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9 美麗的空中花園~「屋頂薄層綠化」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9期  總務處專題

美麗的空中花園~「屋頂薄層綠化」簡介

營繕組 陸文德組長

  都市聚落隨著交通發展、人口的集中與產業發展而形成,而都市化程度亦決定大樓建物和柏油道路之規模及都市聚落擴張程度。於是樹木植被綠覆減少,產業活動和汽車空調等的人工廢熱及溫室氣體排放持續累積,大樓建物和柏油道路對太陽光的蓄熱,不透水地面減少土壤保水及蒸發等,加劇了都市內部的高溫化,因都市氣溫比郊區高,形成熱島效應。再則大樓水泥叢林日間對太陽光的蓄熱,夜間對大氣放熱,如石頭火鍋般,過量溫室氣體加持,熱島效應持續擴大為區域問題,乃至於加劇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危機。
  值此同時,植樹及增加綠覆率便成為各大都市永續環境的重要指標,於是各國政府紛紛投入都市建築的立體綠化(垂直綠化及綠屋頂)行動,建築的立體綠化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及增加透水鋪面外(綠屋頂亦為透水鋪面),且具隔熱效果,降低屋頂樓板及外牆吸熱及傳導至室內熱量,減少空調耗用;台大張育森教授實驗證實綠屋頂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3-5℃。我國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亦積極修改法規推廣綠屋頂,如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對多項新建建築物強制規定屋頂應設置隔熱層及太陽光電發電設施或屋頂綠化設施,且面積應達屋頂層可綠化面積二分之一以上。
  及至今日,屋頂綠化經多年發展,「屋頂薄層綠化」技術於焉成熟,如:
  (1) 使用蓄排水板取代傳統級配排水,增加空氣層,避免植物根系竄進樓板,亦可增加排水速度,及隔熱效果。
  (2) 使用比重略小於1的人工輕質土壤取代比重約1.5的天然植土,選擇植栽物種,人工輕質土壤鋪設厚度僅10~15公分,具有降低樓板荷重,還可避免土壤流失及阻塞排水問題。
  (3) 人工輕質土壤及其下方鋪設高強度輕質陶石,不易被夯實,因此鋪設草皮耐壓,可讓人踩踏;惟剛種植的草皮初期一個月為休養期,不宜踩踏。
  (4) 藉由格磚鋪設,避免釘樓板,以免破壞防水層。
  (5) 避免選用根系太過強勢的植物,小喬木及灌木不超過2米高。
  (6) 因覆土淺,土量少,為避免植物根系被沸水煮熟,夏季噴滴灌時間應避開上午8時至下午5時為宜。
  (7) 美化屋頂成為休憩場所。
  高雄市政府自103年起積極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補助計畫,本校經105學年度校園景觀規畫委員會決議,於圖書館後棟頂樓空中花園進行綠美化後,總務處便積極參與高雄市政府106年度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補助計畫,以本校醫藥專業特色提出藥食園區(面積:132平方公尺)設置計畫,並通過市府當年度最高補助額40萬元補助,本校同時也經年度預算編列近300萬元完成屋頂花園全區(總面積:622平方公尺)之「樂學園」整體建置。不僅可增加校園綠地增加綠化範圍,也可達節能減碳,減少碳足跡的數量,藉由隔熱蓄排水板之架空層,能阻擋陽光熱源,降低樓板溫度。在植栽方面引入藥用及食用植栽的種植體驗,增加園藝療癒及師生休憩活動空間。
  若同仁住家也想設置美麗的空中花園,高雄市政府107年度推動建築物立體綠化及綠屋頂補助計畫補助標準如下:
  (1) 透天住宅或其他建築物申請補助案,最高補助10萬元。
  (2) 公寓大廈申請補助案,最高補助80萬元。
  (3) 公共建築物建築物申請補助案,最高補助50萬元。
  (4) 公有建築物申請補助案,最高補助36萬元。
  以上資訊可詳閱http://build.kcg.gov.tw/greenroof/ ,提供大家參考,藉由屋頂綠美化,讓您的家園更美麗也更節能!


圖書館後棟屋頂~樂學園

enews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