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1 工作彈性化措施研習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1期  人事室專題

工作彈性化措施研習有感

人事室福利考核組 朱怡蓓組長

  辦公室裡一名優秀同仁為了上公托、未滿周歲幼兒的照顧及接送問題,頻頻請假。眼看著新學年才進行不到四分之一,她就把所有家庭照顧假都請完了。每每看到她的請假事由,都能感同身受她兼顧家庭與工作,蠟燭二頭燒的辛勞。

  鑑於組內女性同仁多值生育年齡,在現今社會雙薪家庭及少子化主流趨勢下,藉由彈性工作時間制度用才、留才的需求,已日益迫切。今(107)年7月,欣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發署)委託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得人),於7月至9月間,在北中南5地辦理多場「善用女力,提升企業競爭力」高階主管座談會及「善用人力資源,提升企業競爭力-彈性化觀點下的才能管理」人資主管研習會的訊息,便忙不迭地上網報名。

  事實上,今年1月報載,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顯示,我國長期以來生育率偏低,人口結構變化,致去年1至11月就業人數增幅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次低,足見少子化對勞動力供給的影響已然浮現。反觀注定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邁入超高齡社會國家的日本,其官方在今年6月所釋出的勞動力數據卻顯示,該國5月總勞動人口達到近代勞動史上的新高點;推測與其政府與企業近年來為因應少子化,而實施各種鼓勵女性與65歲以上年長者投入職場之措施不無關係。因而,勞動部在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之際,積極宣導企業採行彈性工作措施,並完成「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研擬,也就不足為奇了。

  言歸正傳,主辦單位得人為了引導與會業界代表初窺多元工作模式之面貌,第一場為期半日的座談會首先安排勞發署及勞工局主管,分別介紹「婦出江湖試辦計畫」之背景與精神,及勞動法規下的彈性化工作,接著再由台灣員工協助專業協會理事長李志鴻副教授、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陳若玲理事及幸福企業人資主管,分別就實務面分享企業導入多元工作型態,創造職場工作生活平衡,進而吸引、留住人才,並提升經營績效的成功經驗。

  座談會固然精彩,礙於時間限制,充其量只是引人入勝的預告片;若想習得彈性工作設計的精髓,還得參加為期2天,共計12小時的研習會。研習會特地分2週辦理,而非連續的2天,其目的係使學員在大致了解彈性工作措施相關政策法規及設計原理後,有時間各自完成回家作業,再到課堂上,利用作業成果,分組進行個案研討與實作。

  研習會的靈魂人物—李志鴻副教授兼具紮實理論基礎及豐富實務經驗,故能在有限時間內,交互運用講述、啟發式及討論等多元活潑的教學方法,帶領每位學員充分參與,並快速掌握彈性工作設計的要訣,使學員回到工作場域後,即能視需要,將所學實際應用在人才管理上。得人的蔡淯鈴共同創辦人則分享該機構承辦「婦出江湖計畫」、推廣「專業女性重回職場」的第一手觀察,藉此強化學員對台灣人才供需缺口(尤其我國女性勞動人口遠低於他國之現象)的危機意識,及對重回職場女性這個長期被忽略的高素質人才庫之理解與包容。

  2天課程,大大顛覆我的既有觀念,值的一提的有:

一、專業重回職場女性通常具5至20年產業工作經驗甚至相關證照,受過高等教育,能自我激勵,不應亦不樂意被與一般二度就業婦女劃上等號。
二、彈性工作設計應由部門主管視所屬同仁需求發動及當責,而非人資人員。
三、彈性化工作措施應依個案特殊需求及狀況加以設計,切忌流於形式或一體適用,而失去彈性。
四、彈性工作設計應先落實部門人員之工作分析,才能據以一併調整相關同仁的薪資、考核、出勤方式及工作內容等。
五、實施彈性工作,除了以成本效益向首長/老闆爭取支持外,更應立基在部門內其他同仁的共識上,切忌落入主管當好人、同事付代價的窘境,以免反生嫌隙,影響整體士氣。

  彈性工作設計,在社會多元環境下,實為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之必要人才管理措施,且在世界各先進國家早已行之有年。誠心期盼「婦出江湖計畫」能持續執行,以廣為宣導相關觀念及手法,甚而蔚為風氣,進而創造人才、企業及國家三贏。


enews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