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 炬 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3期 鏡頭下的高醫


炬 航

高高舉起火炬,

讓光明照得更遠;

合力撐起布帆,

承載愛人濟世的念力,

渡越智慧彼岸。

火苗避風長明、

帆海借風使力──

杵立抉擇關口,

修習人生學分,

化波濤為動能航向真理。


趙素芳捐贈創作有感~期待校園的藝文花孕盛開 醫科第六屆校友 趙素芳

Image:趙.jpg

行 過母校新校門前的同盟路,遠遠的就可以看見我最近才完成的大型雕塑作品「炬航」。捫心自問:「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心力來構思、完成,並且恰如其分地裝置在校門口,這個過程,小至說明牌的大小、大至青銅色的再現是否精準……,每一個環節都是關切的焦點,不過,我依然誠惶誠恐地放不下心,生怕一有小小的疏忽就讓捐贈的誠意打了折扣。」我一邊如是自忖,一邊從幾個不同角度觀看這件作品。

對我而言,大規模的「戶外常設展」是生平第一次,公共景觀藝術的配置、佈署都是一項考驗。按照常態來看,作品在展示會場/空間佈展完畢之後,是可以讓自己鬆口氣的時候了,算是長期創作過後的壓力自我釋放吧!可是周邊的景觀和環境是否和雕塑作品調和?旋即又成為我「後製作」的部分,亦即意味著自以為這件作品還沒有完成,因此,我隨即和景觀設計師交換意見,期待借重他的專業烘托盡善盡美的呈現效果。

母校的五十歲生日,是一件大事,我衷心的祝禱她在台灣醫學教育及醫學史上再創新猷,這樣的心情是喜悅的、敬謹的、感恩的,所以我想用實際的行動來表達這番誠心敬意──即使是我的雕塑技法和理念都未達到最純熟的境界,不過,發自內心的誠意才重要。我用幾個月的時間,清晨即起,心裡記掛的仍是未完成的雕塑作品;休診的空檔,眼前出現的仍是哪些細部的表現可以更細緻……,「捏、擠、掏、捶」的製作過程,有幾回,手上、臉上受傷了仍然沒有馬上察覺,事後想起這些創作的點點滴滴,才宛若體現了「入定」的專注情境為何物!

為五十週年校慶而作的雕塑都以抽象的意念表達作為主軸,不過,也同時以表達祝福的心意作為發想。校門入口左側「炬航」這件以「精神座標」自許的作品當作起點,融合火炬和風帆二種意象,藉此表達個人為「母校、教育、人生」歌頌、禮讚的意思。

沿著「史懷哲大道」的椰林樹蔭下,我特意規畫了「陞」、「圓融」、「開天闢地」、「靜觀寰宇」、「芽」……等這幾件作品,都隱含了殷殷祝福的心境,還有祈盼同心合力實踐的人生哲理。這幾件作品的造型和傳遞的意趣,與椰子樹挺拔、往上伸展的形態倒也十分契合。

再往露天咖啡座及濟世大樓的方向前行,這兩個區塊,我選擇了親子、親情、愛情和女性為主題的雕塑作品配置其間,而與花圃綠樹較溫馨的柔性氛圍相呼應;在這兩個展示場地之間的網球場入口,我特意安排了一件稱作「歡樂」的作品,散發動感、活力的特質,而與體育的奔放時光兩相輝映。期待師長、學弟妹們,放慢腳步,或許就在這個瞬間,人、雕塑和自然開始行光合作用,一起呼吸、一起悸動。

我和日昇月落、四季更替一起邀請您觀賞我的雕塑作品,當您把腳步、目光和心情暫且停駐在這些作品前,沈靜地和這些看似「無機的青銅」產生對話,我的雕塑才算真正地完成!


編按:本文將刊於秋季號高醫人


enews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