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3 不同的學習機會─雙聯學制 (烏普薩拉大學)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3期  醫學院專題

不同的學習機會─雙聯學制 (烏普薩拉大學)Ⅱ

林憶婷

  Uppsala是瑞典中部的一座城市,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北面,相距約70公里。它是瑞典的第四大城市,市區人口有130,000。加上周邊地區人口,烏普薩拉自治市總共有183,403人。 烏普薩拉是烏普薩拉省的首府,同時也是瑞典的宗教中心,北歐最早的天主教堂烏普薩拉大教堂便坐落在這個城市。

  瑞典人的英文非常好,但是他們的主要語言還是使用瑞典語。生活上不會瑞典語其實很不方便。Uppsala本身就是個大學城,城市裡有一半都是學生,學術風氣盛行,整個城市都很有活力。校園與學院散落在城市各處,沒有人介紹也搞不清楚到哪一棟是大學,哪一棟是民宅。Uppsala Univeristy是瑞典數一數二的大學,歐洲的人民都對UU的名字相當熟悉。

  

  瑞典的天氣很冷,因此台灣很薄的衣服在這裡是派不上用場的,我到的時候是10月,基本上氣溫大概是3-15度左右。而且刮風下雨常常會讓人感覺更為寒冷。

  Uppsala University離瑞典Arlanda airport很近,搭公車半個小時就可以到。UU也跟KI(Karolinska Institutet)很近,因此UU的學生也常常會到KI去上課。

  這邊的亞洲人大部份都來自大陸,台灣跟日本比較少。在這邊的台灣家庭,大概不超過五個,但是大陸人很多。食物的話跟台灣非常不同,主要都以馬鈴薯與麵包為主食,肉類魚類價格都很高。奶蛋類價格比較低一些。租房子則是最困難的,很難找到房子租,租了又常常要搬家,這是因為房子過少供不應求,以及難民過多的結果。

  我的老師是心臟科與急診科醫師,他除了醫院工作,還是Uppsala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的負責人。他非常熱心,也很積極跟我討論。我的工作地點在SciLifeLab,是一個充滿國際研究學者的地方,提供非常新的研究技術與研究協助,我在裡面的molecular epidemiology department 工作。我的同事工作都相當認真,看不到瑞典優閒的氣息。所以我記得我第一天上班就工作到7點,工作效率很高。工作的地方有非常多的微波爐與冰箱,還有咖啡機,無限供應咖啡,茶,巧克力。通常同一個team members會在午餐或是fika的時間聚在一起聊天用餐。因為長時間會做在電腦前面,所以桌子與椅子都可以隨意調整高度。很多人喜歡站在電腦前面工作的。我在這裡的工作效率很高,可以長時間focus在一個project裡面,學習效果很好,也可以快速的處理問題與教授討論,學到很多。


enews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