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7 「物」裝「治」己─日本見習教戰手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物」裝「治」己─日本見習教戰手冊

物理治療學系碩士班-李汯澤
物理治療學系大學部-曾郁祺、石庭瑜、顏彤欣
俞玉智整理

  本校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師生應邀於2017年7月1日至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理學療法學科進行為期一個月之學術研究交流活動,期能激發兩姊妹院之研究潛力、並帶動學術交流風氣。經學系遴選後,由職能治療學系周映君老師協助帶領碩士班李汯澤以及大學部曾郁祺、石庭瑜、顏彤欣等四位同學代表參加本次活動,並由學系教師協助學生統整個人研究簡報、熟悉日本當地之生活禮儀。

  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是一間以保健醫學為主的大學,共分別為:看護學科(護理學系)、理學療法學科(物理治療學系)、作業療法學科(職能治療學系)、及放射線技術科學部(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等四個科系。每個科系的專業教室、設備相當齊全。

  本次也參訪了茨城縣立醫療大學附設醫院。在日本每個醫院皆有它所屬的級別,例如:急性期(Acute stage)、亞急性期(Subacute stage)以及回復期(Recovery stage)等,因此各醫院只會收容其限定級別的病患,不會有不同級別的病患在同一家醫院,遵守著嚴謹的醫療分級制度;依據患者狀況調整其治療時間(40-60分鐘);在類體育館的環境下、一對一、並運用運動治療來治療病患,與台灣的治療環境有很大的差異。除此之外,我們也看到了日本廣泛推行的HAL(Hybrid Assistive Limb),藉由HAL的輔助來訓練中風、SCI等不能行走的患者,並藉由實際體驗HAL來了解其原理及操作方式,是個非常新奇有趣、收穫滿滿的經驗。

  除此之外,也一併參訪了You & I Kitchen機構。此機構是一家販賣便當的社會福利機構,其菜色均統一由營養師烹煮,再由智能障礙者協助包裝、販賣,並藉由給予首先完成最先完成工作者獎勵,以此鼓勵他們。

  這趟學術交流活動不僅讓我們看到優美的校園、寧靜的醫院,更由於受到茨城縣立醫療大學師生的熱情招待,讓身處異鄉的我們倍感安心,並對日本文化和美食有更深的體驗。也透過了解茨城縣立醫療大學的研究專長來增長自己的研究觀點及物理治療國際觀,令我們受益良多。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交流活動,以嘉惠更多學生。



拜會IPU校長及各系主任


至縣廳拜會副知事


與附院治療師合影


鞋墊製作


HAL(Hybrid Assistive Limb)穿戴體驗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