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全校盤點新嘗試~電子化盤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總務處專題

全校盤點新嘗試~電子化盤點

保管組 黃士瑋組長、余玉珊、孫敏芬、歐秀慧

  造紙業曾為全球排名第五之重大耗能產業,由於所需原料須經大量砍伐樹木始能取得,平均每棵樹僅能生產六包A4影印紙,如此不但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加劇全球暖化速度,更是成為生態浩劫的共謀。造紙過程中也因使用燃油而造成空氣污染,因製漿產生的衍生物「黑液」,主要成分為鹼及木質素,係對環境極為有害的廢棄物,另因紙類產品的漂白而產生廢氣、粉塵、廢水、石灰渣等,經排放後懸浮物將淤塞河床港口,並產生硫化氫有毒臭氣,危害之深遠難以想像。回顧大量用紙的時代,紙張的取得所造成生態損耗情形眾所皆知,然時至今日,在電腦、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普及之下,各國政府帶頭積極推動環保節能及廢棄物減量政策,在國內舉凡網路報稅、電子申辦各項公共事務、電子發票等,透過各種形式以達節約用紙,及至無紙化之目的刻不容緩。
  學校之行政作業中亦有非常多需耗費紙張的流程,每年的全校盤點便是一項耗紙、耗時、更耗人力的管理措施,但又是在清查各項資源必要之作為,因此如何減少本校歷年來因手工盤點所造成物力及人力,更是嚴重浪費紙張之紙質盤點信息表單之大量使用,更遑論手工盤點同時極易造成盤點信息出錯、盤點完成後資料整理及輸入系統的耗時等缺失。在本處保管組與圖資處同仁們經一段時日的努力,積極開發並協助建置電子化盤點系統,本校今年度首度採用電子化盤點模式,而藉電子化盤點之優勢,不僅可將紙張使用量降為零,更能有效提高盤點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同時資料的保存將更為便利,盤點所得之資料數據也皆因電子化而留下足跡可循。整體而言,本次電子化盤點有賴於跨處室互相支援,有圖資處在系統建置的專業協助,與保管組在盤點規劃上的創新構想與執行力,加上全校同仁全力配合,電子化盤點作業才得以順利遂行並達節能減廢之環保成效,本處積極建構「友善校園」之目標也正一步一步逐漸實現中!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