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2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校方特別在創校五十週年佳慶前,為求具體呈現高醫半世紀的歷史風貌,成立「文史暨紀念刊編輯委員會」,以「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為總標題,再分門別類為三大冊,分別為「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承先啟後─高醫五十週年校慶紀念」(詳見上期卅一期e快報)。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本期e快報連載「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本冊內容編撰上,大量參酌引用「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所刊登的內容,配合其他相關已出版的資料,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在此僅向所有協助提供資料的人致最深的謝意!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主編 

e快報總編 黃尚志敬上

高雄醫學大學的創立經過

民國42年3月杜聰明博士主倡台灣須再設立一個藥學專科學校。

民國42年3月臺灣省藥劑師公會理事長葉水石君來臺大醫學院院室訪問聰明時,聰明提議曰,照鄙人之計劃,醫學院藥學學科畢業生,是要供給政府機關及製藥工廠等之需,為應付一般之需者,一定還要增設一個藥學專科學校來補給之。(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1頁)

民國42年7月31日決心在台北市自己創設私立案藥學專科學校。

民國42年7月31日(金),聰明兼任臺大醫學院院長41學年度任期滿了,卸職院長,移交清楚後,幸得少閑,8月4日(火)聰明與家族磋商得其讚成,決心在臺北市,自己創設在來聰明所主倡的私立藥學專科學校。(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1頁) 民國42年9月27日在台北市舉行第一次台灣醫藥專科學校創辦發起人會。

9月27日(日)下午6時,在臺北市武昌街一段34號何禮棟君宅,舉行第1次臺灣醫藥專科學校創辦發起人會。(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2頁)

民國42年10月24日,關于校名,定名為私立瀛洲醫藥學院。

10月24日(土)下午7時,在省藥劑師公會樓上,開第3次籌備委員會,出席委員12名,商議事項:1、關于校名,余祖賜君提議為臺灣國際醫學院,何禮棟君提議為東明醫學院,程天放教育部長提議為成功醫學院,其他有人提議為美島、華臺、中華醫學院,聰明提議為瀛洲或夷洲醫學院,而後者因為含有未開之意義,有人不讚成,張善君亦提議為瀛洲醫學院,偶然其定名獲致一致,大多數委員都讚成瀛洲兩字,藥學組委員楊藏雄君發言曰,昨夜(10月23日)藥學組委員聚會時,大家希望添加藥1字,因此結局決議定名為私立瀛洲醫藥學院。(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3頁)

民國43年6月16日與徐傍興談起私立瀛洲醫藥學院籌備問題,假使在台北市內,難以物色校址時,往高雄方面設立亦可。

6月16日(水)下午6時,過去聰明已有1、2次向禮棟君談起,假使在臺北內,難以物色校址時,往高雄方面找一個適當校址來創辦亦可以的,假使在高雄這次有適當的官有地,可能提供為校址者,我們可能合作,最近7月1日南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雄召開董監事會,本人為監察人,擬往出席,在此棧會可以實地調查一次。杜托陳君曰,貴君是東港人,高雄方面甚熟識,請同我一塊去怎麼樣呢?陳君快諾。(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5頁)

民國43年7月2日一場偶然的邂逅,造就了高雄醫學院的誕生。

7月2日(金)上午9時,聰明及陳江山,翁嘉器3人先往高雄市議會訪問孫議長(媽諒),孫議長不在,往屏東開會去,會著副議長陳武璋君及主任秘書蔡景軾君,陳副議長曰,對徐傍興君之提案,因為私人醫院使用公有地者,本議會難得同意,但是杜先生欲要創辦醫學院者,符合我們年來的主張,高雄市議會過去時常向政府請願創設一所大學,因為沒有經費,至今日不得實現矣。又蔡秘書繼曰,若要開辦醫學院者,比徐傍興君所提之土地,在林德官方面更有好的土地云。後往高雄市政府,訪問市長謝掙強君,謝市長不在,往臺南。同日下午4時,再往政市府訪問謝市長,自臺南還未回來。又再來市議會,受蔡秘書引導往林德官視察所示土地。這是在高雄市都市計劃區域內之公園候補地,全面積約有80甲之廣大水田,其中已決定撥10甲給省立女子師範為校址,杜感覺私立瀛洲醫學院,來撥用這遍土地的一部份者,將來大學設在大公園邊,環境甚佳,地點亦便利,但是此塊土地:1、不是屬公有地,要提出經費對所有者買收,2、現在是公園預定地,欲撥用為校址者,須要經過行政院核准。所以手續及時間頗麻煩,關于買收經費方面,與在臺北同樣的困難,就發生起來。我們一行實地調查後,欲歸南華招待所順路經過舊友陳啟川君公館門前,本來是單單要表敬意訪問他,談起校址問題時,陳君口開就說曰,老朋友杜先生要出來辦一個大學,我們應該要表示臺灣人的力量,就先推薦大貝湖為校址,余說醫學院一定要開辦附設醫院,離開市內遠隔地方,對病人是不方便,陳君繼曰,他在高雄市內有2甲空土地,余答曰,2甲來辦醫學院及附設醫院,恐怕過小不夠用,陳君慷慨就說,那麼我在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舊名大港80番之一,水田有11甲餘,做校址如適當者,請作隨便使用之。7月3日(土)上午陳啟川君自己案內聰明往該地點視察,聰明感覺一筆水田11甲4657,地面全無障礙物地,地面比道路較高,右邊附近有寶珠溝,排水甚容易,地點近高雄火車站,又在縱貫道路邊,往臺南屏東,交通極其方便,環境甚佳為校址最理想之土地也。(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5-26頁)

民國43年7月11日舉行私立高雄醫學院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決議私立瀛洲醫學院改為私立高雄醫學院,本院校址設在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

7月11日(日)下午8時半,在高雄市議會會議廳,舉行私立高雄醫學院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決議:1、私立瀛洲醫學院籌備委員會本部移轉來高雄市中正四路第191號,高雄市市議會內。2、私立瀛洲醫學院改為私立高雄醫學院The Takau Medical College及將來發展為私立高雄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akau。3、本院校址設立在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4、本會改稱為私立高雄醫學院籌備委員會。5、私立高雄醫學院籌備委員會推舉下記人士為委員,即主任委員:陳啟川,副主任委員:杜聰明、謝掙強、孫媽諒,委員:陳武璋、陳江山、翁嘉器、陳水印、羅福嶽、林葆壽、林丁財、蔡景軾、阮朝臨、黃載德、張德戊、李源棧、鍾宗廟、商 霖、蔣金聰、林澄增、葉子進、許國雄、許寸金、陳生苞、王登山、陳德酬、陳玉盞(女)、唐傳宗、林建論、陳玉波及陳武璋為總幹事,蔡景軾為副總幹事。(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6頁) 民國43年7月21日成立私立高雄醫學院董事會,並計畫43學年度籌備開辦私立高雄醫學院事宜。 7月21日(水)下午6時,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成立私立高雄醫學院董事會,推舉陳啟川為董事長,杜聰明、孫媽諒為常務董事,黃朝琴、劉啟光、林猶龍、林柏壽、羅萬 、唐傳宗、徐傍興、何禮棟為董事,決議事項:1、陳啟川樂捐之高雄市大港80號之一水田11甲4分6里3毛7系。2、校址決定在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舊名大港安生村上記地點。3、第一期計畫,43學年度籌備開辦私立高雄醫學院。4、第二期計劃,增設理學院,包括藥學科。5、第三期計畫,增設文學院或商學院,成立私立高雄大學。6、本會擬聘有關社會人士為顧問及贊助員,來協助本大學發展。7、本會擬聘有關社會人士為評議員,組織評議會,商議本大學校務重要事項。(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7頁)

民國43年8月20日經由教有廳向教育部提出正式立案手續文。

8月20日(金)創辦人聰明經由教育廳向教有部提出正式立案手續文件。明示其組織。第1條:私立高雄醫學院遵照中華民國憲法第158條規定,以研究高深的醫藥學術,養成醫藥專門人材為宗旨。第2條:本院分基礎醫學9單位,即解剖學教室、生理學教室、生化學教室、病理學教室、細菌學教室、寄生蟲學教室、藥理學教室、衛生學教室、法醫學教室、及臨床醫學10單位,即內科學教室、外科學教室、婦產科學教室 ,小兒科學教室、眼科學教室、皮膚泌尿科學教室、耳鼻咽喉科學教室、神經精神科學教室、齒科學教室、放射線科學教室。第9條:本院教員分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四級由院長聘任之。第11條:本院入學資格須曾在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高級中學畢業經入學試驗及格者。第12條本院修業年限為六年即學科五年實習一年。第13條:本院設教授會議以院長教授組織之第17條:本院學生修業期滿考試及格者由本院頒發畢業證書並給予學士學位。(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9頁)

民國43年9月1日教育部張其昀部長已批准可以正式招考新生,並成立招生委員會。

9月1日(水)上午,往 教育部,訪問孫司長、鐘專員,兩位曰,張部長已批准正招考新生,所以可以公開發表,聰明回藥理學教室,準備招生公告,及招生簡章,發送往高雄市議會,拜託在高雄報紙公告。9月3日(金)新生報、中華日報、聯合版、自強晚報,發表本院招生公告。孫議長專工來台北,聰明陪他往教育部,教育廳、財政廳,致辭道謝。同日下午2時,在臺北市臺灣省某劑師公會內,開第一次招生委員會,招生委員22名出席,討論招生事宜。(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29頁)

民國43年9月10日假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愛國國民學校,正式掛「私立高雄醫學院」排匾,為臨時校址,開始新生報名。

9月11日新生考試報名截止,報名學生計828名,9月18日,下午2時,在省立高雄中學,在18考場開始新生入學考試。

民國43年10月3日正式聘杜聰明為高雄醫學院院長。

10月3日(日)下午3時,在私立高雄醫學院,開第二次董事會,正式聘杜聰明為私立高雄醫學院院長,杜院長提出擬聘第一學年教員名單。即教務主任何禮棟、訓導主任陳江山、總務主任張泉和、數學教授林景元、化學教授楊藏雄、物理學講師吳其祥、生物學教授鄧火土、國文學教授傅宗堯、英文學教授張棟蘭、英語教師Mrs.Ethel Akins, 德文學講師顏蒼准、德語教師Herr. Fr.Aloir Krietewirth, 及其他聘翁嘉器、羅福嶽為兼任教授。(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30頁)

民國43年10月8日,私立高雄醫學院的新生共有61名,包括原住民學生1名。

10月4 日(月)上午9時,私立高雄醫學院開第二次招生委員會,討議錄取成績標準,決定筆試錄取新生名額,同日下午正式發榜。10月8日(金)對筆試合格者,在省立高雄醫院及高雄市立醫院,分別舉行體格檢查,及在該院施行口頭試驗,最後決定許可左記61名,內包括山胞生1名,新生入學。廖學源、戴文凱、林永哲、黃元超、何智祥、蔡衍華、張文宇、陳弘基、林啟榮、鄭士珍、郭慶輝、楊銘欽、洪南洋、李玉錫、林仁和、陳谷苓(女)、李文哲、陳世雄、李昆山、陳濟安、呂清敏、張簡俊東、張清標、李茂豐、蘇郎抱、黃耀星、翁仁山、史清華、方瑞男、曾東仁、鄭永昌、林哲宏、黃玉階、于棣華(女)、劉阿南(女)、徐滄源、劉啟榮、孫介山、王宗明、王則南、蔡銘圭、洪和男、唐輝煌、鄭良信、羅鴻展、楊金桂、葉嘉種、朱茂雄、洪金龍、朱原宏、蔡瑞熊、朱石象、陳漢維、趙英哲、揚哲乙、高源祥、黃錦松、李吉村、邱輝清、陳瑩霖、孫端娟(女)。(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30頁)

民國43年10月16日舉行私立高雄醫學院成立暨43學年度開學典禮。

10月16日(土)上午10時,在該院臨時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愛國國民學校大禮堂,舉行私立高雄醫學院成立暨43學年度開學典禮,儀式極為隆重,在歷時兩小時的過程中,該院完成歷史的意義,正式成立。(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30頁)

民國43年10月18日私立高雄醫學院開始上課。

10月18日(月)起私立高雄醫學院開始上課,該院課程標準,按照教育部的規定,肄業定為6箇年,前5箇年為學科講授,第六學年全部在醫院實習,關於該院的教育方針和教育方法,有多少獨特之處,在教育方法上,係仿傚美國大學制度,每星期上課5天,即從星期一至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兩天休息,上課時很緊張,每天要上7小時課程,如遇到例假日必需放假時,則以星期六補足上課時間。

enews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