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與雲門共舞」~學生修習心得分享與活動花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分享園地

「與雲門共舞」~學生修習心得分享與活動花絮

教務處教學發展組 紀曉薇綜合整理

Image:1511.jpg

為慶祝創校五十週年校慶,本校舉辦了一系列藝術及人文活動,其中邀請了「雲門舞集」蒞校演出,並開設了「與雲門共舞」的通識課程,讓同學們有機會參與這結合心靈意境與肢體律動的美麗體驗。

在與幾位同學訪談中,大家欣喜地分享著這幾堂課下來對他們的影響與啟發~「舞蹈讓我體驗身體與音樂之間美妙的關聯」、「身體的協調性跟柔軟度增加了,在肢體表現方面也變得更有自信」、「課程中透過老師生動傳神的解說與示範,讓枯燥的理論有了趣味的印證」、「原來舞蹈可以用這麼多元化的方式去呈現」…以及許多意想不到的深層體驗與收穫。

課程內容中,讓多數同學印象較為深刻的就屬節奏與動作明快的爵士舞,隨著流行動感音樂及老師們的熱力帶動,讓每位學員都High起來,隨著音樂盡興舞動。「傳球樂」的課程也令同學們感到格外新鮮有趣,並且學習在傳球互動的過程中,創造協調與默契;而芭蕾則圓了許多同學的童時幻化成舞動天鵝的夢想。此外,「即興創作」的課程也讓同學們難忘,它不像芭蕾、中國舞等有固定形式的舞步,而是像玩遊戲,從遊戲中開發肢體動作的表達,透過此單元,也幫助同學們能在短時間內發現自己的潛能,包括感受力、想像力以及肢體運用的極限,讓同學更瞭解自己。

除了課程教學,雲門舞集也於10月11日假本校綜合球場示範表演,突破以往舞蹈呈現的單向演出,而以輕鬆活潑地方式解說舞蹈歷史發展脈絡及簡介多元的舞蹈形式,並配合精選舞段的表演,讓觀眾能藉以更加瞭解舞蹈的語彙及精神,且融入舞蹈表演所呈現之意境。其中「愛情故事」曲目舞出時下年輕人面對愛情百態,十分寫實傳神;在「傳球樂」的表演中,舞者隨著音樂,利用錯綜多變的手部動作快速傳遞小球,交織出奇幻的幾何美感,富饒趣味;最後透過「即興創作」的單元與台下觀眾的互動,帶領觀眾以一種輕鬆自在的方式重新認識舞蹈-讓舞蹈不再是遙不可及與抽象難解,充分地展現舞蹈藝術的可近性與親和力。

編按:本文將刊於秋季號高醫人季刊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