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五十週年校慶活動集錦 校史館揭幕典禮 紀念郵票發行典禮 新校門啟用典禮 五十週年校慶典禮 KMU50 千人排字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活動回顧

五十週年校慶活動集錦

校史館揭幕典禮 紀念郵票發行典禮 新校門啟用典禮 五十週年校慶典禮 KMU50 千人排字活動

e快報編輯室綜合整

全校教職生於10月16日以最熱烈的心情,歡慶本校五十歲生日,並安排了一連串的慶祝節目。從校史館揭幕典禮、紀念郵票發行典禮、新校門啟用典禮、五十週年校慶典禮、「KMU50」千人排字活動,以及校慶園遊會等等,活動多彩多姿,全體高醫人一同歡度這個大日子,以下為相關活動集錦。

校史館啟用典禮回顧

Image:157.jpg

期待已久的校史室終於在10月16日校慶當天啟用,為五十週年的活動揭開序幕。王校長國照在典禮中說,校史室的落成啟用,就是要高醫人了解高醫的歷史,追隨前輩的腳步,繼續開創高醫光明的前途。典禮中受邀剪綵的貴賓有陳田植董事長、王國照校長、周耀門董事及陳瑩霖教授,另外還特別邀請到本校首任校長杜聰明的千金杜淑純女士及推動杜聰明紀念館的第五屆校友林媽利蒞臨剪綵。

為妥善作好校史資料的蒐集、整理及典藏工作,校長王國照特別力邀第一屆校友陳瑩霖教授擔任校史室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並網羅董事會及校內各單位資深同仁,匯集大家的力量,籌組校史館籌備委員會,群策群力完成校史館規劃設立。

在籌設校史館之前,醫學系第五屆校友林媽利醫師即相當積極推動首任校長杜聰明紀念館,在校方幾番考量之後,終於將紀念館與校史館合併設計,在賴永勳副校長及相關首長共同會勘下,經校長同意後,最後選擇舊三棟的第二棟二樓為本校校史館新址。

目前校史館的空間區隔為六個展示廳,依功能性分別為:大事紀暨歷任院校長展廳、高醫人校園回憶展廳、杜聰明院長紀念展廳、陳啟川董事長暨歷屆董事會展廳、特展廳、以及文物典藏廳。國內知名畫家李石樵所繪畫之蘭大衛醫師及連瑪玉女士犧牲小我、完成大愛的鉅作「切膚之愛」,也正式在校慶這天由原先收藏的附設醫院外科,轉交校史館典藏。而校友趙素芳醫師創作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和首任董事長陳啟川之兩尊銅像,也放置在校史館內。透過校史資料的鮮活的呈現,後起者念茲在茲、再接再厲,必將高醫的精神發揚光大。

紀念郵票發行典禮

Image:158.jpg

適逢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週年,中華郵政公司特印製「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一組兩枚,在校慶當日舉行首日發行典禮更具非凡意義,此舉成就高醫不僅是南台灣第一所擁有紀念郵票的大學,更是全國首創私立醫學大學擁有紀念郵票的先例。

郵票發行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黃水成總經理主持,並邀請中華郵政公司集郵處蘇達雄處長、高雄郵局蘇建忠經理、中華集郵團體聯合會蕭士誠理事長、高雄郵學會王仲三理事長及高雄各支局局長等蒞臨,高雄市副市長林永堅、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韓明榮、高雄縣縣長楊秋興等社會賢達也參與盛會。高醫校長王國照表示特別感謝中華郵政公司為高醫發行兩枚紀念郵票,這是一項難得的殊榮,並強力推荐這兩枚紀念郵票。典禮在高醫熱舞社的靚歌熱舞下揭開序幕,紀念郵票由陳田植董事長、周耀門董事、陳田圃董事、王國照校長及校內外嘉賓等人揭幕發行,中華郵政公司並致贈王國照校長高醫紀念郵票紀念框以茲留念。

郵局為配合郵票之發行,特印製相關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活頁集郵卡各一批,提前於十月十四日開始供售,另製作預銷首日戳套票封、低值封,於郵票發行日當天全省供售。另配合郵票首日發行典禮活動,同步推出設計精美之「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首日發行典禮紀念卡」乙種1,000張(每張內含「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一組兩張,其中950張並銷蓋高雄臨時郵局戳一枚),於典禮現場之臨時郵局及高雄新興郵局公開發售。中華郵政公司並在會場上架設個人化郵票製作專區,可現場拍照並製作成郵票,深具收藏價值,師生們大排長龍。

新校門啟用典禮

Image:159.jpg

欣逢本校創校五十週年,在10月16日創校校慶這天早上九時三十分,在同盟路新大門前舉辦啟用典禮儀式,參加剪綵的貴賓有陳田植董事長、邱永仁理事長、李鈺錫校友、林永堅副市長、楊秋興縣長、周耀門董事、陳田圃董事、賴永勳副校長、林幸道副校長、趙素芳校友及許勝雄院長。

由於高醫校門最早是在東側門,後來是南向十全路、西向自由路,如今新校門落成於北向同盟路,繞了一圈,董事長陳田植在致詞中表示,高醫有這東南西北四個大門代表要向四方推廣人才,展現其影響力。王國照校長說,高醫創校五十週年的校慶,同時也有了新校門的落成典禮,這個設計新穎的新校門啟用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表示過去半個世紀的用心耕耘,才展現了今天有目共睹的規模;另一方面則是標舉了高醫人邁向永續發展重新打造高醫的信心和方向。

董事長和校長特別在典禮中公開讚揚感謝第一屆校友李鈺錫醫師捐建這座美侖美奐的新校門,李鈺錫則將此榮耀歸於大家,他僅是盡棉帛之力希望拋磚引玉帶動更多人對母校的向心力,他也感謝王校長特地從美國回母校與高醫人一起打拼,讓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五十週年校慶典禮

Image:1510.jpg

五十週年校慶典禮當天,受邀參加慶典的主角之一就是分布於國內外的校友們,從日本、美國組團回國慶祝的校友們也相當踴躍,大家都期待見到日漸茁壯的高醫母校,也懷著回饋母校的心參與這場盛會,會中與全校教職生齊唱校歌及生日快樂歌。

董事長陳田植在典禮中表示,高醫大走過五十年,除了感念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和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兩人篳路籃縷,奠定高醫大堅強、厚實的發展基礎,再加上歷任董事會及校院長領導有方,全體師生努力以赴,才有今日成果。校長王國照說,高醫能有今天這樣堅實的基礎,都是經過前輩的打拚,他希望全體師生,緬懷過往光榮傳統並策勵未來 ,下個五十年高醫人更任重道遠,期許老、中、青三代群策群力,再創另個光輝的五十年。如同應邀與會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所言,本校樹立醫者無私博愛的精神,最為難能可貴。王金平院長指出,本校與附設醫院早已成為深受南部民眾信任的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這份傑出的表現並不是一蹴可躋,本校累積無數的醫學研究,與專精的醫療技術,並拯救許多寶貴生命,真的功德無量,最後他向全體高醫人說聲「生日快樂」。

會中公開感謝資深教授,及表揚教學優良教師,捐資興學人士等。同時也頒發第八屆傑出校友獎,包括學術類傑出校友前校長蔡瑞熊及林忠男、領導者類傑出校友李成家、母校貢獻類傑出校友蕭俊雄、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蘇建銘等五人。

KMU50 千人排字活動

五十週年校慶的這天,同學們不只見證了歷史,更創造了歷史。在全體近一千二百位同學的共同合作下,人人手持紀念海報仰望天空,在高醫大操場中排列成了KMU50的超大字樣。在令人興奮的倒數聲後,同學們放掉手中的氣球,彩色氣球飄升天際,象徵著高醫50年來融新匯舊、遠眺未來並迎接挑戰的欣喜及活力。最後隨著千人波浪舞的律動,同學們的情緒也沸騰到了最高點,為高醫的五十年賀以千人的歡呼和感動!

更多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回顧,請至http://www.kmu.edu.tw/events/50/


※資料修正日期:2016年11月23日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