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0 以張天欽的東廠事件為借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0期  分享園地

以張天欽的東廠事件為借鏡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遭部屬錄音,在內部會議中,直接點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操作,很可惜」,且自詡促轉會「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已升格為東廠」而沾沾自喜,離譜談話遭批評為選戰打手,事件發生後,張天欽迅速請辭,朝野同聲譴責,提名他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無法接受張天欽的行為,他的錯誤行為 不僅傷害機關的信譽,製造社會對立,也不會為社會所接受,賴院長向社會大眾公開致歉,蔡英文總統也表示發生此事並不妥適。

  先來說說東廠的歷史。明朝的特務機構統稱為「廠衛」,廠是指東廠,西廠,內行廠(對不起,經查沒有南廠),衛是指錦衣衛,朱元璋(1382年)時將所謂的皇家侍衛軍改名為錦衣衛,錦衣衛直接聽命於皇帝,除了保衛皇帝外,還要監視文武百官,具有不經過司法部門而直接進行偵緝官民的權力。

  朱元璋之子燕王朱棣起兵爭奪皇位,「靖難之役」發生,建文帝(朱元璋的長孫)下落不明,朱棣稱帝即為明成祖,異議分子紛起,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鞏固政權,明成祖於永樂18年(1420年)設立一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衙門,其首領由皇帝選任太監擔任,東廠的權力在錦衣衛之上,東廠大門口掛有一幅匾額,上面寫著「朝廷心腹」,還有岳飛的畫像,用來勉勵人員精忠報國,辦案毋枉毋縱。

  西廠的全名是「西緝事廠」,明憲宗成化年間(1477年),京城有巫術傳聞,並傳有弒君意圖,憲宗大為緊張,並明顯感到錦衣衛與東廠的失職,不起作用,於是派身旁太監汪直往宮外刺探消息,汪直緊抓機會,搜羅消息給憲宗,汪直得到憲宗的寵信,成立了一個新的特務機構「西廠」,它的權勢還在東廠之上(監視東廠及錦衣衛),三品以上大臣皆可逮捕以後再上奏皇帝。明武宗正德年間,又設內行廠,由宦官劉瑾把持,東西兩廠及錦衣衛亦受其監視,是明朝廠衛中權力最大但時間最短(5年)的機構,但屬下特務之專橫,用刑之殘酷,則更甚於東西兩廠。

  事實上,西廠與內行廠之存在時間均不長,是皇帝或宦官為了個人喜好而成立的特務機構,只有東廠,與大明王朝共存亡。大明王朝身受宦官專權之苦,許多官僚依附於他們,被稱為「閹黨」,明英宗的王振,明憲宗的汪直,明武宗的劉瑾,明熹宗的魏忠賢都是惡名昭彰的閹黨之首,對國家政治破壞力之強,終致大明王朝的敗亡。

  轉型正義是蔡政府執政的核心價值之一,政府成立促轉會的目的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一條即開宗明義揭示:「為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張天欽的「東廠」說凸顯了這個核心價值正被扭曲成政治操作工具,更是對民主憲政構成可怕的威脅。南宋文學家羅大經著有《鶴林玉露》一書,其中有一篇〈能言鸚鵡〉的文章,描述士大夫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醜態。文章引用程頤的高足上蔡先生的話破題「透得名利關,方是小歇處。今之士大夫何足道,真能言之鸚鵡也。」

  意思是說能看破名利這兩關,是士大夫最起碼要做到的功夫,現在的士大夫那裡值得談論稱道,只不過是一群會說話的鸚鵡罷了,接著又引用朱熹的話「當今的秀才們,你教他說廉,他就是會說廉,你教他說義,他就是會說義,等到行為做出來,卻只是不廉不義」,這就是善於學舌會說話的鸚鵡。

  如果在上位者崇尚花言巧語,喜歡吹捧不辦實事的政策「上以言語為治」,在下位的好名利之徒,必然投上位者之所好,只學習說些話的世風「下以言語為學」,這正是造成世風日下的原因,就是所謂的上樑不正下樑歪。

  有人看到這些會說話的鸚鵡,竟然都指稱那是鳳凰,如果不把它們養在皇家專設的珍禽花囿之中,那不是很反常的奇怪現象嗎?「而或者見能言之鸚鵡,乃指為鳳凰鸑鷟,惟恐其不在靈囿間,不亦異乎?」事實上,我們最怕的是張天欽「東廠」說,這股「能言鸚鵡」歪風,可能造成整個社會風氣「練肖話」成性,賣弄口舌,說得口沫橫飛,實際上卻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很難令人苟同。

  張天欽位居促轉會副主任委員,可謂位高權重,擁有權力和地位高的人,往往掌握了最後解釋權,因此擁有權力的人,應該謹慎自己的言語,慎用自己的權力,因為你的一言一語,往往就能決定別人的榮辱;在上位的領導者也應審慎對待自己的喜好,古云「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人」,所謂「上有所好,下必從焉」,值此時刻,應提倡正直守法的好風氣,宣示政府部門應以張天欽的東廠事件為借鏡,讓轉型正義回歸正軌,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則國家幸甚。


enews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