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0 服務學習之改革與成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服務學習之改革與成效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姚惠忠主任

  為促進學生了解並親身體驗服務與奉獻之精神,以期培養學生服務社會人群的行動力,本校自92學年度即開辦服務學習課程,並於97學年起列為全校必修課程,105學年度進行課程改革,推動迄今已15年。
  原服務學習為兩學期零學分兩架構之通識體驗課程,兩學期兩架構為:第一學期為「服務準備期」,讓學生透過專題講座、師生及同儕討論,為未來的服務做良好的準備;第二學期為「實地服務期」,讓學生從校內外實地服務中學習,並反思生命經驗。其中11個學系在大一上學期及大一下學期實施、8個學系於大一下學期及大二上學期實施。後透過每學期學生課程評量問卷與回饋,進一步了解學生學習成效與服務機構配合情況,並依據回饋機制進行檢討改善。學生課程評量意見反應,希望在大一時就完成課程、縮短兩階段時間差、自由選擇服務機構等。通識教育中心自104年7月30日起與各學系主負責老師溝通,且在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課程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課程委員會以及校務首長會議討論,服務學習課程改革方向如下,並於105學年度起實施:

一、 因應課程架構從兩學期調整為一學期,固定在大一下學期實施。
二、 服務時數從20小時調整為16小時。
三、 三大階段教學方式規劃分期:

   1. 準備期:重點為服務之準備、服務學習準備計畫之撰寫與服務機構介紹或機構參訪,藉以瞭解並選擇服務機構。為期4週。
   2. 服務期:重點為服務學習之實踐。為期10週。
   3. 反思與分享期:重點為從學習過程中自我省思並分享學習過程。為期2週。

四、 評量方式調整為平時成績10%(出席率、上課表現、小組討論表現)、作業成績20%(服務學習準備計畫、心得與反思、成果發表)、服務學習實作40%、書院學習護照30%。
五、 請各學系主負責老師讓學生自由選擇服務機構(選填志願加上抽籤方式)。

  服務學習課程改革實施後,有增加合作機構之必要,至106學年度合作機構共79個,以鄰近本校之高雄市三民區安養護中心、護理之家、身心障礙機構為主,其次則考量捷運或公車等能抵達之交通便利為主。另增加服務隊形式的服務機構,提供同學更多元服務選擇,如高坩社區藥事服務隊、那瑪夏服務隊等。機構服務內容以關懷與陪伴為主,希望能藉此類服務,培養醫療專業人員所需之品德涵養。自105學年度起實施新制服務學習,106學年度服務學習成效較105學年度提升,105及106學年度教學評量項目及分數統整如下表:

評量項目 105學年度學習成效 106學年度學習成效
主負責老師評量 4.66分 5.09分
帶組老師評量 4.74分 5.09分
課程評量 4.18分 4.91分
機構評量 4.52分 5.06分
學生自我評量 4.75分 5.04分

(註:教學評量問卷為6分量表)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重點加入那瑪夏USR 醫療計畫,提供學生偏鄉服務學習的機會。建立定期偏鄉服務,將服務計畫融入服務學習課程,可以協助學生更貼近服務對象的生活經驗和語言,提升對服務對象需求的敏感度與互動溝通品質。因此服務學習課程將持續深化與書院教育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結合,以強化學生之人文素養與溝通能力,培育具備同理心觀念與態度的優秀醫療專業人才。


enews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