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 【通識中心人文系列演講】吳京部長主講:大學生在21世紀所扮演的角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3期 活動回顧

【通識中心人文系列演講】吳京部長主講:大學生在21世紀所扮演的角色

主講者:教育部前部長吳京 通識教育中心整理

Image:152.jpg

大學生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通識教育中心於 10 月 13 日下午三點四十分邀請吳京教授演講「大學生在廿一世紀所扮演的角色」,歡迎再次回顧吳京的風采。


演講一開始用輕鬆的語調,告訴大家今天不是個嚴肅的演講,只是想和大家來聊聊談談今天所設定的主題,跟大家一起思考。

21世紀大學生所扮演的角色? 不好!主題應換成今天南部大學生所扮演的角色。縮小這次主題的針對〝現今〞在〝台灣南部〞就學的〝大學生〞

21世紀是個〝知識經濟〞的時期,從早期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一直到現在知識經濟的時期。我們所利用的資源從地上長的、地上挖的,到現在〝腦中長的〞。一步一步的,現在,我們要充分運用到我們的腦袋。

舉例來說,馬來西亞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但現在這個資源豐富的國家,改變了他們教科書的內容,不再強調他們只是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不是他們的資源不在了,不是他們不再愛他們的國家了。只是現在,馬來西亞鼓勵有理想的青年出來創業,運用他的腦袋去思考,不再一味的依賴原有資源,等待著外國資金進入。

想想台灣的經濟奇蹟,現在的大學生是否沉倫在現今的假象中,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現在的經濟危機、但是有去想原因、理由,想辦法解決嗎?現在大學生,缺少對這個社會的〝關心〞,結果任憑現在的〝政客〞任意胡作非為,也許你注意到了,但是你做了什麼,甚至你有去思考了嗎?大學生應該是最有理想、最熱情的一群人。現在的社會都是〝國家為大學做了什麼?〞但是相對的,〝大學又為國家做了什麼?〞

本土化? 不好!現在的情勢應該要說〝本土生根的國際化〞。何為本土化?就是愛國家、關心國家。就前部分提到的,一定要對這個土地有愛的感覺,去關心他,不可以再不聞不問,甚至沒有感覺或一味的順從。進而把這樣的關心推廣到對世界各個地方。

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最近的演講活動雖然排的滿滿地,但對於國際間重要之大事,如這演講附近兩天的美國總統大選將近,眾所矚目的候選人辯論賽有多少青少年人注意到了、注意到即將有這個活動嗎?好!姑且不論政治選舉事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就學術上來說,我所研究的流體力學這個領域,在地球的上部是整個天空,整個空氣範圍,在下部來說是整個海洋,以現在最嚴重、著名的現象〝聖嬰現象〞來說,是下部的海洋影響了上部的大氣,一整個海洋那麼大,光就〝台灣〞的點來研究,真是又小又侷限,但現在有所謂的人造衛星,﹝附加提到,要知道現在的知識時代很多東西都是由我們的腦袋中一直研發、一直不斷的創新。﹞將整個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作了連結,就像現在的研究也不單單只是在國內而是拓展到國外,和外面的人一起合作。我常常想,當在一個地方舉辦演講的時後,上空多久會經過一顆和美國人一起研究所發射出觀測大氣、海洋的人造衛星。現在的合作已經是跨國際,是該把自己伸展出國際、世界舞台的時代了。

在生活面來說,告訴大家現在真的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舉個在美國西部航空公司的例子,在美國的西岸的航空公司,卻是由在印度的接線員來替你登記你的飛機航票,打破你所認為的公司在哪裡,那麼接線員應該就是在哪裡幫你接線,因他熟悉且了解當地的情形以便於你的詢問。錯了!現在科技的發達,很多都要打破傳統的觀念了。提醒大家,要注意、掌握到時﹝時間﹞空﹝空間﹞的概念。

總之,大家要想想現今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在外國人的眼中是怎麼樣子的,並且告訴現在的大學生,不可以再過閉門造車的生活,要走出國際、挑戰現況。


enews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