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0 許您一個便利舒適的圖書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0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許您一個便利舒適的圖書館

讀者服務組 徐淑倩組長

  回顧高醫圖書館館舍的歷史,現今圖書館後棟館舍籌建於民國48年,民國50年4月13日正式落成啟用,紅牆洋樓的外觀,已是當時校園的巍峨建築物,兼具行政會議中心與學生活動中心功能,亦為師生出入最頻繁之處,民國72年再次擴建為現在的規模。民國90年代初,有鑒於館舍空間已不敷使用,校方遂決定擴建新館(現圖書館前棟),新館以「樹的記憶」樹狀結構設計為建築主題亦為當時創舉。民國94年9月15日完工啟用,圖書館新大門亦正式移至新館,並關閉後棟大門。其間雖有師生提出建議希望開放後棟大門方便進出,但礙於人力物力等因素而無法進行。

  104年年底,圖資處配合總務處校園景觀規劃專案(國研中央廣場開放空間景觀改造工程),在總務處挹注經費及其他條件配合下,終於讓重新開放後棟大門的計畫得以實現。經過處內會議並與麗文書坊多次討論,決議將麗文書坊搬遷至後棟一樓,除了擴大營業空間外,並協助館方就近維護後棟出入口安全,若有異常情況再通報櫃台處理,藉此解決現有館員人力不足問題。此外,將放置後棟的鳩巢式期刊架全數清空,釋放更多閱覽及討論空間給予師生使用。唯在空間改造過程中,為符合現行室內裝修規範,遭遇了不可預期的障礙,為陸續克服這些問題,整個改造工程歷經兩年之久,後棟一樓及大門終於在107年2月21日正式開放使用。除了麗文書坊搬遷至此,新空間設置個人電腦區、開放討論區、筆電使用區及熱門新書(影片)展示區,提供12台資訊站、圓形討論桌椅與休閒沙發座位約30席,便利舒適的環境是同學們課餘討論作業的新選擇。圖書館佈置的留言牆,同學們對於開放後棟及大門提升校園動線便利性亦給予高度好評,唯請師生留意仍需持職員證或學生證於門禁系統靠卡,方可順利由圖書館後棟進出。

  大學圖書館一向被認為是大學之心臟,提供師生便利舒適的閱覽環境,是館方在致力提升館藏資源、多元化服務之外,另一項重要的課題。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注入新的活力與創意,就是要許您一個便利舒適的圖書館。


後棟大門重新開放使用


個人電腦區及熱門新書展示區


開放討論區


筆電使用區

enews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