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從「阿振肉包」為員工加薪談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分享園地

從「阿振肉包」為員工加薪談起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彰化縣鹿港鎮名店「阿振肉包」,5年前員工起薪即已3萬,負責人鄭永豐先生連續2年為員工加薪20%,最資淺員工薪資今年都有4萬元到5萬元的月薪,老闆除了固定每年加薪之外,也有三節獎金及年終獎金,最資深年資二十年之員工,年薪加獎金近百萬,蔡英文總統看到他幫員工加薪的新聞,特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見他,感謝企業響應為員工加薪的政策。

  薪水是指員工根據僱傭合約或協議所提供的工作或服務而所得的報酬,是受薪階級支付生活消費的主要來源,能否有儲蓄存款端視收入與支出的平衡,台灣的受僱員工實質經常性工資報酬倒退17年,根據2016年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人力運用調查資料,890萬6千名受僱勞工平均月薪為3萬7094元,月薪低於3萬元者有327萬人,佔全體受僱勞工的36.72%,蔡英文總統曾說出最低薪資3萬元的夢想價,也屢屢在各種場合宣示解決低薪的問題,今年已為軍公教人員加薪3%,並期望進一步帶動企業為員工加薪。

  企業賺錢,老闆把賺到的錢與員工利潤分享,為員工加薪或加發年終獎金,提高員工士氣與對企業的向心力,這是一種良性循環。想起五十年前,宗族的長輩或兄長到台北就業,春節返鄉過年碰面時彼此之間的問候語都是「你的公司今年大賺哦!老闆『賞』你幾個月的薪水?」那年代好像沒有在問你一個月薪水是多少,基本上薪水當然足以糊口(不然就留在鄉下務農就好了),在異鄉討生活,能省則省,剩餘的錢就儲蓄下來,大家期待的是公司老闆能賺大錢,並願意與員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說實在的,如果加薪3%,以月薪3萬元之收入,每月的收入增加九百元,年收入也才增加1萬1000元之譜,不見得有感。老闆一旦薪水加上去,勞健保支出也增加,遇經濟不景氣,調降(回)薪資,有時又難以啟齒向員工說明,這也可能是老闆選擇不加薪的原因吧!因此如果老闆年終能多賞幾個月的薪水,即使只發一個月的獎金,實質所得也可能比每月加薪領的多(零存整付),那才真正實質有感。

  宗族的人如果有人說今年老闆加發六個月的薪水,宗族的人都會抱以羨慕的眼光,同時稱讚他的老闆夠慷慨,他的雙親新年紅包就比較豐富;有的人說,老闆只賞一個月的薪水,但後面會語帶評論的說「老闆明明有賺錢,但是有點吝嗇,不多發點」,宗族的晚輩們都期待將來能到那家既賺錢,老闆又慷慨的公司上班,這就是無形的企業形象,這也是老闆善待員工的體現,更是有錢人行善積德的善舉,這是真的有功德的「富好行其德」,政府與其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不如鼓勵企業能將盈餘與員工分享,年終獎金多發一點,給企業員工過個好年,受薪階級才會更有實質的感覺。

  談到「富好行其德」的商人,就一定要介紹中國歴史上的慈善商聖:范蠡。范蠡曾輔佐越王句踐「臥薪嘗膽」,為句踐出謀劃策,滅吳興越,大家耳熟能詳。范蠡後來看透這個人只能同患難,不能共享樂,於是辭書一封,急流勇退,棄高官厚祿,便改名換姓離開越國到了齊國(變姓名為鴟夷子皮),父子在那辛苦創置自家產業,過沒多久,就累積了幾十萬家產,齊國人聽聞他的賢能,便力邀他為宰相,三年後,他歸還相印,把他的家產全部散發給了貧苦的老鄉和朋友,攜家捎帶貴重財物,偽裝離開了齊國,來到了陶縣「歸相印,散盡其財,以分與知友鄉黨,而懷其重寶,間行以去」。

  范蠡來到陶縣以後,他認為陶縣地處天下之中心,是個從事貿易的好地方,於是父子便在這裡耕田放牧,採買儲存貨物,掌握物價規律,看準時機的買進賣出,用心經營,以最平實的方法賺錢,不是那種有目的的坑人賺錢「乃治產積居,與時逐而不責人」,沒過多久,又累積了數以億計的資產,陶朱公的名聲傳遍天下「居無何,則致貲累巨萬,天下稱陶朱公」。

  《史記 貨殖列傳》說他在19年之中,先後3次把家產累積到千金之多,而有2次把財產分給那些窮苦的朋友與同族兄弟,這就是所謂的富人容易做好事吧!「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與貧交、疏昆弟,此所謂「富好行其德」者也」。後來范蠡老了,就放手讓孩子們做,他的孩子們繼承他的事業,發展到家產上千億,所以人們提到富豪就總是要提「陶朱公」「子孫修業而息之,遂至巨萬,故言富者皆稱陶朱公」。

  范蠡是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商以致富的典範,他的財富不是繼承祖業也不是世襲爵位俸祿而來,而是靠自己的勤奮與智慧,抓住時機,誠信經商,不求暴利,日積月累而致富,更難得的是范蠡在致富後,不貪戀錢財,樂善好施,慷慨的回報社會,司馬遷稱其「富好行其德」,他是我國儒商鼻祖,後代許多經商的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為「文財神」(武財神是關公)。

  司馬遷《貨殖列傳》為許多卓越的工商業者立傳,他肯定追求物質利益,追求財富是人的天性,無需學習都想得到,是與生俱來的慾望(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富者,人之情性,所不學而俱欲者也)。什麼行業都可能發財,財富也不是說一定永遠屬於誰的,有本事的自然會發財,沒本事的自然就是站不起來(富無經業,則貨無常主,能者輻湊,不肖者瓦解),經商致富的人,除非是不擇手段,官商勾結,刻薄狠毒,為富不仁,應當被這個社會所敬重,這個社會不應有仇富的心態,因為那是靠著他們的智慧,克服多少艱辛萬苦,勤奮努力得來的,畢竟無商不艱啊!不然,有本事你去做看看。我們也希望經商致富的人,也能見利思義,多一點仁慈心腸,在考慮自身的財務條件與經營狀況之同時,也應深思如何使員工有相當的收入水平及工作的穩定性並提供符合人權的勞動環境,因為這是最根本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