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用餐的新選擇~推動「KMU環保餐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總務處專題

用餐的新選擇~推動「KMU環保餐盒」

事務組 陳信福組長

  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本校順應時勢潮流及政府政策,由劉校長公開簽署「高雄醫學大學校園環境保護暨能資源管理政策宣言」,承諾落實:尊重土地生態保育、智慧節能省水減廢、珍惜資源回收利用及推廣環境教育活動等政策,並建立完善的智慧節能及衛生管理制度。為配合本校政策,總務處積極推動垃圾減量,除加強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並推行全面禁用免洗餐具,於校內舉辦各類會議、競賽等相關活動時,宣導自備環保杯及餐具,並於各棟大樓廁所另設可清洗餐具的洗滌檯及加裝洗碗精架組供師生餐後清洗。在某次會議進行宣導之時,有主管善意提出,那免洗便當盒呢?真是好問題,總務處開始構思環保餐盒的可行性,是否可在校內學生餐廳,除推動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外,並提供環保餐盒做為用餐的選擇!
  經同仁們集思廣義,校外取經及校方積極配合設備及資源的投入,「KMU環保餐盒」於焉誕生!為完成此一任務,配套作業及工程可謂相當繁雜,真是超乎原以為的單純,總務處從空間規劃、新設供排水、電力系統、增設自動洗碗機設備及餐具消毒櫃等,至後端協調委請專人前置清理餐具及操控洗碗機,以有效清潔消毒環保餐盒外,也要求學生餐廳各櫃位攤商餐具一併進入自動清洗流程以維護用餐衛生及安全,而新購置不銹鋼材質之「KMU環保餐盒」,可提供校內各會議活動時供餐使用。
  為推廣「KMU環保餐盒」之使用,凡經由學校經費核銷之校級/院系所級會議,建議以特約便當供應廠商採用本校提供之「KMU環保餐盒」供餐,其申請及訂購程序如下:
  1. 會議前一天合約廠商接獲本校訂購通知,至本校學生餐廳領取環保便當餐盒。
  2. 會議前30分鐘將訂購之餐盒送至會議地點。
  3. 開立收據或發票交承辦人員請款,依本校會計室付款流程付款。
  4. 會議後由專責人員收齊環保餐盒後,送至本校餐具清洗區清洗消毒後備用。
  5. 零星環保餐盒請自行送至餐具清洗區(位於國研大樓地下一樓)。
  藉由「KMU環保餐盒」的推行,可降低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使垃圾減量,期望能使每一位高醫人將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為保護地球資源盡一份心力!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