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新進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李建宏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新進老師-李建宏。 從小在桃園和台北長大,大學時離開台北到花蓮的東華大學化學系就讀。 大學畢業和服完兵役後,前往美國休士頓大學在Prof. T. Randall Lee指導下攻讀博士學位。博士期間的研究主要在合成和修飾光學奈米材料也很幸運能有機會和醫生,電機及化工領域的研究人員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將光學奈米材料運用於光催化和生醫的應用。 在一個天氣和高雄很像的城市待了六年多後,一個機會下決定到冬天很冷的加拿大進行博士後研究。 於2016年二月加入Prof. Cathleen M. Crudden 在皇后大學的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博士後研究主要是在探討雜環碳烯在金屬表面和金屬奈米粒子穩定性相關之研究又很幸遇能和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跨國的合作。 在美麗的加拿大待了兩年後,很榮幸在高醫化學系師長們的厚愛下,於今年二月回到台灣加入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這個大家庭。 離開台灣八年半後,對很多事情都不勝熟悉,很感謝系上的師長和同仁們的幫助,讓我能很快熟悉環境. 高醫雖然腹地不大,但卻擁有蠻多的研究資源和能量。目前正在慢慢建立自己的實驗室而研究的方向是希望發展高穩定性和高反應性的光學奈米材料,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和師長們一樣有優良的研究成果。而在教學上,目前教授醫化系的選修課程和支援外系的普通化學。 未來也希望能開設表面和奈米化學相關的課程。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嘉祥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新進教師陳嘉祥,從小在台南長大,直到大學來到了高雄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在大學期間受到系上研究風氣的薰陶,加深了我對科學研究的興趣,接著我轉往中山大學就讀研究所及博士班,研究的主題是合成內含金屬富勒烯(endohedral metallofullerenes) 及新型富勒烯衍生物並探討其與過渡金屬的配位化學。畢業後,我前往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進行兩年的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是合成內含金屬大碳籠富勒烯,且探討內含金屬富勒烯形成機制。也因為之前一直從事著合成富勒烯的基礎研究,對於富勒烯的應用性探討較少,所以轉往德國萊布尼茲固態材料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Research Dresden)進行合成具有單分子磁性的內含金屬富勒烯研究,成功開發利用金屬硫化物配合導入微量甲烷可選擇性合成內含金屬硫化物富勒烯的方法,大幅減少純化的時間,此合成方法提供研究者快速的純化具磁性的富勒烯產物,大大提升了產業應用的可能性。在國外的這幾年,向世界各國頂尖的研究學者學習及學術討論碰撞下,產生了許多新的想法,其中之一就是想繼續在科學研究這條路上繼續耕耘。今年因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老師的厚愛,讓我有機會又回到母校貢獻所學,培養年輕的學生加入科學研究的領域。我未來的研究發展有兩個方向:(1) 將富勒烯有機金屬化學結合石墨烯,開發新的複合材料應用在太陽能電池,鋰電池等儲能裝置上。(2) 將經可見光激發後具有近紅外光放射的內含金屬富勒烯修飾上具生物辨識功能的分子,可應用於細胞顯影,標的腫瘤細胞,藥物傳輸,且利於觀察其傳輸及反應的機制。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