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大學青年如何建立解放而獨立的自我認同?(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學務處專題

大學青年如何建立解放而獨立的自我認同?

學生事務處學生輔導組 顏正芳組長

無論在學生輔導組或精神科的門診,常常聽到一些就讀大學中的年輕朋友如此抱怨:「唸我現在就讀的科系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我爸爸說唸這一科以後找工作比較容易,可是我一點興趣也沒有」,或是「我的同學們每個都很苗條、打扮入時,我總覺得比不上他們,所以拼命減肥,但日子過得很痛苦」,或是「同學們都說以後畢業要走一些熱門的臨床科系,而我喜歡的是比較冷門的科系,可是怕和別人比較就被比下來了」。

當年輕的大學生朋友如此述說,從他們的眼神中流露出困擾,自然為他們感到擔心,但同時也心生疑惑:如果是大學新生對自己所讀科系抱怨沒興趣,可能是當初選擇時未深入了解所致,但如果已經大四了、即將畢業,卻仍抱怨自己所讀非自己意願,那麼過去三年他曾經營造過自己的大學生活嗎?如果為了與他人比較身材、外貌而犧牲自己的健康,過得一點也不快樂,那勉強自己這麼做的動力又是從何而來的?

從心理發展的角度來看,現代台灣的大學生似乎較缺乏獨立而解放的自我認同。一般來說,一個人的自我認同和自我價值發展過程,從小到大會受到環境持續的影響,例如尚未就學的小朋友常說:「我爸爸媽媽說 … 」,上小學後常說:「我們老師說 … 」,到了青少年變成:「我的朋友說 … 」,也就是一個人在一生中會接受到旁邊重要他人所傳遞出來的價值觀,並加以認同,且不同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認同對象。然而到了青少年後期,個體自然會從這麼多的價值標準中融會選擇,加上自己的看法,形成獨立的、解放的、不受他人桎梏的自我認同和自我價值。舉例來說,也許父母親從小期待孩子以後當醫生,這孩子在成長過程逐漸發現自己對這條路沒興趣,或是合理評估自己能力後發現不可能達成父母的期待,這時候自然會去思索如何重塑目標,也就是「這條路不通,那就換一條路走」。但如果青年一直未能發展獨立而解放的自我認同,對於權威他人所賦予的價值感到質疑,卻又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或是缺乏行動力去追求,只會一昧地抱怨他人、自艾自憐,那就徒然耗費青春,無助於未來人生的進展了。

人的一生都是不斷摸索嘗試前進的過程,也許會走一段冤枉路才發現自己真正的定位和價值,但還是值得定下心想想:在價值觀如此多元甚至混亂的環境中,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是什麼?正確評估自己的能力,不盲目跟從流行的標準,才能無悔地過這青春年華。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