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1 人事室申請「教育部107年度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評選活動概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1期  人事室專題

人事室申請「教育部107年度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評選活動概述

人事室人力發展組 潘俊鴻

  本校人事室申請「教育部107年度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乙案,榮獲特優獎(教育部107年9月20日臺教社(一)字第1070157466A號函)。

  107年獲獎機關學校如下:

獎別 獲獎機關、學校
特優獎 高雄醫學大學、淡江大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優等獎 國立臺灣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此為本校連續第2年榮獲全國特優獎,「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為全國各機關學校有關員工整體教育訓練制度之評選活動,由參加之機關學校所檢送之所屬員工教育訓練制度申請書,依照政府所列之評審項目並檢附佐證資料,經由委員會評審後決定得獎名單及獎別,是一全國性的教育訓練制度評選活動。

  茲簡述此次評選有關本校教育訓練辦理特色如下:
  (1)培力員工成為maker, doer,自製學習教材:系統性規劃員工在職教育培力課程,以培育員工有能力企劃與執行計畫及自製教材為目標,透過教育訓練及課程講座等方式先培養職員工相關基本概念,爾後舉辦教材自製諮詢會議,邀請校外專家學者及校內教職員工針對影片提出意見。影片製成後,舉辦教材自製協調會議,請員工共同討論,針對需求影片細節提出檢討修正以符合需求。並再舉辦教材影片試映會,透過教職員影片試映會,提出修正建議及滿意度回饋,以作為修正之參考依據,亦以此歷程做為員工學習與培力方式。
  (2)引進體驗式學習:本校為跳脫傳統教育訓練模式,引進體驗式學習,體驗「在做的當中學習」,使職員工於訓練過程中實際體會團隊合作及目標一致之實踐重要性,即是「自我概念的改善」。課程主要協助成員適應環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等,運用體驗學習來組織團隊,建立共識重整個人與團隊的關係。
  (3)重視員工的性別平等教育:為因應性別平等教育法,本校新進教職員工含研究助理於報到時均需觀看本校自製性平教育影片始完成報到程序,而且在教師研習制度與職員教育訓練制度上皆將性別平等教育納入作為教職員工每年必須學習之課程。並且參與教育部大專院校性別主流化推動計畫,在此計劃執行後所建立的基礎之上,105學年度舉辦一系列性別教職員工教育訓練課程講座、教師研習課程以更加落實深化此計劃執行後所建立的基礎。
  (4)配合總體行政目標制定教育訓練計劃:依照年度主管策勵營及共識營所訂全校總體目標,制定職員工年度教育訓練計劃,以達成與學校行政目標同步及提升行政教育訓練之成效。
  (5)員工學習系統資訊化:建置完整的數位學習系統平台,整合校內教育訓練課程資訊及利用數位工具建構無紙化學習環境,教職員可隨時上網上課,並可彙整各課程參與人數及滿意度,以利成效呈現及建議事項改善。
  (6)專業能力加強訓練系列課程:本校為增進職員工之專業能力,每年針對特定能力開設系列課程。例如:統計專業教育訓練課程、資訊專業教育訓練課程及二級行政主管教育訓練課程等。
  (7)與他校共享教育訓練資源: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為攻頂策略聯盟學校,兩校不定期邀請其教職員工參加兩校各自舉辦之教育訓練活動,以達到互相交流、資源共享之目地。

  教育部對於本校之教育訓練制度表達高度肯定之意,例如在自製教材部份,本校自製之職前性別平等教育影片為許多機關學校借閱使用之教材及自製之電子公文教育影片等皆展現出學校獨有之教育訓練制度之特色,殊為不易。


enews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