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課程
(1)107學年度第1學期的攻頂大學聯盟交換課程,邀請中山大學張詠斌副教授、李育諭助理教授開設「氣候變遷與調適」課程。
(2)107學年度新開通識全球在地領域「高雄產業意象與歷史回顧」課程、審美鑑賞領域「世界舞蹈與風俗賞析」課程,歡迎有興趣同學選修。
★研討會
語言與文化中心訂於107年10月5日舉辦2018「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徵稿主題涵蓋與大學文學教育、語文教學相關的理論與實務。如:相關理念闡釋、課程規劃、教學策略、評量機制、具體成效、文學(語文)或相關經典教育通識化等研究。(詳見語言與文化中心網站公告)。
★校級運動代表隊參賽獲獎成績

通識教育中心活動摘要

★語言與文化中心-2018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
本年度文學類決選評審會邀請姚時晴老師、李長青老師、嚴忠政老師、王盛弘老師、凌煙老師、張耀仁老師等六位校外專家擔任評審,共選出15件優勝作品及5件入選作品。美術類書畫組決選評審會邀請黃志煌老師、伍芃老師、陳啟村老師、陳建發老師、陳正雄老師等5位藝術家;攝影組決選評審會邀請了陳立民老師、李旭彬老師、郭哲維老師、范如菀老師、邱國峻老師等5位校外攝影專家,共選出5件優勝作品及15件入選作品。頒獎典禮亦於107年6月13日進行,邀請多位師長擔任頒獎人,為本次文藝獎系列活動畫下美麗的句點。本次文藝獎系列活動總參與人次為310人次,頒獎典禮滿意度為4.05。
  

藝文活動5-6月份活動摘要

★藝文講座:吳錦勳-"潛水鐘與蝴蝶"--人文.醫療.說故事的人
本次講座邀請到現職為天下文化主筆的吳錦勳老師,以改編的真人真事電影「潛水鐘與蝴蝶」為軸做引導,潛水鐘象徵生命沒有出路的閉鎖與重負,蝴蝶則指涉想像力的自由翱翔。面對令人窒息、動彈不得的現實沉痾,唯有尋回人的思想、情感與想像力,才能撞破死牆,鍛造一把靈魂鑰匙,開啟潛水鐘的硬殼,超克虛無與荒謬,賦予每個生命獨特的意義。透過本次的演講希冀讓大家了解到不同的價值觀與人生觀,面對於絕望的環境,該如何以樂觀態度面對現實。
  
★藝文講座:呂岱衛-為何命運來敲門?貝多芬的職涯人生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到知名廣播音樂節目主持人呂岱衛老師,呂老師曾榮獲104年廣播金鐘獎非流行節目與非流行節目主持人獎,他接受正統古典音樂教育訓練,並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讓音樂可以平易近人,透過這場講座,呂老師帶著大家一窺樂聖貝多芬翻騰起伏的職涯人生,也藉由這場演講敞開大眾的音樂之門,增添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藝文講座:陳志福-國際醫療援助發展
本學期壓軸演講邀請到陳志福醫師向我們分享國際醫療援助發展和行醫的心路歷程。遠赴非洲行醫十三年,在他身上,累積無數在異鄉行醫的溫馨故事,更是台灣醫療援外整體思維的象徵。藉由本場講座陳醫師如何在醫療資源窮困的異鄉裡,培植出一株又一株充滿溫情和希望的春芽。
  
★動態表演:塞維亞佛拉明哥舞團與吉他大師詹哲雄-塞維亞慶典
本場表演邀請到塞維亞佛拉明哥舞團與吉他大師詹哲雄攜手演出,當充滿濃濃西班牙風情的佛拉明哥舞蹈遇上吉他,在吉他聲中,舞者隨著迷人的節奏踢踏起舞,盛裝打扮的美麗舞者隨著迷人的節奏炫風演出具憾動力與迷人節奏的西班牙佛拉明哥舞蹈盛宴。
  
★動態表演:少妮瑤與詹依度及林浩斌-來自斜坡上的音樂
本次動態表演邀請到排灣族最年輕的鼻笛傳藝師少妮瑤與詹依度及林浩斌原住民音樂家,巧妙運用現代音樂編曲手法,融合排灣族雙管鼻笛及其他樂器演奏,亦透過排灣族舉世獨有的雙管鼻笛鳴響,帶領聽眾重新認識排灣族古老又美好的文化與樂音。
  
★靜態展覽:陳水財-行過高雄
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到被譽為「高雄三支筆」之一的陳水財老師,陳水財老師將以他對高雄社會環境的犀利洞察,不只訴諸文字也投映在藝術創作的內容裡,透過他細膩的筆觸,賦予不同的風情樣貌。藉由作者導覽讓我們一同用雙眼去感受、用心去聆聽,關於高雄這片土地發出的獨特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