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1 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交流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1期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專題

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交流會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研究典藏暨展示推廣組 林丁國組長

  本館成立於2014年10月16日,亦即高醫六十週年校慶之日,未久即由陳冠年館長率領筆者及本館陳怡蓁組員前往成功大學博物館,向當時館長褚晴輝教授請益、取經並參觀展場及庫房,此行主要在研究典藏、展示推廣、輔助教學、社會教育等各方面,褚館長不僅熱情接待,對各項問題毫無保留地回答,雙方從此建立良好的交流模式和合作管道。

  2017年8月23日假成功大學博物館舉辦第一次全國大學博物館交流會,此次乃由國立成功大學提議,出席的單位有五所大學博物館:成功大學博物館、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政治大學民族學博物館、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史組等,由這五個大學博物館發起成立「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並簽署合作草約,是臺灣第一個大學博物館館際交流合作的網絡組織。前述草創五校之中,唯有高醫大是私立學校,其他皆國立大學,若論經費資源或館舍空間,本館確實比不上國立學校,但若從專業度、活動能量及受校方重視程度來看,則本館未必不如其他各校,故能受邀成為此聯盟發起學校之一。

  會議首先增進各館的互相認識,由各館簡報介紹館舍及近期舉辦活動,各館也針對幾項議題進行討論,例如經費運用、對外宣傳、爭取外部補助和聯盟未來發展與合作等。會議也討論廣邀其他大學博物館加盟以壯大組織的可能性,但也有夥伴學校認為目前還在起步階段,可先以少數館舍合作模式較方便運作,再視未來情況決定是否邀請其他學校加入。對於未來合作,各校都樂觀其成,也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會中熱烈提出幾種合作方式,例如共同提案爭取補助、或館際移/借展、或者各館以聯合主題輪流舉辦或同時在各自所在地舉辦展覽。關於展覽主題,則希望各館有所交集和共通性,例如醫療、學生運動等內容。東道主善盡招待之誼,會中精心準備各式著名臺南小吃,從小地方即可看出用心準備,也是一次成功而良好的地方行銷。

  依據第一次交流會討論,決議在寒假期間辦第二次交流會。由於成大博物館陳政宏館長積極聯絡、熱心服務,遂在2月12日仍於成大博物舉行,此次交流會成員由原先的5個增為11個,顯示大學博物館的設立宗旨受到更多大學博物館的認同與肯定,討論交流的重點在進一步省思大學博物館如何真正發揮其社會價值與使命。另一方面,透過各項議題的討論,提出聯盟於國內外推動共同行銷、辦理巡迴移展或策劃大學博物館聯展等各項合作交流的可能模式。期盼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網絡,能夠整合各成員館舍的資源及力量,帶動全國大學博物館的卓越發展。新增的夥伴學校是:清大、臺藝大、淡江、國體大、長榮大學、長庚大學等六校成員。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期盼能夠集結成員的力量,爭取更多資源發展館務,發揮大學博物館輔助教學與研究、保存文資等功能,以及透過展覽等活動進行社會教育等非正式教育功能。會議由新進成員自介開始,然後討論展示理念與技巧,綜合座談紛紛提出問題互相交流,顯示各校校園博物館的交流有迫切的需要。各校人員也以自身經驗分享交流,大家都滿載而歸。

  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是一項新的嘗試,加入此聯盟,讓原本僅是單一學校、單一館舍,變得更多樣性,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效益。至於聯盟未來發展則希望每年透過一、二次的交流會,相互交流近期發展的活動及討論館舍合作內容。今後將由北、中、南各區伙伴學校輪流舉辦,希望能延續此項活動,以讓更多學校參與並從中獲得助益,也讓校園博物館的理念能在各校更加發揮與實踐。下一次大學博物館會議將在臺北舉行。加入此聯盟,預期可增進本館與其他大學博物館的交流,資源共享、讓活動能量更豐厚,也可增加曝光度,有利未來發展。


第一次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交流會


第二次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交流會

enews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