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3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

高雄醫學院成立暨43學年度開學典禮

本校於 民國 43年 10月 16日早上 10時舉行開學典禮,草創之初,校園可謂一片水田, 61名新生與教職員就在愛國國小完成開學典禮程序,並借用該校之大禮堂及部分教室為本校臨時校舍。

Image:33-1.jpg

杜聰明院長致詞

Image:33-2.jpg

教育部張部長代理孫司長,各位來賓,各位教授,各位同學。今天在這裏舉行私立高雄醫學院成立及 43學年度開學典禮,即是私立高雄大學第一期計劃之實現。承蒙各位首長、各位來賓,撥忙光臨,能得舉行盛大典禮,鄙人真正無限的感激。在此高雄大學之光榮場面,鄙人報告本學設立之動機及 2、 3所感,表示感謝。

第 1、鄙人過去 10年間之研究生活。前後兩次考察歐美,感覺到處有出名的私立大學,英國到處的醫院,皆是私立的 Volumtary Hospital,日本過去雖屬官尊民卑的國家,亦有幾所有名的私立大學,唯台灣現在還沒有 1個私立大學之創設,感覺很慚愧的。

第 2、台灣光復後,官民注重教育,每年增加新班校舍,其數可觀。但是這是對中小教育之普及,然中等教育愈發達,其畢業生升進大學感覺愈艱難,對此大問題,去年省政府發佈私立學校嘉懲辦法,最近 張其昀先生就任教育部長以來,鼓勵學術之研究及修正私立學校規程,採取振興私學之國策。

第 3、本省青年很有志氣,尤其是要望學醫,過去在日治時代,打破差別教育政策,往國內及日本各大專學校,留學醫牙藥等科門。光復後因為種種的原因,不得往島外留學,省內感覺愈缺乏此等學校,所以不得不設法補救之。

第 4、去年 10月鄙人及 何禮棟博士及本省醫牙藥各界有志同仁,計劃創設瀛州醫學院,將來擴展為瀛州大學,其名稱之由來者,依照我國傳說,秦始皇帝 28年(西曆元前 219年),派徐福往東海三神山、即蓬萊、瀛州、方丈、概指九州、台灣、海南島。但是至今 2千年後,此宿題尚未解決,徐福還未返國,報告秦始皇帝。我們採取傳說的精神,設立瀛州大學,研究現代醫學,其中解決中醫藥問題,將來送 許畢業醫師,帶長生不老羽化登仙之靈藥,回到大陸,增進保健衛生事業。

第 5、本年 7月 2日,鄙人及監察委員 陳江山先生來高雄,探訪地方意見,受謝市長,孫議長及市議會,滿場一致表示讚同支持,及一般人士熱烈歡迎,尤其是舊友 陳啟川先生,提供廣大土地為校址,這是本院改稱為高雄醫學院,而且創設在高雄之主要因素也。

第 6、高雄市屬於本島南端之熱帶地,而且是世界交通天然之要港,可稱為研究熱帶醫學最適宜之地點,譬如北緯度很高的寒帶地方,德國之漢堡,英國之倫敦及 Liverpool,利用與熱帶交通之船員,所染之熱帶病,設立熱帶病學校或研究所,成就有權威熱帶病學之研究。 1866年至 1871年間,近世熱帶病學元祖 Dr. Patrick Manson住在打狗,當時只有帶 1個 Lence,開始研究熱帶病。 1875年其胞弟 Dr. David Manson,來繼續後任,嗣後在旗後設立 Dr. David Manson Memorial Hospital,附設醫學校,收容 6名台灣人子弟,這是台灣西洋醫學教育之嚆矢也。由此等事實,高雄可稱為世界熱帶醫學之發祥地,有燦爛光輝之歷史,高雄大學應該要繼承 Dr. Manson兄弟之精神,來振興熱帶醫學矣。

第 7、高山族為台灣先住者,打狗是 Takau之拼音,由 Makattao平埔蕃的一支族 Matao所稱之社名,蕃語即是「竹林」或「有竹之處」意義,昔日打狗山,為航海者最理想基地,於是海寇便來取作根據地。明、嘉靖 42年(西曆 1563年),都督俞大猷,討海寇林道乾,道乾戰敗,艤舟打鼓山下,恐後來攻,掠山下土蕃殺之,取其血和灰,以固舟,乃航於海,餘蕃走「阿猴林社」云。因此打狗可稱為原始民族,奮鬥興亡史蹟之地點,我們為紀念人類之進化及振興學術之研究起見,定名為 The Takau Medical College或 The Universty of Takau。又為人類平等,兄弟愛護計,歡迎高山族青年來就學。

第 8、鄙人每每愛讀我國歷史,時常感到我們中國人的性格,可以用翡翠表現之,其青翠,玲瓏及堅韌,歷代大學者之態度,實令人尊敬的,中國青年之頭腦,譬如中了科舉之翰林進士,對自己之腦力,很有自信,但是近百年來,已經失了自信,事實上中國青年對科學,還沒有多大之表現,我們喚醒青年們,來恢復自己能力的自信,希望對科學有許多的創作及發明,這亦是高雄大學設立的一個目標也。

高雄大學抱著上述 8個理想誕生的,我們今天起,以師生一家,進入本學的 College Life第 1天。在這個時候,想起扶一所大學之好壞與成功或失敗者,鄙人相信不是以校舍大小之問題而論之,應該有幾個因素來決定的,一曰,有 權威之教授。二曰,有優秀之學生。三曰,有相當之設備。四曰,有相當的經費。五曰,有 Akademique的作風。六曰,有固有的 Campus精神是也。

我們最初沒有 1個銅板,開始籌備瀛州大學,大家信用鄙人,全省 828名青年,爭先勇躍參加招生考試,本院能得到 61名優秀新生,各科專家同志,辭去現在地位,歡喜就任本學教職員,對此有感概無量之心情。向後對高雄大學之建設,鄙人並無憂慮,無設備,無經費及無校舍,單單敢問全學師生各位,我們已經有決心要來造成大學本來的 Akademique作風及高雄大學固有的 Campus精神乎。高雄大學的學風,是由你們 61名第一回新生,來做起頭的,你們的一舉一動,能影響將來全校永久的風氣,學生們,你們要知道, 諸君的責任,實在是非常重大的。

鄙人素來主倡,凡是大學,應該有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之風度,若具其兩點者,可以與任何世界的大學比肩之。最好的學生不是考上滿點就好,反是有樂學即對學問能 enjoy的態度,不然該學生,一定不能對自己所專門的學問,一生繼續努力而大成之。荀子曰,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子曰,為學不厭,誨人不倦,發憤忘食,樂以忘憂。又曰,朝問道夕死可矣。這是真正樂學之精神也。

又論大學教授者,博學不一定可稱為學者,他若無自己之實驗工作,無 Originality的著作及學說,不能成為一家,唯可謂 Sachkenner,即日語稱為モノシリ而已。程子曰,有求為聖人之志,然後可以共學,學而善思,然後可以適道。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這是學者實在要採取之態度也。

我們對高雄大學之建設,現在唯有一遍水田而已,萬事尚未就頭緒,將來難免有許多困難問題在途上,但是希望學生各位同學,認真讀書,又請教授各位同事,熱心研究。台灣有偉大的玉山及 3000年樹齡的神木,天地有正氣,自然有真理。鄙人確信全省人士一定給我們聲援,我們只要努力邁進,任何困難當然可能打開之。鄙人決心願獻晚年之全生涯,與全學師生同志,以最善之協力,來造成許多學德兼優的專門人材,及有 權威的教授,使高雄大學得無限的發展,來貢獻世界學術之進步及增進人類之福祉。 (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期第 32頁, 民國 44年 10月 16日發發行 )

陳啟川董事長致詞

Image:33-3.jpg

諸位首長,諸位家長,諸位教授,諸位同學:

今天是我們熱望的高雄大學醫學院開學典禮, 諸位先生屈駕光臨,增光本學院,我想籌備創設的諸同仁都是衷心感激無限欣慰。

高雄為本省五大都市之一,而尚無最高學府或大專學校的創立,高雄市民每逢有機會都是非常力爭,此次 杜聰明博士因高雄為臺灣有史以來的西醫最先發生地,故擬以醫學院創立于高雄,南下籌備,就商於我。鄙人世居高雄,當然原為桑梓服務,又蒙議會的援助,市長的協力,議員諸公的熱誠扶持,全省各界的幫忙,乃能以最短期間,完成籌備成立招生,考試,開學,種諸工作。這種情形,亦可以說明本省人士對于教育都非常熱心,而本省青年都有向上心裏,同時也就是證明家長都樂意裁培其子弟的心情。所以我們諸位同學應當不負這種心裡,勤勉好學,日夜相繼,始終為自己的學問打算,為自己的前途努力,不負社會的期望。現在我有兩點意見,藉此機會提出來與諸位談談:

第一、諸位同學,是本校第一屆新生,亦就是將來第一屆畢業生,因為始終都是第一,所以責任也就是第一,責任第一,是什麼呢?就是 諸君的「品德」「學力」「聲譽」這三者,都與本校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諸君由行動表明出來的品德,由學問表明出來的學力,而由學力及行動受社會各階層的人士所批評的呼聲讚譽,都與本校有不能分開的關係,并且能夠影響到本校將來的前途。所以我希望諸位同學,為自己,為本校,對社會的行動,對自己的學問。對自己的品德,必須謹慎從事,努力勤勉,以負起始終第一,責任第一,的意義。而造成我們良好的校風。

第二、就是專心求學,不問世事,求學就是求知,我們有所未知,故須求知而須就教於人,故求學,非專心一意,不能有所成就,古人所謂:閉門靜讀,及以錐刺股的故事, 諸君是大學生,都明白這種故事,我希望 諸君知行一致,奮發勤勉,醫生在社會上本有相當的地位,古人所謂:醫國醫人,又說:不為良相,便為良醫,良相足以救國,良醫可以救人, 諸君都是未來的良醫,現在更非專心求學不可。

三十餘年前,我在日本慶應大學讀書,我們母校的校訓,是「獨立自尊」四個字我想這四個字最符合醫生的情形也可說醫生最容易達到這四個字的目的,可是 諸君如無用功無勤勉,將來又無學問,無技術,那就談不到獨立自尊了,所以必須專心用功勤勉求學,不可過問政治,以求學有所成,俗語說:若非一番寒徹骨,安得梅花搏鼻香,這句俗語願與 諸君共勉之。 (摘自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一卷第一號第 40頁, 民國 44年 10月 16日發行。 )

附記: 93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於 9月 13日上午八時於綜合球場暨集會場舉行,典禮由賴永勳副校長代表校長主持,賴副校長期勉新生們培養宏識、進取的價值觀,鍛鍊自己成為一個獨立思考,懂得尊重別人及關懷的人,至於面對個人的課業,乃至生活的打理,以認真、樂學的態度,過一個充實快樂而有意義的大學生活。今年適逢五十週年,因此特別邀請第一屆校友 李鈺錫醫師、 張文宇教授、 林永哲教授及第五屆校友 林媽利醫師,四位校友貴賓蒞臨現場,五十年前,他們與台下的莘莘學子一樣,懷著忐忑的心情,進入了高醫,五十年後,他們分享及傳承經驗予後進學子,此情此景讓開學典禮更添一份情。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上期 e快報 (卅二 )開始連載 「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 「歲月足跡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編撰上,大量參酌引用「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所刊登的內容,配合其他相關已出版的資料,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enews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