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培育頭能想、口能說與手能做的生命科學優質人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培育頭能想、口能說與手能做的生命科學優質人才

生命科學院 鄭添祿院長

  生命科學浩瀚無涯,最後如何在這領域中找到自己興趣與方向很重要。大學是通才教育如何讓學生找到方向很重要,因此在幫學生找到方向前,我認為應該讓學生具備下列存活能力:
  1.文獻搜尋能力(練腦):給學生釣竿,教他如何使用釣竿,比直接給學生魚吃更重要,學生要吃魚要訓練自己具備有釣魚能力,而且是具備釣不同魚的能力,因此訓練學生如何自主搜尋生命科學主題,能大量閱讀文獻,進而能了解與解決生命科學問題,比什麼都重要,生命科學領域浩瀚,人所能學得知識有限,如能教會學生懂得文獻搜尋,那就沒有無法解決與學習的問題,凡事只有自己想不想做的問題,快樂終身學習。
  2.具邏輯演講的能力(練嘴):做得好講的好是第一等人,做不好講的好是第二等人,做得好講不好是第三等人,由此可見在任何職場,具備邏輯演講的功力以便完美呈現研究的東西就非常重要的,好的演講可讓所有人刮目相看,更易得到上級的賞識與栽培,進而建立自己職場的重要性,因此學院加強專題報告課程與安排老師一對一的指導讓學生邏輯演講的能力不斷升級,一定可大大增加學生畢業後之職場競爭力。
  3.強化實作能力(練手):念生命科學很需要訓練做中學的實作能力,現在老師都覺得學生不喜歡生科實驗就不要勉強,這是很錯的觀念,沒證照科系更需要具備實作能力,大學生修課都已是零零落落,如沒有實作能力,出社會將沒甚麼競爭力。學校有證照科系如醫技系/醫檢師常需要具有實作能力,因此在執照的取得前,都先要去醫院實習,因此畢業取得證照後就能直接到職場工作就業,反觀生命科學這一類學生,沒有很強調其本身須具備實作能力。然而生命科學相關學系畢業出去,如果沒有實作能力,就是人家口中說的唸生科出去就”科科”,生科更需要做中學當中的實踐能力,這能力對於想繼續攻讀研究所或擔任助理之重要性自不在話下,即使想去業界也很需要實作能力,當生科業務如果有實作能力,賣產品時也更能得心應手,所以專題研究課程訓練學生實作能力在這個生科領域是很重要的。
  4.跨領域智財/專利觀念:不只生命科學專業,不管是哪個行業都要有專利的概念當配件,以生命科學來說,科學研究是可以賺錢的!沒有專利的東西不容易貢獻全人類:生醫藥物的發展經臨床前動物實驗; PhaseI, II, III, IV其花費動輒數十億數百億,且成功率低,如果沒有專利保護,讓廠商有數十年全球獨佔市場,是不會有廠商會願意拿錢出來投資的,不是嗎? 任何專業(如物理治療師之輔具,護理師之照護…)希望創新東西能產業化,專利都是重要配件,因此學院開設專利的相關課程,導入智財元素—讓學生更懂得為何要有創新專利的研究才有更大機會貢獻全人類? 將大大增加學生出社會的跨領域競爭力與機運的掌握。
  總而言之,學生具備文獻搜尋、實作能力、邏輯演講與專利知識之四大能力,只是讓學生未來更方便從學習與工作中找尋到自己的興趣,因為人生總是在尋覓中才能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機運,如果人能工作即是興趣即是生活,定能成就非凡 (有興趣的工作,再累都是一種快樂的心靈享受,因此人生會不斷進階、再進階…)
  人生完美境界 "為所欲為的專業實力" 為興趣 而工作 而生活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一輩子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勉強自己努力工作

  因此形塑學生頭能想、口能說與手能做的的基本能力,再加值學生跨領域的能力,定能大大提升學生找到興趣與出社會的競爭力,這也是值得本院全力推廣的大方向。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