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發現問題 專業分工 互相合作 解決問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總務處專題

發現問題 專業分工 互相合作 解決問題

總務處 黃耀斌總務長

  總務處是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單位,也是可以做很多事的單位~舉凡校園和師生有關的大小事(事務/採購/營繕/保管/出納)、參與校園整體規劃藍圖的擬訂、配合國家社會公共政策的推動、爭取校外專案補助計劃或認證等,每一件點點滴滴的累積可造就永續校園的願景。
  從何處啟動呢?發現問題~
  如何做呢?專業分工,互相合作!
  我們的目標呢?解決問題!
  以本校空間使用相關法規修訂及實務推動為例:
  「空間」是一個大家都關心的主題,對各單位而言,空間永遠不夠分配;對老師而言,為什麼沒有大一點的辦公室、研究室或實驗空間呢?對行政同仁而言,業務量這麼大,資料這麼多,連洽公都沒地方可用;對學生而言,活動空間太小,為什麼沒有體育館、羽球場、游泳池…這些都是我們聽到的聲音~
  但高醫位處高雄市中心,佔地面積配合建蔽率和容積率之規範,現況已近飽和,難道我們只能雙手一攤,推說學校空間就這麼大!
  我們嘗試或許可從不同面向做一些改變,藉由空間盤點提供一些數據,修訂現行法規,在有法源依循的原則下,空間使用暫先由各單位進行實質檢視與討論…。在法規面的修訂,雖原定有《空間分配準則》及《彈性空間管理暨借用辦法》等與校園空間使用有關之行政命令,然因前項內容重複性高、性質相似,易致生使用者無所適從、易有混淆及缺乏一致性之困擾,因此為配合校務整體發展,提高整體資源使用效率,公平分配合理借用、有效使用及管理校園空間,遂經於107年1月18日行政會議中通過,將《空間分配準則》及《彈性空間管理暨借用辦法》合併修定為《空間分配及借用準則》,並明定,「為達空間資源公平合理之原則,教師辦公室及研究空間應以『一人一處』為限,嚴禁佔用二處空間」,惟為避免因本準則影響教師必要研究空間,也考量各學院教師所需空間之屬性截然不同,故建議依準則各學院應自行合理訂定符合所屬各系、所發展之空間分配標準,作為協調所屬系所空間之依據,以建構學校空間利用之完整性及合理性,使校園空間達到最有效利用。因此,本學期也配合空間盤點先將各學院單位之現況進行巡迴說明,藉由總務處團隊的分工,互相合作支援,雖然只是第一步,空間問題尚未解決,但已在朝向解決問題的目標繼續努力,這些過程中感謝每位夥伴、師生同仁們的寶貴意見交流,給予多方指導、鼓勵和支持,只有往前走,才有解決問題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