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1 人事室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1期  人事室專題

人事室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

人事室 蔡宜玲主任

  人事室是行政支援單位,配合校務的發展在不同時期擔任不同的角色。從創校時期的人事組,到民國69年提升為人事室,民國95年開始分組辦事,人事室的核心業務從任免遷調、考核獎懲、薪酬福利、保險退撫等例行的事務性行政工作,到推動流程改善與簡化、人事服務e化、人力分析及人員訓練,一直到主動配合教育部法規鬆綁與高教政策革新,陸續提出教師多元升等計劃、臨床教師設置、增額提撥方案,以及為遵循勞動法令的更迭即時增修訂工作規則、勞資爭議處理等相關規定,推動職場健康促進等,與時俱進的提出多項政策與改善措施。近2年(106-107年)更連續榮獲教育部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特優獎。

  然而,面對社會快速變遷與高教環境競爭壓力下,人事室除了持續改善既有的核心業務,配合校長治校理念與校務發展目標,協助制訂政策、設計制度外,未來我們更期待能致力於營造良好的組織氣候與文化,藉由對教職員工的關懷與協助,創造溫暖安心的工作環境。因此人事室將規劃導入「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

  EAPs主要涵蓋「工作」、「生活」與「健康」三大層面,其中工作面係指管理策略、教育訓練、工作適應與職涯發展相關服務,生活面為協助職員工解決可能影響其工作之個人問題,如:人際關係、家庭照顧、法律問題諮詢等;而健康面則是提供各項健康諮詢、醫療服務與設施,協助員工維護個人健康,提升工作及生活品質。

  期待未來整合校內外資源導入EAPs,提供系統化的服務,創造友善職場環境,促進職員工身心健康與潛能發展,進而提升工作效率與服務品質,增進組織效能,以達到組織與職員工雙贏的目標。


enews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