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入學招生面談談什麼? (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分享園地

入學招生面談談什麼? (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招生面談會談什麼:

  台灣多數醫學系的招生,常採與考生面對面接觸直接面談的評量方法,例如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 。在面談時,考官們不但會要瞭解考生習醫的動機,亦會提及其他相關的問題,例如:
  1. 您對醫學有什麼興趣?為什麼?
  2. 醫師工作生活的哪些方面對您有吸引力?為什麼?
  3. 醫師工作生活的哪些方面對您沒有吸引力?為什麼?
  4. 您希望從醫療生涯中獲得什麼?為什麼?
  5. 您要選擇走那一科?為什麼?
  6. 您想要當一位什麼樣的醫師? 為什麼?
  7. 您有什麼經歷(以及你從這些經歷中獲得了什麼見解,導致您相信您會實現/達到您所期望的醫生?
  8. 您想解決那些醫學/醫療/臨床的難題?為什麼?
  9. 您認為做醫師最難/最挫折的是什麼?為什麼?
  10. 您認為做醫師最高興/最快樂的是什麼?為什麼?
  11. 您是否閱讀過與您對習醫目標有關的任何出版物?
  12. 您認為最近醫學界最令人興奮的發展是什麼?
  13. 您認為醫學最重要的發展是什麼?
  14. 您有沒有參加任何展示您對醫學感興趣的課外項目?
  15. 您認為做醫師最難面對的是什麼?
  17. 您認為做醫師最痛苦的是什麼?
  18. 您認為做醫師最快樂的是什麼?
  19. 請討論您在校外的一段消遣時光,以及您從這項活動中獲得的技能,將如何幫助您的專業生涯?
  20. 大部份醫學生會成為醫師,以照顧病人為終生職志。照顧病人需要哪些特質?為什麼?

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

  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 被認為公平,且信效度佳,具有能選出具醫師特質的學生之預測性,因此國內外不少大學醫學系招生時,都會採用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 。依據BeMo Academic Consulting最近公布的資料,大部分學生未能通過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最常見的五個原因 (Top 5 Reasons Why Most Students Fail Their MMI Interview) 為:

  1. 學生們像普通考試一樣的心態對待多站短時面談(MMI),並且太遲才開始準備。他們沒有意識到多站短時面談的技巧,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開發成功,因為多站短時面談是一種行為類型的測試 (behavioral type test)。
  2. 學生們花太多的時間在網路上看醫預科課程論壇、或觀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貓視頻,讓自己分心,而不是每天花幾分鐘準備多站短時面談(MMI)。
  3. 學生們不明白招生委員會委員們,會毫不猶豫地拒絕任何不符合他們期望的人。
  4. 學生們讀了一些不正確的多站短時面談(MMI)或倫理的書,並且藉以演練。如此僅靠閱讀一本書籍,來準備像多站短時面談(MMI)這樣的功能性測試是不可能的。 準備多站短時面談(MMI)的唯一方法是,進行定時的實際面談練習,並獲得相關專家的建設性回饋。
  5. 當學生們意識到多站短時面談(MMI)是醫學系入學測驗,最後也是最具挑戰性的柵欄時,他們祇好放棄成為未來醫療專業人士的夢想。

結語:

  醫學系招生入學測驗是最具競爭性的,考生想進入最好的大學醫學系,而各大學醫學系也要挑選最優秀的學生入學,期以培育成為良醫。由於學生考進醫學系就讀後,其退學率非常低,幾乎全部的醫學生都會畢業,因此很重要的未來醫療工作人力的組成與才幹,完全要依賴挑選醫學生方法的正確。近年來,多站短時招生面談 (MMI) 被認為公平,且信效度佳,具有能挑選出具醫師特質的學生之預測性,因此已廣為國內外不少大學醫學系招生時採用。
  筆者希望本篇文章,能提供各大學醫學系招生面談的參考,並招收到最符合辨系理念的優秀醫學生。

參考文獻:
  1. Goel S., Angeli F., Dhirar N., Singla N. and Ruwaard D. What motivates medical students to select medical studie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BMC Medical Education 2018; 18:16. doi.org/10.1186/s12909-018-1123-4. https://bmcmededuc.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09-018-1123-4.
  2. BeMo Academic Consulting. Top 5 Reasons Why Most Students Fail Their MMI Interview.https://mail.google.com/mail/u/0?ik=69fcfcb6be&view=pt&search=all&permthid=thread-f%3A1605431455519013250&simpl=msg-f%3A1605431455519013250
  3. Kelly M.E., Patterson F., O’Flynn S., Mulligan J. and Murphy A.W. A systematic review of stakeholder views of selection methods for medical schools admission. BMC Medical Education. 2018; 18: 139. doi.org/10.1186/s12909-018-1235-x. https://bmcmededuc.biomedcentral.com/track/pdf/10.1186/s12909-018-1235-x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