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6 對護理學院未來期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6期  護理學院專題

對護理學院未來期許

護理學院 王瑞霞院長

  護理學院自民國88年成立,經歷任院長以原有學士班的基礎,相繼成立護理碩士班及博士班,更在102年成立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始有今天的規模,護理學院的整體表現深獲社會肯定。但面對整體環境的改變,在即將邁入的第20年度,護理學院無論內、外都面臨嚴峻的競爭及挑戰,如何在現有基礎上快速因應,是亟需思考的。

  「接軌國際」是護理學院的發展願景之一,學院自103學年配合國家政策,由僅招收所羅門學生至護理系碩士班就讀,至106學年度共培育5位畢業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自106學年度開始招收國際博士班學生,107學年度將分別有4位及6位來自印尼、印度及越南的國際碩、博生就讀,護理學院的碩、博國際班教學已轉型成招收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生,因此須優化課程,以滿足國際生的進修需求。未來護理系老師都會有英文授課或指導國際生論文的經驗,以此教學相長,協助教師建立國際網絡。護理學院現共有13所姊妹校,基於互惠每年需接待來自不同姊妹校師生交流,但也漸成師生負荷,未來規劃整合不同姊妹校的參訪成為套裝行程並開放於固定時段接受參訪,希望藉此建立及行銷學院國際教學特色。學生的國外交流也能做更多元的規劃,如國外長照機構見習等,同時與姊妹校積極洽談雙聯學位,提供護理學院碩、博班學生更多的學習選擇,優化國際教學及交流使成為學院教學特色。

  因應未來長照及社會多元人才需求,持續推動因應社會趨勢的課程改革及學生跨域能力的培養。希望強化護理系與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師生的連結,除建立跨系所教師教學圈,考慮推動學院內跨系所學生或學、碩或碩、博生共學,刺激學生多元思考,讓教學更有彈性,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而智能照護是未來趨勢,除加強學生資訊能力外,引導教師利用智能科技教學,使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時能順利適應及快速銜接。

  護理學院近年面臨高階師資的退休潮,經這幾年努力,現雖已補足教師人數,但未來五年還會再面臨另一波高階師資退休潮,除了持續延攬優秀師資外,教學及研究經驗的傳承是重要的。高階師資比率及教師研發能量仍有相當的提升空間,在面臨爭取科技部計畫日益困難,未來將積極推動與外部機構的產學合作計畫,協助新進教師連結臨床資源,提升教師實務經驗及研發能量,創造雙贏,並鼓勵教師適性分流升等。整合相關業務並做清楚分工,提升行政團隊效率仍須規劃推動。

  改變是有壓力而令人抗拒的,但若裹足不前就永遠找不到自己未來的立足點,而即使是微小的改變,日積月累就能創造突破。未來護理學院仍將本著配合學校政策發展踏實邁進,其許未來能承先啟後,在國內或國際護理領域仍保有其競爭力。

enews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