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前進非洲─愛心逗陣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活動回顧

前進非洲─愛心逗陣走 醫療物資捐贈記者會

附設醫院公關室提供資料,e快報整理

您可以想像全國近半數的居民,每天國民所得不到一美元的赤貧世界是怎樣的生活?一個祖母帶著五個、十個、甚至十七個愛滋孤兒會是怎樣的場景?這是非洲大陸與中華民國有邦交的馬拉威的真實情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屏東基督教醫院於10月15日共同發起醫療物資援助馬拉威行動,每月只要捐500元就能救一個家庭。

屏東基督教醫院自2002年7月1日開始接手經營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後,即擬定醫療團的長期計劃,積極深耕、播種,終極目標是建立當地醫院的管理制度,由馬拉威的醫護人員自立自強照顧當地居民健康。藉著協助馬拉威的同時,台灣也可以建立具國際觀的公共衛生研究平台,相輔相成,創造雙贏。高雄醫學大學與屏東基督教醫院攜手為馬拉威一千一百六十多萬居民的健康與公共衛生在努力。

馬拉威與我國有邦交,屏基受政府委託派駐醫療團,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學主任、熱帶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附設醫院副院長江宏哲,以其公共衛生專家堅實的背景,8月間曾前往馬拉威一個月。他說,馬拉威國民平均餘命不到40歲(馬拉威十幾年前是54歲,現在是39歲),許多人死於愛滋病,丈夫傳染給太太,太太再生下愛滋寶寶,夫妻雙亡後,由阿媽帶孫子。但該國沒錢給這麼多的愛滋病人買藥治療,目前由WHO或國際NGO組織提供藥品推動所謂的ARV門診(Anti Retro Virus) ,但能接受治療的只有少數。

馬拉威雖然是世界上倒數第三的赤貧國家,但以世界公共衛生研究的場域來看,卻是具有世界競爭力的研究環境。例如,國內有許多研究B Hepatitis的專家,但是這裡有許多B Hepatitis with HIV (+)愛滋病毒陽性的病人,兩種病毒的作用對臨床的表現與治療有沒有加成或拮抗作用主題,極具競爭性。在南部的布蘭黛中央醫院有一位美國哈佛大學的professor Harris ,其Tb.與AIDS的疾病治療與防治相關研究好幾篇文章都登上頗具盛名的Lancet期刊。許多在非洲流行病,確實是西方世界未來的隱憂,在之前沒人會想到T.b.的研究可以上Lancet ,在非洲做研究是具國際競爭力的,這樣才能吸引知名期刊主編的注意力,從哈佛大學的教授願意委身在非洲的馬拉威做研究可見一般。

江宏哲造訪村落時常,發現許多祖母(平均餘命較祖父長)帶著一群孤兒,有五名、十名、甚至最多帶了十七名,整個村落就像突然遺失了一個世代一般。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農糧與兒童組織及許多國家的人道關懷組織,源源不斷的把資源重點放在馬拉威,美國更有許多名校在此設立研究教學與訓練中心,最有名的是哈佛大學在Boswana的計畫。另外,北卡羅來納大學也有一個中心在里隆威,這些世界頂尖的機構在此長期研究Malaria瘧疾, Tb肺結核, AIDS 等疾病的介入性實驗,江副院長認為高雄醫學大學也不能缺席,無論是從醫療社會學、公共衛生學、兒童發展與心理學等各方面,這裡有許多世界級的研究題目等著有心人探索。

高雄醫學大學一貫秉持「融新匯舊」、「領袖群倫」之治校理念,王國照校長表示,五十校慶前夕,附設醫院以「前進非洲、愛心逗陣走─醫療物資捐贈儀式」,將高醫人的愛心送往非洲,也期許在醫療外交及醫學研究領域中嶄露頭角,領袖群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先發起「前進非洲─愛心逗陣走」活動,藉著醫療物資捐贈儀式拋磚引玉,期待社會大眾共襄盛舉,每月奉獻五百元就能幫助馬拉威的一個愛滋家庭。有意捐款給馬拉威愛滋家庭者可採取兩種捐款方式,捐款科目:「馬拉威愛滋家庭營養計劃」,捐贈方式(一)直接轉帳或匯款「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屏東分行) 05307000510」。 (二)郵政劃撥:戶名屏東基督教醫院,帳號 : 04029369。東基督教醫院如收到奉獻金將會開立奉獻收據給當事人。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