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劇場推薦】推薦教習劇場《終生大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分享園地

【劇場推薦】一起為我想想該怎麼辦— 推薦教習劇場《終生大事》

醫學系七年級吳易澄

Image:1514.jpg

「我做什麼都不對!不要那樣看我!」女孩瑟縮在角落,聲音嗚咽顫抖,又似乎充滿了憤怒。然後少女爬上學校樓頂,冷不防教官一聲喝叱,從劇場另一端傳來 .....

一個意外的邀約,有幸前往台南百達文教中心的台南人戲工場,能先賭即將推出的教習劇場 《終生大事》 為快。教習劇場( TIE, Theatre-in education )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參與戲劇的人能夠透過教習劇場諸般技巧,如靜像劇面 (image theatre) 、論壇劇場( forum theatre) 、進入角色 (working in role) 等(參閱 《在那湧動的潮音中》 一書),達到互動、學習的效果。

《終生大事》一劇中,演員透過極具張力的演劇,模塑若干幕充滿倫理困境的情境,讓觀眾置身其中,一同思索生命中可能面對的難題。站在高樓的孤獨少女、在病危的母親榻前的美玲、喪偶的老伯 ...... 劇中人很有可能就是你生命中不斷出現的人,可能是你周遭的朋友親人,也很有可能是你自己。

這個劇場的特別之處,有別於傳統的演出空間,選擇讓觀眾置身劇場的中心,隨著每一幕的轉換,觀眾必須旋轉身體面對四周的表演。表演後導演、演員與觀眾進行對談,以「坐針氈」 (hot-seating) 的形式,以劇中人的角色,邀請大家一同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當然,有別於生冷的教條式的倫理教育,以「劇場」的方式呈現,其生動的演出無疑誘使觀眾進入對劇中人更深層的認同。也因為如此,則便能夠更輕易同理劇中人的處境,也能深刻的進入思辯中。

教習劇場在台灣並不算是太新鮮的事。許多社區也都嘗試這類活動。九二一地震後的一些社區運動,也都引進了這套模式。譬如九歌兒童劇團也運用過這個方式, 「差事劇團」 也曾舉辦「 99' 夏日街頭表演工作坊」,是為教育劇場的研討會。

近日高醫適逢五十週年校慶,請來雲門舞集 2 駐校,舉辦藝術講座以及舞蹈課程。然而這一趟到台南看《終生大事》的排演,才發現原來這是醫學教育當中相當具有可行性的模式。若透過駐校藝術團體來帶動生命倫理的探索,可以填補單向填鴨式的醫學教育課程僵化的倫理教育,那也許會更有意義。

《終生大事》 即將在 2004 年 10/30.31 在台南百達文教中心的「台南人戲工場」(台南市勝利路 85 號,百達文教中心 3F )演出,可以透過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