有 12個國家的23所學校,在一個或多個領域獲頒ASPIRE獎。
  從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獲得的經驗已証實,可以發展評估教育卓越的標準,而學校可以從參與該計劃及從接到的回饋中受益。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率先的為了每個評估的領域的最佳實踐,已創立了實際可行的評估準則。

二. 教學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teaching):

  近年來,大學和醫學院校對其教學責任的重視程度,已經受到嚴格的審視。例如學校是否有明確的制定預期醫學生適當的學習成果?它是否提供了適當的學習機會和經驗,以促進醫學生們獲得學習成果?它是否有一個有效的、可靠的和公平的醫學生評估系統?教師們是否接受過教學責任方面的訓練,以及醫學生們是否有參與課程規劃和發展?這些問題對於醫學院在培訓醫生方面的責任至關重要,因為那些受訓者將具有臨床醫療照護能力,去滿足他們在獲得醫生資格後,所要服務的社區的醫療需求。

三. 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的產生 (The birth of ASPIRE):

  當教學的卓越被考慮時,以及當評估教學卓越的議題被提出時,常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是,是否可以像評估研究的卓越一樣的方式去評估教學卓越。一般用於評估研究卓越的證據,包括發表的研究論文的篇數、被引用的數據和所獲得的研究補助金額。然而有什麼樣的標準,可以用來決定教學的卓越?在實際上,這是可行的嗎?
  澳洲昆士蘭大學院長Dr. Wilkinson (Dr. David Wilkinson, Dean,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 建議,教學的卓越是可以被評量的。他在2010年新加坡亞太醫學教育會議期間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一個在專業教育機構的正式認證過程以外的卓越之認證的需要,其可作為專業教育品質保證的一個格式。他認為應該建立一個超越傳統醫學教育機構認證過程的機制,邀請專家們先制定世界級教育卓越的認證準則或基準,再根據此制定的準則或基準,進行醫學院的同儕評審,以認證醫學院的教育計劃。
  當場Dr. Wilkinson建議,歐洲醫學教育學會 (AMEE) 是一個國際醫學教育的領導機構,應該領銜建立一個認證機制,讓推行教育卓越的醫學院得到認證,以反應此挑戰。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達到卓越,簡稱追求卓越 (AMEE Medical Schools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of Excellence in Education -to-Excellence,簡稱ASPIRE-to-Excellence) 的原始概念就因此誕生了。
  從目前執行現況回顧當時的情形,顯示並沒有類似的原始作法存在。在過去十年中,承認大學表現卓越的行動,已反映在全球大學排名時,更關注於大學聯盟目錄表上,大學排名的結果(Harden&Wilkinson,2011年)。這類的排名,沒有或很少關注於教學。例如上海世界大學的學術排名 (Shanghai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完全基於研究表現,而教學的品質,因為大多數人會各自對其進行定義,造成在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機構排名 (Times Highe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其影響力是有限的結果(如附表一)。
  雖然曾嚴格地要求醫學教育機構醫學教育機構對待教學的認證,要如同對待研究具有同等地位的專業活動的壓力越來越大,但沒有任何全球層級的認證機制,可應用於醫學院卓越教學的專業同儕審查。國家級認證機構和世界醫學教育聯盟 (WFME) 所關心的,正確的說法,是基本的評鑑準則,而不是教育卓越的評估與認證。Dr. Wilkinson 所提出的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的倡議,滿足了需要一個可以評估教育卓越的機制。該倡議的目的是,承認和獎勵醫學教學與學習的傑出表現和卓越。
  由國際醫學教育領導者組成的邁向卓越基金會董事會 (ASPIRE-to-Excellence Foundation Board),於2010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 (Glasgow, Scotland) 成立,並舉行首次會議。現任 (2017) 董事會成員(如附表二)。

附表一: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機構排名 (Times Highe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表中,教育所占的比重。

附表二: 2017年邁向卓越董事會成員。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