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口腔醫學院國際學術交流及學生海外見習現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醫學院國際學術交流及學生海外見習現況

口腔醫學院研發暨國際組 林英助組長

  口腔醫學院最近在國際學術交流上有不錯的成果,一〇六學年度(西元2017/08-2018/07)新增已簽約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的姊妹校院有三個:第一個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牙醫學院 (Faculty of Dentistry,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ailand),第二個為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牙醫學院(Faculty of Dentistry, Kagoshima University, Japan)和第三個為日本國立東北大學牙醫學院(Graduate Institute of Dentistry, Tohoku University, Japan);以及未來即將進行簽約合作備忘錄的香港大學牙科學院。其中鹿兒島大學在西元2018年已經有七位學生來高醫口腔醫學院進行見習參訪,並約定明年一月底將有高醫牙醫學系3-7位的學生前往鹿兒島大學齒學部進行為期七天的海外見習,而東北大學也提供學生前往東北大學牙醫學院進行一年學習和攻讀碩、博士班的獎學金訊息。

  今年跟姊妹校院之間的互動漸漸開始增溫,分別有學生依照往例,前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美國賓州大學的牙醫學院進行為期2~3週的海外見習;而日本鹿兒島大學也在今年三月 (西元2018/ 03) 來高醫進行為期一週的參訪,整個學校與醫院臨床的參訪過程,該校學生反應很好,因此主動在五月底時提供一個海外見習合作計畫案,由鹿兒島大學向日本政府的提出亞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計畫申請,同時申請計畫將在9月底公佈審查結果,若獲得通過補助,將有最多七位參加見習的學生獲得全額補助含來回機票及食宿,同時也有精彩的鹿兒島大學牙科醫院、離島醫療和牙科材料製造工廠的參訪。此外,與不同姊妹校聯絡過程中,我們在口腔醫學院一年一度的研究日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也邀請韓國國立斧山大學牙醫學院院長Bong-Hae Cho教授、日本九州齒科大學前副校長Yasuaki KAKINOK教授、日本東北大學齒學部部長Keiichi Sasaki教授和Guang HONG副教授參加研討會,並發表學術演講和進行國際協同教學。

  2017年年底是牙醫學系六十週年系慶,我們邀請姊妹校院中有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牙醫學院、廣島大學和韓國國立斧山大學牙醫學院的院長或代表參加系慶大會。同時在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和校友會的大力推動以及校方的支持下,我們邀請10位在學術表現傑出的海內外校友投稿,促成了高醫醫誌六十週年系慶學術專刊於西元2018年四月出版。在與許多姊妹校院的國際交流中,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牙醫學院在教師交流和聯絡學生前往見習的電子郵件往來中,雙方有更多的友好互動,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牙醫學院更提供今年七月前往該校進行海外見習的高醫牙醫學系六位學生,每人約8萬日幣的獎學金補助,到時雙方學生將有更多實質的互動與交流。

  最後學院在今年六月邀請來自美國印第安那州IUPUI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Purdue University Indianapolis) 牙醫學院的校友朱天民教授 (Tien-Min Gabriel Chu)來高醫口腔醫學院進行國際協同教學,朱教授以三個主題:美國牙醫師人力、美國牙醫師教育和3D支架材料設計與骨組織工程為口腔醫學院帶來許多美國牙醫教育的新資訊與研究應用的衝擊,同時朱教授也表達想要對母系的回饋,相信未來會與朱教授有更多的互動。

  總之,口腔醫學院在這一學年完成了許多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和推動學生海外見習活動,有些是剛開始,有些是持續的深耕,相信未來在口腔醫學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國際學術交流和學生的海外見習將會有更多精彩的表現和豐收的成果。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