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1 博物館人才培育工作坊有感II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1期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專題

博物館人才培育工作坊有感II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謝東穎

  前月,以取經的心情北上台中參與工作坊,觀摩活動內容包含庫房管理與藏品運用、展示規劃課程和地方文化館交流,期望在庫房管理與如何有效運用典藏文物於展示上,提升自我專業能力,並學習地方文化館的特色與經營模式。

  首站參訪藝術銀行庫房,「藝術銀行」的概念,是由政府購買我國藝術家的作品,並以出租的方式租賃作品給政府部門、公私立法人團體或民間企業。此一創新構想根植於「自己的環境自己創造,自己的藝術家自己疼愛」的理念,各方大力推動「藝術銀行」。由於藝術家通常無完善典藏空間,新創作藝術工作者難有嶄露頭角的機會,藉由藝術銀行從收購、租賃到包裝和運輸至佈展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在展區增加其曝光度來吸引藝術愛好者。作品的租金是以收購作品價格的0.4%計算,租賃對象以建築業、餐旅業、地方機關為大宗,也跨足醫院。初期營運尚未收支平衡,期盼能以發源地加拿大與行之有年營運有成的澳洲為借鏡,早日步入良好營運的軌道。

  管理室庫房藝術作品在架上井然有序吊掛著,有恆濕恆溫的空調與監視器,屬低化學傷害的典藏環境。館員詳細解說藝術品保存、修復與典藏管理,在整理室有各式各樣修護器材,印象深刻的是有小蟲入侵藝術品時的處理程序,以及壓克力修護專業繁複的工序,著實上了一堂藝術品修復的課程。接續科博館庫房參訪,先參觀無脊椎動庫房,瓶瓶罐罐無脊椎動物標本佈滿房間,全由高濃度酒精浸泡著,採防爆型燈具以免酒精揮發造成危險。在導覽老師鉅細靡遺解說下,見識雄偉大王魷魚。原來海膽是先有肛門才慢慢長出口來,死去珊瑚的屍體叫珊瑚礁,原來是藻類遺跡而形成的藻礁更顯彌足珍貴。講解也觸及環保議題如深澳電廠興建與否,是否影響保育的礁岩等。瓶中每個生物都有一段生物小故事,雖置身於瓶罐中,因教育活動的推廣,它們殘餘的身軀,得以淋漓盡致地發揮。在民族學收藏品儲藏櫃裡,見識苗族光鮮亮麗搭配銀飾的傳統衣裳,鮮豔略褪色的原住民服飾裡配襯著一件價值不斐的貝株裙,有著精美華麗的道士服與悼念用的斑駁頌經本。觀賞曾遠渡重洋至大英博物館參展的漳州的布袋戲玩偶,每件文物都歷經風華歲月的痕跡,現在可謂功成身退安享天年。

  展示規劃課程讓學員了解,策展人在忙什麼,展示點在哪裡,誰是策展人等議題,精闢解說,鼓勵學員以廣泛閱讀作根基,規劃應結合時事,累積策展經驗並作多樣性的超連結。課堂上以實務舉例「南風攝影特展」場景是在台西鄉,是因六輕進駐導致癌症發生率最高的地方,展場以受害者肖像為訴求,親自闡述此事件的始末,以喚起國人對環保的重視,是一項很成功如何處理環境議題的展示活動。最後,主持人以安藤忠雄名言:「抓住機會做不平凡的事,拳擊與建築一樣,為了生存,堅持和專注到最後一秒。」勉勵學員要做不平凡的事,安藤早期是拳擊手改行建築,初期歷盡艱辛,唯有堅持再努力,才能突破。深刻體認,國際建築大師不是一蹴可幾,要經過漫長歲月的洗鍊,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利用兩天中午時間參觀科博館,展示規劃內容相當的活潑生動,充分運用空間、光線、色彩、文物等基本元素間的變化來增加趣味與美感,值得我們學習。但就一個科博館的參觀與經驗交流,不免有些倉促的遺憾,走馬看花,難以佇立品味其中,僅藉拍照作為留念,爾後閒暇之日再來賞心悅目一番。

  離開科博館,轉往雲林布袋戲館,建築物是日治時代台南州虎尾郡役所,亦即現在警察局與行政中心,維多利亞風格以紅磚半木造建築,設有許多通風口,冬暖夏涼,是一棟別有特色會呼吸建築物。室內展示傳統布袋戲,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相伴成長布袋戲史艷文系列的回憶,木偶造型也由早期單人小木偶操控,演變現今三人操控大木偶,每時期布袋戲都有段故事,如日治時代是政治宣傳劇,早期用古冊戲作版本演出的戲碼,要配合戲院演出戲偶造型加大商業劇場布袋戲等等。透過說明,了解戲偶的製作過程及雕梁畫棟精緻的舞台須經過繁瑣工序製作而成。屋後設有穿透式木製牢房,主要用意是方便監視與防止脫逃。狹窄的空間,汙穢的空氣,吃睡撒拉多在此處。回想孩提時爺爺曾告誡我們不能犯法,因在日治時代犯罪是要居留29天,牢房正是這般簡陋的環境。

  座落在旁即是雲林故事館,採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建造,後方屋簷掛滿替人消災解厄的晴天布偶,座位是竹製的椅子搭配落葉鋪滿地,像極了古時說書情景。導覽館員娓娓道來由開創期的艱辛至未來規劃的理念,不僅發揚在地文化,間接影響周遭經濟效益,並將觸角延伸國際,參訪的外國人不分國籍都可藉由說、讀、聽、演等以講故事的方式詮釋當地人文風情,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席間,學員提問:目前館內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答案不是財務,而是人才的培育,打破傳統思維,即凡事要有經費才能經營,沒經費就會有沒事做的迷思。目前故事館志工涵蓋士農工商,只要大家群策群力,故事館定能經營得很好。一個博物館的經營,首重在一個堅實的工作團隊,也就是說博物館最大的資產,就是「人」。

  這次旅程參訪科博館與在地深耕的地方文化館,讓我大開眼界,收穫頗為豐碩。在培育課程中了解如何正確規劃庫房,以及如何清潔整飭和保存文物的專業知識,並且如何有效地將典藏品和素材加於展示規劃中。再者,庫房空間不足,是地方博物館一直存在的問題,唯有典藏品數位化,才能減少展示區空間,現今博物館不再以收入作為重點,如何運用文物的美化與策略行銷宣傳,透過對歷史文物深具熱情的專業人員紀錄與詮釋吸引參觀人數,在精簡人力的原則下,搭配優質的館舍布置,將博物館的角色發揮得盡善盡美。


參訪藝術銀行庫房


科博館庫房─織品文物的保存


雲林故事館參訪


enews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