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1 106學年度教職員健康促進活動「健康快樂走~幸福跟著我」成果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1期  人事室專題

106學年度教職員健康促進活動「健康快樂走~幸福跟著我」成果分享

人事室福利考核組 黃雅宜

壹、計畫緣起及目標

  本校配合106學年度教職員工健康檢查,推動教職員健康促進活動,設定「健康快樂走~幸福跟著我」系列活動,期望透過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確實執行自我健康管理,建立健康安全預防觀念,以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貳、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包含專題健康講座、團體運動訓練、搭配運動手環自主健走等,時間為期半年,教職員評估自身體能上是否合適及時間上能否配合本活動之體適能檢測及運動課程後皆可報名參加。

參、計畫期程

  107年4月17日(星期二)至1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肆、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本校人事室
  協辦單位:本校體育教學中心、環保暨安全衛生室

伍、活動項目及執行概況

  一、健康講座
  健康講座共舉辦五場,對象為全校教職員,以「月月一講座,月來越健康」為規劃主題,首場搭配106學年度實施之教職員工健康檢查,邀請業界專家蒞校分享「生化數據的判讀知識」,藉由分析健檢報告數據的參考值與意義及對生理的潛藏危機,幫助同仁進一步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並循序漸進,緊接著請講者分享「健康自我管理」技巧,包含簡略檢測自身體能狀況、認識運動以及學習如何自己簡單設計運動菜單,鼓勵同仁踏出健康運動的第一步,並同時規劃「健康飲食課程」與「運動處方設計」課程,瞭解身體與飲食及運動的親密關係,珍愛自己、享受健康,最後並以「運動心理與情緒控管」為主題,修正對運動的錯誤認知,跨過窒礙難行的運動瓶頸。

時程 時數 演講主題 講者 參與人數 整體滿意度
107/05/23 2 生化數據的判讀與潛藏危機 陳啟佑藥師 151 95%
107/06/19 2 自我健康管理課程 陳盈諭教練 118 97%
107/07/25 2 健康飲食課程 許玉恆營養師 116 97%
107/08/22 2 運動處方設計 顏克典所長 163 96%
107/09/27 2 運動心理與情緒控管 林耀豐教授 180 83%

  講座平均參加人數為145人,問卷回收率平均達93%,整體滿意度亦高達94%,同仁反映課程具實用性,講師很用心在準備,內容很充實,期望可以繼續辦理相關的課程。

二、運動課程
  運動課程部分共計17堂,原則上每星期一堂,特聘請安蕎體能運動館的專業教練群來為同仁上課,安蕎體能運動館師資主要來自本校運動醫學系畢業之學生,擁有運動醫學專業背景的團隊,輔以科學化訓練模式,幫助同仁達成健康促進的目標。

日期 時數 課程主題 教練 課程內容 參與人數 整體滿意度
107/04/24 1 舒活延展 黃安蕎 藉由舒活伸展使同仁消除身體僵硬、疼痛不適 28 86%
107/05/01 1 Iwalk 許仍瑛 結合健走及音樂,讓健走宛如遊戲並燃燒體脂 35 91%
107/05/08 1 舒活延展 黃安蕎 藉由舒活伸展使同仁消除身體僵硬、疼痛不適 30 93%
107/05/15 1 哈達瑜珈 陳怡潔 瑜伽搭配柔和呼吸使身心獲得舒緩並釋放壓力 35 86%
107/05/22 1 墊上核心 蘇宣 於墊子上徒手進行地板動作,以強化身體核心 34 88%
107/05/29 1 彈力帶雕塑 蘇宣 利用彈力帶的彈性輔助訓練肌肉的伸展和耐力 29 97%
107/06/05 1 29 97%
107/06/12 1 拳擊有氧 陳柏翔 利用拳擊有氧急速燃燒超高卡路里,精進肌肉 32 94%
107/06/19 1 28 96%
107/06/26 1 哈達瑜珈 傅育鈴 瑜伽搭配柔和呼吸使身心獲得舒緩並釋放壓力 32 88%
107/07/03 1 核心肌力 陳韋壬 透過核心肌群的鍛鍊強化耐力,增強全身力量 26 88%
107/09/04 1 21 86%
107/09/11 1 療癒瑜珈 劉文申 運用溫和體位法及冥想練習療癒身體,促進健康 23 87%
107/09/18 1 活力敏捷 陳顥 藉運動課程防跌,促進健康並展現敏捷與活力 24 92%
107/09/25 1 22 91%
107/10/02 1 肌塑燃脂 黃安蕎 利用高強度間歇改善心肺功能增加力量和耐力 24 92%
107/10/09 1 21 89%

  因受限於場地大小,運動課程以40人為限,講師除了教授一般的伸展及肌力訓練等外,並用心的準備了如彈力帶、運動三角錐、網球及敏捷梯等運動器材,且增加了互動的遊戲,讓運動更加輕鬆愉快,達到身心靈的放鬆,滿意度平均達90%,在活動快結尾時,好幾位同仁皆來詢問是否會再開辦相關課程,由此反映出對於課程的滿意。

  三、自主活動紀錄
  自主運動部分參與者應養成定時運動、健康飲食及充分睡眠等良好習慣,並須配合相關數據的回傳,以利了解活動成效,配合項目包含配合體適能檢測(前測作業及後側追蹤)、每月至衛保組進行身高、體重及體脂肪測量,及配發每人一只運動手環,利用手環功能自動上傳步數、睡眠時數等數據。

  經過為期半年之實施,37位成員半年來平均日步數為6000步,體重最高減重約3公斤,體脂率降約4%,雖有部分同仁體重及體脂皆為上升,但主要係因為飲食無配合控管,但對於運動時帶來身心紓壓的效果仍抱有高度認同。

陸、總結

  為照顧教職同仁的健康,凝聚學校與同仁之向心力,促進互信關係,未來繼續會同體育教育中心、環保暨安全衛生室或推廣教育中心推行健康活動促進計畫,以創造安全、健康和支持性的工作環境。初步研擬方向如下:

  一、持續關注健康議題,並設計更多元化之課程或講座,以提高教職員參與率。

  二、利用上班時間(週間上午8時至8:30時),請運動醫學系同學帶領教職員運動。

  三、利用休息或下班時間辦理運動課程,或鼓勵成立教職員工運動社團,運用同儕力量養成教職員定期運動的習慣。


enews341