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7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Image:E293-1.jpg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

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

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

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

並且位居校園樞紐,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

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

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

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

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當期活動

「高雄市國小學童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

Image:Enew281-3.jpg


小學生可以利用假期到高雄市本土學習認證推薦的景點參觀,知道高雄更多好玩的地方及自我挑戰。

史料館加入本土學習認證景點之一,成為編號38的景點。歡迎小朋友事先於認證網下載學習單,

或至史料館一樓服務台索取。

※7/9(一)至8/18(六)開館時間調整為週一、三、四、六,10:00~17:00

下週(8/21)起開放時間恢復為每週二、週三、週五及週六,10:00~17:00!

【展場人物速寫】

Image:E337-1.jpg

暑假期間,史料館迎來許多可愛的小小貴賓!

這次的小朋友們分別來自新光國小、鳳翔國小和雲林國小,利用暑假期間來史料館參觀,一起完成本土學習認證學習單。

穿越時空隧道,我們帶小朋友們回到一百多年前的高雄,認識第一位來到臺灣服務的洋醫師👨‍⚕️、

臺灣第一所醫學校🏫、臺灣第一間醫館🏥、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還有各式各樣臺灣早期的醫療器具。

想和這些臺灣醫療史上的「臺灣第一☝️」來一場知性的約會嗎?史料館歡迎大小朋友揪團來參觀。

▶️歡迎來電預約團體導覽,相關資訊請見本館網站:https://mkhs.kmu.edu.tw/

▶️預約導覽請撥(07)312-1101轉2734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謝東穎提供,單位主管:李惠珠館長)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