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8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發展及其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8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發展及其未來展望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許智能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以下簡稱醫化系)自1990年創立來,宗旨即為訓練具有化學專業知能之科研人才,並培育其從事醫藥相關、化學應用、生命科學等工作。為達此一目標,醫化系設有各種機制以管考各項活動與措施,依據國內外多變化之環境,定期審視本系課程設計及發展方向。因此在2003年開全台風氣之先,從化學系更名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此舉帶動國內不少化學系(如嘉藥及中山醫)隨後進行系名變更。然而本系的更名並不單純是系名的改變,有感於產業的變遷及科技的發展,本系更於2007年在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架構下增設「醫藥化學組」及「應用化學組」,教授及輔導學生更貼近醫藥化學及其相關領域的職涯準備。因設立於醫學大學體制的關係,醫化系除著重於生命科學方面之相關醫藥化學領域外,也加強應用化學至之生物科技尖端專業能力培養。因此醫化系研究特色為發展醫藥化學、生醫材料、藥物合成與微量分析、生物科技、特用化學品研發之相關研究。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為台灣唯一以化學方法研究醫藥科技的系所,我們期許是 A Great Place Where Medicine Meets Chemistry。

  高醫醫化系自創立以來的研究風氣就已蔚然成風,根據2007.9 評鑑雙月刊第9期所公布的統計資料 ,全台近三十所化學相關系所中,高醫醫化系的期刊成果排名全台第八,超越中多國立大學。而近十年來醫化系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如果最新的2018 Nature Index 化學領域排名分析,則高醫化學領域排名全台第五名(圖一)。 這些成就來自醫化系師生的共同努力,也來自歷屆醫化系課程及研究方向的滾動修正。醫化系創立有全國化學系最專業的大學部專題選修制度(圖二),為醫化系學生提供最佳的實驗學習管道,也為大學部學生提供未來研究所的職涯探索場域。有不少專題生因為為大學度實驗成果優秀,因而甄試直接錄取台大或清大化學研究所。不僅如此,醫化系近年來也積極開括產業實習管道,目前計有台灣檢驗科技(SGS),聯群生技(太冠瑪生技),恆煦電子材料,神隆製藥,五洲製藥,聚合國際等數十家產業或政府機構實驗室提供學生寒暑假實習管道。醫化系更是連續三年獲得「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為學生提供在科學園區的實習工作機會。今年暑假高醫醫化系更獲得「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產學合作計畫合作學校」,全國僅有六所大專院校系所入列。

  為因應未來醫藥及化學新科技的發展及發展方向,也冀望高醫醫化系的課程可以帶領學生開創未來的生/職涯方向。因此,醫化系在經過兩年來系友問卷及數十次的會議溝通與討論,將於107學年度翻修自十年前化學系改名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來的課程改革。因為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與其紙上談兵,不如知行合一。我常講的玩笑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醫藥暨應用」是形容詞,主詞是化學系。課程變更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給學生更多的實驗與專題研究機會。不僅將增進學生的基礎化學科學知識的深度和廣度,也會精進學生實驗的技巧與技能,帶領同學從化學的角度探索世界。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自1990年創系以來已培育了近兩千名優秀系友,以他們的所學貢獻在化學相關職場,發光發熱。期盼新課程的設計可以建立學生主動學習和自我思考的習慣,從基礎知識中延伸出自我的化學創意的原動力。深信高醫醫化系的學生可以從系上不斷創新的環境學習成長,在學識豐富的老師/導師的引領下將如鷹展翅遨翔化學科學的藍天。


Image:enews338專題-1.jpg
圖一,高雄醫學大學在Nature Index網頁中化學領域的排名。



圖二,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專題選修制度。


enews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