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承先啟後】第一屆醫學生加袍典禮後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分享園地

【承先啟後】第一屆醫學生加袍典禮後記

第一屆醫學生加袍典禮副召 劉信良 

Image:1513.jpg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聽著耳旁的醫師誓詞,看著身上滿載醫師祝福的白袍,心中湧現的,是興奮,是自負,也是對未來使命的緊張、傍偟。大四時,整天與堆積成山的共筆為伍,似乎生活就只是共筆,沒有其他更有意義的事。但忽然想起不久的將來,我們就都是見習醫師,不再是成天對著紙上的知識,已要面對活生生的病人;從汲汲瀯瀯於考卷上的分數,到面對一個個活生生的難題。從校園跨入醫院,從學生到見習醫師,在這個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上,應是需要被見證、被祝福的。看到其他醫學大學有類似加袍的典禮,讓我和當時的系會長毓棋及總召智國,有了非辦加袍典禮的決心,使即將進入醫院的醫學生,覺醒自己的使命感,也能獲得師長醫師們的勉勵與祝福。

萬事起頭難,典禮的籌備自然困難重重,幸好有學校及醫院對我們的全力支持,以及一些熱心學弟妹的幫忙,更重要的是所有參與典禮的醫師與師長們,這所有的助力成就了這值得紀念的第一屆加袍典禮,在此還是要獻上最深的謝意。

第一屆醫學生加袍典禮在9月20日中午於啟川大樓六樓第一講堂舉行,校長及系主任對大家勉勵開場,接下來風濕免疫科的林育志醫師以自己從CLERK走到住院醫師的經驗,以談笑風生的內容,讓我們在開懷大笑的同時,對自己的將來有個雛形。緊接而來的影片回顧是我們這次籌備的心血之一,在一張張舊時的相片中,四年的生涯如走馬燈般晃過眼前,讓我們帶著美好的回憶,迎向未來的挑戰。堯生、欣燁、盈君三位六年級的學長姐,將過去一年自身見習的貼身經驗,為我們提供了如何學習、避免常犯錯誤的示範,使我們受益良多。

接著就是重頭戲~加袍,受邀的醫師們將手中的白袍一個個披在同學的身上,披上的是沉重的責任、使命,也是醫師們最殷切的期待、祝福,當全場二百一十五位同學都披上白袍後,系主任便帶領大家宣讀醫師誓詞,以最誠摯的心,對自己一生志業宣誓,正式接受並向自己的使命努力。典禮的尾聲是大合照,在大家拚命搶鏡頭中畫下句點,「陳醫師不要擋住我啦!」「郭P可以跟妳拍張照嗎?」加袍典禮在同學們開心合影中結束了,但我們各自的醫者之路正蓄勢待發地向前展開。

典禮結束了,智國和我的工作告一段落,雖然其中有不少小錯誤,但幸虧有醫學系89級與學士後醫學系91級全體同學及醫師的體諒。在此要再次感謝與會的醫師與同學們,沒有大家的配合與支持就沒有這一次的加袍。也希望學弟妹能接下智國和我的工作,使這麼有意義的典禮能繼續下去。

輕輕地 白袍披上身

重重地 責任在心頭

願加袍永續高醫

為浩瀚的醫海承先啟後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