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生物科技系學生跨領域學習與多元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物科技系學生跨領域學習與多元發展

生物科技系 邱建智主任

  各位關心生物科技學系發展的朋友大家好,生物科技學系於民國92年創立,是生命科學院三系中最年輕的學系,也是最有青春動力的科系哦。有別於一般傳統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生技系教學除注重分子生物及生物化學等基礎課程外,同時結合臨床轉譯醫學及跨領域研究,著重於「生技醫藥開發」及「疾病治療與機制探索」兩大基礎醫學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期盼能培育更具競爭力且符合國內、國際產學界所需之基礎生物醫學研發人才。學系現有十位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學養俱佳,不僅致力於專業知識傳授,在學術研究表現絲毫不亞於國立大學,能在教學與研究專業相輔相成。除了本系專任師資,我們也延聘來自於國內與國際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包括國立中山大學、高雄長庚醫院轉譯醫學中心、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及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院的傑出教授,擔任合聘教授強化師資陣容,以積極發展並提供本系學生學習與雙邊研究交流機會。

  在教學資源與配合上,本學系有充足的生物技術相關教學研究設備,已建構完整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室,並加上生命科學院的進階核心生物技術儀器,能提供本系學生一系列完整且優質多樣化的生物技術學習環境。我們鼓勵學生進入實驗室探索個人屬性及研究興趣,歷年來在校內各學系申請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通過率皆名列前茅,也是科技部學生研究創作獎的常勝軍,學生研究表現備受肯定。另外,常造訪十樓生技系大本營的同學會發現實驗室的專題生來自校內外不同學系,包括校內醫技系、化學系及醫學系,以及校外包括中山、成大、台南大學、長榮大學之專題生,同時,也有印度籍研究生及捷克籍的博士研究員。此多元化的研究人力組合,可充分地刺激各個領域的學術知識學習,以及不同國際文化與語言的交流。生技系充滿了這些對熱愛生物醫學研究的優質學生一起聚集研究與相互勉勵,相信將激發出更多的研究創意與對基礎生物醫學研究的熱情。因此對有濃厚研究興趣或具有研究特質同學,不要錯過本學系碩士班及學院生命科學博士學位學程,提供同學們畢業後完整的延續研究主題及深造學習方案。

  在本系學生的生涯規畫與職涯輔導,我們重視同學們的生活上適應及協助職涯規劃與發展,每學年皆定期舉辦各項生涯與學習相關講座,包括新生座談、職涯講座、家長座談會、畢業生座談及傑出系友分享座談,以陪伴並提供同學們規劃未來個人發展方向的建議諮詢。

  為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多元趨勢,我們特別重視跨領域人才的培育,結合本學院資源開設「創新醫藥科技與管理學程」,鼓勵同學們強化自我次專業領域知能。同時學系提供知名生技業界場域實習機會,包括SGS與港香蘭藥廠等,以落實學生學用合一及強化就業競爭力,也積極鼓勵同學們在實習過程中用心學習及培養敬業態度,這樣的軟實力對未來的職場工作將能有很大加分。

  這幾年經全系師生群策群力,兩次大學系所評鑑都順利通過,辦學績效深獲肯定。在學系未來目標上,我們將更著重對強化導師與學生互動以增強向心力與凝聚力,並積極與生命科學院的兩系橫向連結合作,充分共享教學與研究資源,致力於培育出符合國際化標準的優質的生物科技與生物醫學研究人才,讓身為生技系一員的我們共同攜手努力,迎接嶄新時代的挑戰與機會。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