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5 藥學院之發展與期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5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之發展與期許

藥學院 黃耀斌院長

  藥學院於民國88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9年,歷經四任院長的竭力貢獻,為藥學院建立了深厚的良基,在既有的專業基礎上融新匯舊,以培育具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能力,兼具豐富的專業知識、研究能量及人文素養的藥學、天然藥物、毒理及香粧品科學人才,對社會國家提供優質之健康照護並促進相關產業之發展。然而,隨時代的推進,其間不乏有師長們的更替、教育制度的變革,加以外在嚴峻的競爭與國際化洪流的衝擊,藥學院面臨的挑戰與考驗、責任與壓力,顯而可見將是日益龐大。不禁捫心自問,我們期待藥學院接下來能做些什麼努力與改變?繼往開來,應是最佳寫照!有感於先進及前輩們對後進之提攜、鼓勵與指導,也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與熱忱,在既有的各項基礎上集結眾人之力,發揮院內同仁們的動能與潛力,以增進藥學院的和諧、團結與進步,整合藥學院之能量,並以優質教學為基石,配合校方發展研創型大學之目標。同時藥學院師生們也積極參與本校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在教學創新、學校特色、社會責任及高教公共性四項主軸之推動。擬依下列六項重點策略,共同為藥學院發展打造更具發展性與競爭力的未來:
  1. 邁向人工智慧(AI)的新紀元,強化專業與AI的結合
   (1) 在AI的衝擊下,教育環境的改變是必然的趨勢,大學教育因應社會的需求走向多元的發展,教育環境也不再侷限於硬體設備的擴充,更重要的是教育制度的建立及優秀人才的延攬,才能培育可與未來AI新紀元結合的藥學專業人才,是加值而非消失,如此大學教育才能有新的突破。
   (2) 藉由教育思維的創新,引導教師積極做適切的調整與前瞻的規劃,創新教學理念及實務,延伸至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藉由「教與學」過程的激發,引導師生發揮主動及自我學習的精神,在資訊豐富且更迭快速的時代達終身學習的目標。
  2. 提升教師教學之實質與內涵,學生好老師要更好
   (1) 建立跨院系所教師教學圈,以創新教學方法、整合教學內容及建構學習之評估機制,增進教師間的互動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2) 學院人力資源的整合並發揮教師專長之最大化,本學院專業人才濟濟,雖分佈在藥學、天然藥物、毒理及香粧品等系所,若能打破固有系所範疇,也應能就其各專長領域之教學能量加以重整,共同建構學生學習藍圖,並加強院內教師之交流與課程的互動支援,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優先,善用人力資源以有效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3) 以高醫大之資源,足以建立學校與附設醫院具創新性之「臨床藥學Preceptor制度」模式,甄選具有臨床藥學基礎與實務經驗的優秀藥師,擔任臨床藥學與藥物治療學教師,推展以藥事照顧為導向之臨床藥學實務教學。另結合臨床藥學實務專業之經驗,推動醫院建立藥師門診之臨床服務,可結合學校與附設醫院之優勢,雙方互利取得最大優勢。
   (4) 未來在五年藥學教育的內涵應加強藥師專業與AI的結合,創造藥師的社會價值
  3. 推動跨領域研究團隊,爭取整合型計畫,落實院內教師實質參與及合作
   (1) 落實院內各項儀器設備及資源之共用機制,以發揮最大利用率及效益,提升研究合作之契機。
   (2) 在既有之藥學、天然藥物、藥理及香粧品研究專長及具體成果基礎上,建構與具應用性之整合研究主軸,以開拓具潛力之研究主題,擴大整體之研究能量及研究品質。
   (3) 加強院內教師與跨校合聘師資共組研究團隊建立研究合作機制,藉由藥學、天然藥物及香粧品系所教師實質參與共同爭取整合型計畫。
  4. 加強產學互動機制,拓展實習場域與業師制度,以奠定研創基礎
   (1) 整合院內天然藥物、化粧品、藥物合成、藥物分析、藥物劑型設計與安全性相關之毒理評估等相關領域,爭取產學合作計畫,以奠定研創之契機。
   (2) 強化與業界的互動,由業師的延聘至產業界的實習,架構產學合作之機制。
   (3) 積極協助教師將研究成果進行專利及商品化,以深化學術研究之價值。
  5. 延續國際交流與合作,包括雙聯學制、海外實習及學術與實務之交流
   (1) 維繫國內外學術機構或校際間之交流管道與機制,以拓展國際化之合作。
   (2) 持續推動雙聯學制,鼓勵研究生的參與以累積並激發更多之學術研究動能。
   (3) 強化海外實習機制,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並奠定國際學術及實務合作交流之基礎。
  6. 建立優質高效率之行政團隊
   (1) 配合校務行政系統之資訊化,提供院內師生流暢且合宜之行政作業程序。
   (2) 加強院內行政業務之分工與效率。

  藥學院之整體發展仍將本著積極配合學校政策,在現有之架構下,持續朝向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並重之規劃進行,並因應藥學科學、臨床藥學、天然藥物、毒理及香粧品科學之國際教育趨勢,建構具有競爭力的學習環境,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此外,藥學院校友一直以來都是學校及學院發展的重要支柱,持續加強與校友間的聯繫互動,以校友們在各領域的傑出成就與奮鬥經驗為院內學生之學習楷模,並強化在各專業實務上分享與傳承,成為院內師生與業界間最佳的橋樑。同時強化院內各組與系所之功能及職責分工,提供全院同仁及師生溝通與意見交流之管道。凡事起頭難,需要勇氣;起了頭持續更難,需要毅力,期能承先啓後盡最大努力在前輩們已建立的基石上更上層樓!


enews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