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6 學院特色發展計畫-護理專業融入社會關懷之行動方案的執行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6期  護理學院專題

學院特色發展計畫-護理專業融入社會關懷之行動方案的執行心得

護理學院護理學系 蘇以青助理教授

  國內近幾年吹起教育改革風潮,所有的教育改革,教師的發展都是關鍵要素,所以發展學院特色先要教師們有共同的教育理念,各年級、各科目、各課程之間要環環相扣,彼此有共同的教育信念,才能有效發揮課程改革的效用。

  當初撰寫計劃時的起心動念,只是希望學生寫出學習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例如照顧個案的小故事,能夠用「帶著人情味」的視野來觀看自己與個案的互動,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在幾番討論後,形成以情意教學的概念來設計這份作業。計畫構想既已產生,而且獲得校方全力的支持後,以戰戰兢兢的心情,奮力打通計畫的每個環節。並且以紮根、成長、開花、結果、傳承來說明執行計畫半年期間的心得。

  紮根 首先要集合老師們將計畫的中的核心概念做一宣導,在護理系形成共識不是困難,困難在於,要由已經很忙碌的工作行程中找出時間,大家專心的坐下來腦力激盪,討論議題,成形共識。但這的確是必要且重要的第一步。終於和時間賽跑,在2.22-2.23,很倉促但又做了許多準備的進行了第一次以全院教師為對象的「關愛教育工作坊」。以五分量表中平均4.89的高滿意度,為計畫立下了好起點。各位老師因事忙,因壓力而受稀釋的對教育的熱忱都重新喚回。

  成長 工作坊結束,新學期開始各項課程正式展開,於是就化整為零向課程委員會的各位委員,以及各課程的主負責教師討論更具體可行的課程實施策略,使課程既能符合原設計的學習成效標準,又能加入本計畫的主旨:「護理專業融入社會關懷」,獲得各教師的支持,各科目的實施方式逐漸成形。

  開花 護理系學生參與各類活動都非一朝一夕,因此選在畢業典禮前一週5.29,結合今年在第三屆ACiNE(亞洲護理教育學術研討會)中發表論文的學生,獲選赴美國、日本、香港海外實習的學生,以及此次計畫中「感恩與行善成果競賽」短文組與感恩卡設計組的得獎學生,共同辦理了一場盛大的成果發表會。師生共膳,並享受學生的學習成果並頒獎,雖然只有短短中午的2小時,卻是學生累積幾年的學習能量,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就像種植百年大樹,雖只看到小植株,但已可預期其開花的盛況,師生盡歡。

  結果 教師是園丁,花園能否繁盛就看教師能否勤除雜草,澆水施肥,以愛澆灌,並能始終不放棄任何苗種,所以教師能堅持做對的事,並對自己教育工作的使命有一份單純的相信,是本計畫期待的成果。因此於6.26與 6.28分別各利用半天,再度以全院教師為對象進行「關愛保溫教育增能工作坊」。在上半場教師親身體驗生理回饋,並看到自己在神經調節放鬆活動前、後的改變。身心是一體,要腦力充沛提供正能量與高品質的教育,教師本身就要有均衡的神經調節系統,而大家在體驗放鬆之後創造力好像也更好了,在午餐時間話題不斷,聊得不亦樂乎。

  傳承 短短的一學期,做了許多以前護理系師生不曾做過的事,全院師生共膳的成果發展會;在研習會中笑得開心卻也收獲多多,不是硬梆梆的知識,卻是平時覺得抽象的教育價值與信念,鮮活的展現眼前;而花時間善待自己的身心,平衡的身心將以更有效率的工作,更有品質的能量回報自己。7.26最後進行一場智慧醫療的參訪,做為這個計畫的小總結,希望這些對自己好也對他人好的護理專業融入社會關懷行動方案,能如關愛種子一般繼續傳播、傳遞出去。


福華關愛工作坊


感恩禮讚成果發表會

enews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