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教學心得--小班教學之甘味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分享園地

教學心得--小班教學之甘味談

麻醉學科 周笑華副教授

  每位老師教學方式各有風格,我偏愛小班教學,因可拉近師生間距離,方便互動、容易對談。以帶領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 為例,一組學生約10人,課程安排以臨床個案拋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學習蒐集相關資科、做簡報,雖然有時他們的思維天馬行空,需適時拉回正軌,但經在課堂上彼此交換意見、腦力激盪、持續提問、探索、資料整理,直至尋找到正確病情之診斷;然後學習如何以藥物、手術來治療,預測可能發生之副作用,甚至需了解相關的社會或法律問題。這種教學方式有助學生日後從事臨床醫療工作遇到問題時,懂得如何從學理思維,尋求解決之道。部分剛踏入臨床醫學領域的學生對醫師之工作、日常生活情況很感興趣,在課餘時間留下來聊天,我會與他們分享一些醫療工作經驗,甚至談及女醫師生涯規劃的人生問題。對我而言,帶領PBL課程,除了可温古知新,獲得教學相長之效益外,也因與年青學生相處而讓我保持不老的心境。

  臨床技能之訓練近年日益被重視,呼吸道處理是醫科學生畢業需具備的基本技能,也是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之熱門考題。為了讓醫學系、後醫學系學生做好當實習醫師前的準備,每逢輪派到麻醉科見習時都以小組(約12人)安排在臨床技能專業教室,演練呼吸道處理。課程規劃著重實作,包括課前考試,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程度與不足之處;授課和示範教學後,學生分組以臨床模擬教具(Sim Airway Management Trainer) 演練各種呼吸道處理道具之操作;最後進行課後考試及回饋,指正、提醒學生常犯的錯誤。因為身為醫師者終生背負救人使命,為加强學習效益、增深對急救的認知,我會講述在國外親身遇到的急救事故,引導他們學習遇事處理之法則和法律常識。半天課程,學生常感意猶未盡,還興趣盎然拍照留念。民國104年台灣地區舉辦首屆醫學OSCE國家考試,高雄醫學大學為全台唯一醫科畢業生全數通過的學校,其後三年OSCE國家考試成績也優異。我欣慰的是異地遇到多年前教過的學生(現是腦神經科醫師)告訴我,以我傳授的氣管內插管技能,成功救助了病人,讓我得悉傳承成果。

  教學授業生涯將滿四十年,教過學生中不乏在醫學專業領域、行政事務上表現傑出、成就輝煌,真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感,為人師者與有榮焉!在校園或醫院相遇以前或現在的學生,他們會喊我一聲「老師好!」。這是高醫學生的倫理美德,我引以為傲,也希望此尊師重道之優良傳統能代代相傳。

  我雖退休,但退而不休,抱著回饋母校的心情再回母校及附設醫院擔任教學及醫療工作,希望把醫學知識和臨床技能傳承給年青學子,讓醫學延續、不至斷層,畢竟日後台灣的醫療還得靠現今的年青學子撐起一片天,他們將是明日醫學界的中流砥柱。期盼為人師者能春風化雨、培育後進,為未來的醫療一同努力。



指導 Airway Mamagement


示範利用 Vedio guidescope 插管


BM101 Clerk 第7組 課後合照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