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2018全球尖端牙科教育訓練中心開幕—牙科醫療新紀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2018全球尖端牙科教育訓練中心開幕—牙科醫療新紀元

牙醫學系杜哲光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六十年來自一張治療椅發展至今十個次專科、一百一十九張治療椅,傑出醫療表現有目共睹。近幾年來附院牙科部相繼獲得許多臨床試驗計畫,2014-2016年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密切合作,成立『牙科產品體驗中心』,提供國內外醫院牙醫臨床專家醫師來共同體驗優良MIT牙科醫療產品。2016年3月獲得南科管理局補助設置『牙科產品體驗診線』計畫,將相關MIT產品實際運用到醫院中,做為牙醫師教育及臨床訓練之場域。2017年7月獲得醫策會計劃補助成立『精準數位牙科醫療中心暨產品體驗診線』,同年12月與美國賓州大學合作設立『全球尖端牙科教育訓練中心(Global Advanced Dental Education Center)』,除了因應政府持續推廣生技醫療產業新南向政策外,也將優良的國外師資帶入台灣,並且建立高醫為亞洲教育訓練中心的據點,提供學生、醫師、專科醫師、教師、國外貴賓、研究工程師及相關醫材廠商能共同教育及彼此學術交流之平台。

  全球尖端牙科教育訓練中心重要工作項目包含MIT牙科產品臨床教育訓練、MIT產品之租賃及產品整合、國外知名姐妹校師資協同教學、與相關學會合作舉辦國際性學術交流,並舉行KOL媒合會、舉辦南向輸出國之牙科專業醫師教育訓練、與落實南向政策後續產品教育訓練與推廣、MIT產品之臨床試驗示範中心及實習醫師PGY訓練場域。相信可讓世界看到台灣牙科高科技的亮點、提供國內牙科專業醫師及未來牙醫學生親自體驗,了解台灣自有品牌高階醫療器材產品,並整合學者擔任指導,拓展國際再教育的版圖,增進台灣品牌的能見度,提升牙科治療水準降低醫院之醫療成本。本中心亦建立服務平台以助創新商業模式的誕生,讓廠商獲得回饋意見,並能取得更多的創新資源。

  本中心將以創新與產品整合、國內外師資教育訓練與新南向醫療服務整體輸出為目標,預計規劃模擬臨床導航訓練(IRIS導航與3D顯微鏡)、國際學者協同教學/學術論壇與國外醫師訓練課程,希望能成為MIT精密牙科醫材、推廣生技醫療產業與IRB示範場域之產學合作平台。目前中心有12張治療椅、口掃機、3D列印與CADCAM設備、IRIS導航與3D顯微鏡等設備,預計將陸續邀請國外大學校友與師資指導牙醫系學生導入精準牙科治療觀念,使牙醫系學生在進入臨床前模擬訓練,減少臨床醫療風險。本中心日前與京達公司合作,已訓練了來自6國12位國外醫師之基礎植牙訓練,並有來自越南、泰國與印度等國家之牙醫師參訪。同時我們也預計利用此訓練中心導入學生門診與相關體驗診線之整合平台,期許能達到教訓合一、產學結合之目標。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