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7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之國際學術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之國際學術交流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饒若琪副教授

  本校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Ibaraki Prefectural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IPU)於2018.06.12簽訂了校級學術交流合作協議,2018.07.01有18位KMU同學在職能治療學系(OT)周映君老師帶領下,前往IPU為期四週的見習。不同往年的是,除了OT及物理治療學系(PT)的同學之外,今年還有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RT)陳品琇及鄭淳憶兩位同學參與其中,開啟兩校RT交流嶄新的一頁。

  兩校RT的交流始於2016.09.27 Prof. M. Monma受邀來系上專題演講,對於 IPU RT有一詳細介紹。接著2017.09.18 - 22 Prof. N. Shikano來訪,參觀了學系之教學設備及附院的臨床環境,並邀請本系周銘鐘教授於09.25-28前往IPU介紹KMU RT之現況,同時為未來兩校RT之交流進行更進一步之研商。

  IPU四週的見習內容很豐富,包括隨班上課、附院見習、校外參訪、文化體驗及野外踏青。隨班上課有RT技術課程、專題討論及英文課程。校外參訪包含Social welfare corporation、High Energy Accelerator Research Organization in TSUKUBA(KEK)、National Institutes for Quantum and Radi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HIBA prefectural(QST)、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SUKUBA(AIST)、Tsuchiura Kyodo General Hospital、University of Tsukuba Hospital、Tokyo Medical University Ibaraki Medical Center、Association of Medical Examination(Ushiku Health Center)及Hitachi Medical Corporation(Kashiwa)。文化體驗有Japanese sweets making、Kendama playing、Kimono dressing及tea mastera tea‐ceremony。野外踏青則安排了Hitachi Seaside Park、Aqua world Oarai及Mt. Tsukuba等著名景點 。

  筆者於2018.07.11-14前往IPU訪視RT同學們的見習情形,看到兩位同學神采奕奕地努力學習,感覺很欣慰。IPU為KMU同學預備了一間休息室,黑板上畫了很多漂亮的歡迎圖樣,顯得很溫馨。在Prof. M. Monma和Prof. N. Shikano的陪同下,先拜訪了校長Prof. H. Nagata及國際長Prof. N. D. Parry,之後參觀了IPU RT的教學設備及IPU附設醫院的臨床RT相關部門。印象深刻的是IPU RT在校園中即有很充足的成像系統,包括電腦斷層掃描儀(CT)、核磁共振掃描儀(MRI)、乳房X光攝影儀、骨質密度儀(BMD)、超音波掃描儀及三台X光機。另外還有治療用的直線加速器及近十台的治療計畫電腦。品琇及淳憶在這四週內,也多了很多可以實際操作儀器的機會。

  Prof M. Monma也安排筆者一起參與MRI實驗室的專題討論。這是大四的必修課程,同學們加入不同老師的實驗室,進行一年的專題研究。MRI實驗室由Prof M. Monma及Prof. Y. Ishimori共同指導。這天的場次有三位同學口頭報告研究成果,之後有同學發問及老師回饋,可見IPU RT也著重於研究能力的培養。校外部分,參訪了AIST研發部門(由Prof. N. Shikano帶領)及Tsuchiura Kyodo General Hospital(由Prof. Y. Tagoya 及 Prof. H. Tsushima陪同)。在AIST很難得看到了應用於腦科學的靈長類動物模型、血管硬度的超音波量測以及RFID的遠距偵測回饋系統,這些都是在面臨高齡社會時,很重要的研發領域。在Tsuchiura Kyodo General Hospital參訪時,技師部長及工作人員都很熱情的介紹關於診斷、核醫、治療、心導管及急診等各部門的儀器、技術及相關檢查,充分展現其專業及敬業精神。

  謝謝IPU精心規劃見習行程,筆者在短短幾天內,已覺猶如充電般收穫滿滿。謝謝IPU RT Prof M. Monma、Prof. N. Shikano、Prof. Y. Tagoya、Prof. H. Fuse、Prof. H. Tsushima、Prof. S. Abe、Prof. Y. Fujii、Prof.Y. Ishimori, 及Prof. Hitoshi Sato在welcome party中盛情及親切的款待。謝謝IPU RT師長及同學們對於KMU RT同學教學及生活上的照應,相信兩位同學在完成四週的見習後,無論是見聞或視野都擴展不少,不僅能成為她們人生成長很重要的經歷及養分,也會成為KMU其他同學的激勵。這份因兩校RT交流而建立的情誼與影響力,也將繼續傳承下去。


於休息室合影


AIST參訪


IPU附設醫院見習


IPU RT見習


Tsuchiura Kyodo General Hospital參訪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